中国设备商拟推低价GPON 台湾供应商担忧影响采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22 08:30: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2/2012,C114,据台湾媒体报道,华为、中兴、烽火等中国光通信设备厂商拟推出GPON的低价版本,引起了台湾地区光器件供应商的担忧,他们担忧中国厂商为了享有低价采购优势,可能将原本第3季度初的采购计划延后,从而影响台厂的业绩。由于华为中兴烽火等厂商是全球PON元件的主要采购者,他们的一举一动,对台湾的供应商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华为中兴领跑全球PON市场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Ovum的宽带设备市场报告,2011年固网宽带接入设备市场连续第二年实现大增长,其中PON设备的销售比2010年增长了一倍。根据Ovum 2011年第三季的报告,华为、中兴成为全球排名前两位的PON OLT/ONT/ONU供货商,烽火通信也跻身前列。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已经成为全球PON市场名副其实的领导者。

同时,据C114了解,近年来全球爆发FTTx建设热潮,引发了对G/EPON的海量需求,2011年中国PON出货量(OLT端口的ONT/ONU的单位)连续第二年打破最高纪录。同样,墨西哥,巴西在南美洲和中美洲等地也在急剧推动PON的增长。

借助这股东风,2011年台湾PON元件供应商如华星光通、光环科技、联钧光电等,均取得了良好的业绩。2012年FTTx建设热潮不减,PON的需求仍然很大。据C114了解,不少PON元件供应商继续扩充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

台湾供应商担忧影响业绩

目前在中国市场EPON占据主流地位,GPON在高速率和多业务支持等方面占有优势,也普遍受到业界看好。但由于GPON价格相比EPON较为昂贵(约高出5%~10%)、产业链成熟较晚等原因,目前规模仍然较小。在近日中国电信2012年第一次PON集采中,EPON规模总量远远超过GPON,颠覆了业界“GPON将超过EPON”的预测。GPON价格过高是败北的重要原因。为了降低光通信建设成本,中国厂商如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已经着手变更 GPON组件的设计,将透射光波的“非对称球面镜”,改为价格较便宜的“球面镜”,让光组件价格明显下降,以刺激电信客户从EPON转换至GPON。台湾供应商认为,虽然球面镜的聚光效果不如非对称球面镜,但只要传输量在可接受范围内,设备商仍想全面改用降价版本。

台湾供应商预测,因为降价GPON版本的订单可能会在近期抛出,为了能享有低成本优势,中国设备商第3季初原本的订单可能会延后。因为中国设备商变动相关的GPON组件设计,会影响到原有高价版本的GPON需求,而且设备商原本就打算以低价GPON替代EPON组件需求,因此第2季下旬到第3季的交货旺季可能会发生变化。对中国设备商而言,目前新兴市场对于EPON需求仍高,而GPON的需求也将越来越高。只是今年若越早对光器件供应链下订单,原本光组件可以降价空间或许就越少。因此,中国设备商认为下半年GPON价格需要再降价,则第3季电信采购计划或许不会立即在第3季初就交货,台湾供应商的业绩将会受到影响。

据悉,全球主要光通信设备厂商有华为、中兴通讯、阿尔卡特朗讯、Ciena、富士通、烽火通信、Tellabs等。中国厂商在光通信产业重要性日益提升,华为、中兴通讯位居全球领导者地位,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将影响台湾光通信元件供应商的业绩。2011年在中国厂商的降价需求下,台湾供应商第三季度的业绩均受到较大影响,从他们的财报中也可以一窥端倪。2012年光通信元件是否将迎来新一波降价潮,我们将拭目以待。   
关键字: GPON 华为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