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推广部署的两大关键:ODN网络与用户体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04 08:29: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4/2012,今年以来,FTTH被大规模应用于全国各地的网络之中,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进一步加大了FTTH的部署力度,推动了FTTH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成熟。据悉,根据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投资计划,两者2012年的资本支出将有一半以上用于FTTx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FTTx部件成本下降也将加速市场增长。在宽带中国战略的推动下,中国运营商缩短了FTTx的部署周期,由此也加大了FTTx的现网部署难度,而如今FTTH的大肆引入及规模推广,也给运营商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FTTH对于全球运营商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基于现网实现高质量的部署非常考验运营商的规划、运维等综合能力,由于较长的生命周期,运营商在FTTH网络的初期规划上非常注重质量与成本的最优化配比,然而这无疑有相当大的难度。ODN网络,作为占FTTH成本比重最大的部分,如何针对不同的网络基础实现最优配置,并有效确保网络改造能被用户所接受,成为困扰各地方运营商的一大难题。

ODN加重运维负担 

    作为FTTH建设的重中之重,ODN一直是FTTH建设中各方关注的主要环节。由于过早地引入了FTTH的建设模式,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相关的标准完善上,明显储备不足,虽然初期已经在部分地市试点,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可推广性不高,对于各地的FTTH只能起到指导性意义,缺乏统一规范。

    中国电信根据上海、广州等地市的ODN建设经验,出台了相应的ODN建设指导规范,然而仍处于试点阶段,细节层面仍需各地运营商根据本地现网状况探索;中国联通在ODN的建设规范上,则处于制定阶段,尚未有成型标准规范出台,制约了其FTTH的普及化建设。与此同时,ODN的相应规范标准,仍然局限于各地运营商独立制定的规范,相关标准机构仍未对相应的器件规格、网络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规范,直接导致了各ODN厂家设备标准五花八门,设备互通性差的现状。

    ODN网络的复杂化对于各地网建部的技术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某地电信装维人员介绍,ODN网络的复杂化程度较高,在具体的网络建设规划以及入户端的设计上,需要与其他地市的相关技术专家进行多方探讨,以最大化保障ODN网络的质量,然而实际应用情况仍需在现网应用后才能得到鉴定。

    网络运行质量与后期运维管理加大地方运维部门负担。ODN网络的铺设涉及了多种入户拐角,对入户光纤质量要求较高,与此同时,FTTH的接入需要保证用户的高带宽体验,网络传输损耗大将直接影响用户体验,目前传统的OTDR故障定位手段也难以有效确保准确定位,需要引入新的光信号检测方式。

    目前各主流厂商都在推动智能化ODN解决方案的应用,通过智能运营以及内置的OTDR检测手段使整个网络运维智能化,然而成本又将进一步加大运营商的运营负担。由于国内运营商FTTH的相关建设经验仍然较为匮乏,同时却大力推动FTTH的全国普及化建设,这对于上下游尚未完备的FTTH产业而言,需要在摸索中稳步前行。

用户体验差的困扰
     ODN网络建设的压力已经让运营商一筹莫展,需要进一步强化整体管理能力以改善现状,然而很多老小区的改造问题也延缓了FTTH的普及化速度。

    老小区的改造问题首先涉及到了与物业部门的协商。据了解,目前北京联通在北京地区全面推进光纤改造升级,以进一步提升用户的接入速率,然而在有些小区,虽然网络改造是由北京联通来实施,然而在这些小区中,北京联通并不能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反而仅中电飞华、长城宽带、宽带通等驻地运营商可以提供服务,长城宽带相关业务人员介绍,长城宽带进入该小区,交给物业部门的入场费亦不菲。这种垄断局面导致了用户选择权被剥夺,只能“被迫”使用某一家的宽带服务,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也降低了用户的宽带上网体验。

    另外,老小区的线路改造问题依然是运营商与用户矛盾冲突的主要来源。一方面,一些小区由于年代久远,没有暗管通道,在接入宽带网络时只能走明线,难以被用户所接受,另外用户对于不同带宽速率的要求也增加了运营商的服务难度,一些小区被强制升级为高带宽速率,且宽带资费比原有价格提升较多,导致用户投诉,且新型的FTTH终端设备也打破了用户以往的宽带使用习惯,使矛盾进一步加深。

    FTTH的入户改造难度较大,而用户接受度低,加大了运营商的经营负担,如何缓解目前的矛盾将是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一大关键。对于今年的宽带中国战略,业界抱有较多期待,然而最终政府层面将给予多大程度的扶持,仍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通信世界网
关键字: FTTH OD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