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夹缝求生:经济增速放缓 工人难以驾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26 09:45: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6/2012,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富士康太原工厂的骚乱事件凸显出中国制造企业的两难困境:既要应对经济下滑趋势,又要满足工人的要求。

  以下为文章全文:

  太原骚乱

  富士康太原工厂周一发生的骚乱导致至少40人受伤,并引发数千名警力介入。这凸显出中国制造企业当下的尴尬境地:一边是难以驾驭的员工,一边是增速放缓的经济。

  而对于富士康而言,情况则更为复杂:为了控制成本,该公司的工厂通常都设在中小城市。

  富士康已经对这次骚乱做出了说明:上周日晚间,有数名员工在宿舍中斗殴,但随后陆续有2000名员工参与,导致局面失控,一直持续到周一早间。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厂企业和苹果的主要供应商,富士康称,本次骚乱共导致40人入院,被捕人员数量尚未明确。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警方已经向事发现场派驻5000名警力。富士康表示,该工厂已于周一关闭,周二重新开放,并未再次发生骚乱事件。该公司发言人胡国辉表示,预计此次工厂关闭不会影响生产。

  富士康太原工厂约有员工7.9万人。有工人称,在警方周一赶到现场平息事态前,部分员工点燃了摩托车,砸烂了商店的窗户。

  工人表示,工厂领导通过扩音器向员工喊话,要求他们回到各自的房间中。“他们大喊:‘不准录像,不准拍照。把手机放进口袋里,回去睡觉。’”一名男工人回忆道。

  此次骚乱的起因尚不清楚,但员工表示,从外地调来的工人早已心怀不满。富士康表示,纠纷起因似乎“与工作无关”,但调查仍在继续。

  有员工透露,太原工厂为苹果iPhone和其他电子设备生产零部件。苹果发言人并未作出回应,而富士康则表示,该工厂生产汽车和消费电子产品,但并未透露细节。

  矛盾现状

  此事凸显出中国制造企业面临的矛盾现状:即使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仍然要努力为工人提供更高的薪水和更好的工作环境。中国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7.6%,创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

  专门追踪中国工人群体性事件的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称,这类事件正在逐渐增多,今年前8个月,该组织平均每月记录29起类似的事件,高于去年同期的11起。

  为了应对用工成本和工人流失率的增加,富士康正在将工厂从中国沿海城市迁往内陆。但原本顺从的第一代农民工,在经历了10年的打拼后,也逐渐萌生了权利意识,愿意主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二代农民工更是接受了更好的教育,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有些人只是对富士康不满,他们给那么点钱,却让我们干那么多活。”一名女工人说。

  据国家统计局披露,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工资去年增长18.9%。

  “年轻员工显然更有权利意识,诉求也更多。”中国劳工通讯发言人吉奥夫·克罗萨尔(Geoff Crothall)说,“除了最低工资外,他们还想要更加多彩的生活。”

  要在大型工厂中纾解这种压力,对富士康可谓一大挑战。自从2009年的一系列跳楼事件之后,外界便一直密切关注该公司的风吹草动。仅富士康太原工厂的员工人数,就相当于通用电气去年在美国的员工总数。然而,在富士康在中国的20多座工厂的百万员工中,7.9万人的太原工厂只能算一小部分。

  胡国辉表示,人力成本并非富士康的主要成本,更重要的问题在于,中国的年轻工人是否愿意继续从事艰苦的生产制造岗位。“我们不能说生产岗位令员工振奋。这是一种乏味而艰苦的工作……所以我们不得不改变,而不能期待着工人改变。”他说。正因如此,富士康才在越来越多的生产线上部署自动化设施。

  困境持续

  富士康第二季度净利率为1.4%,低于第一季度的1.5%。而在1990年代末,这一数字却高达两位数。该公司上半年的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0.5%,部分源于手机代工部门的亏损加大。

  目前还不清楚太原工厂骚乱的起因为何,但员工表示,为了完成更多订单,富士康最近从其他工厂调来了很多工人,甚至包括深圳工厂。

  “从外地调来的一些人很不高兴,因为他们不愿待在太原。”上述男工人说,“他们想回去。”

  胡国辉称,不同工人团体的参与,可能导致了最初的冲突升级。工人权利组织则表示,生产压力加大以及从其他工厂调入工人的举措,加剧了太原工厂的紧张情绪。

  分析师称,作为向内陆迁移计划的一部分,富士康还在工厂周边就近招募员工,以降低人员流动率,而不再招募农民工,并为其提供宿舍。

  富士康曾经因为工厂用工问题遭遇调查。今年早些时候,外部调查机构发现该公司存在大量违规问题,例如每周工作60小时,且工作环境的健康性和安全性不达标。在此之后,富士康已经同意整改。

  分析师认为,富士康的困境仍将持续,这是由该公司庞大的业务规模和乏味的工作性质决定的。

  “这就像是一场工业革命。”投资公司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阿尔伯托·摩尔(Alberto Moel)说,“低工资和卑微的工作都令人们不满,这种情况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富士康太原工厂的一个入口处,人们正在清理被砸毁的玻璃窗
来源:新浪科技
关键字: 富士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