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分路器和连接器市场需求强劲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29 08:38: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9/2012,在多种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大规模的光进铜退已经逐步展开,随着FTTx的实质性推进,ODN产品作为FTTx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迎来发展良机。

  据统计,ODN接入设备的投资比例占到FTTx设备投资的50%~60%。可以预测,未来几年我国ODN接入设备市场规模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趋势,至2012年,其市场规模可望达到145.5亿元。ODN接入设备通常由光分路器、光连接器以及安装这些器件的设备(箱体、终端盒等)组成。ODN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光分路器、光连接器等无源光器件产品上。

  分路器市场火爆 

  PLC(平面光波导技术)光分路器主要是应用于FTTH的用户接入网中,2009年全球PLC光分路器需求量约3300万通道,年增长率为32%。全球市场在不同区域呈现出不同的格局,日本、韩国在连续几年需求量高速发展后,现在已趋近平缓,需求量相对稳定,约占市场一半的份额;美国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发展势头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FTTx正处于快速建设阶段,从而成为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随着我国FTTx的不断推进,平面光波导技术已成为光通信行业的发展热点。PLC市场一片火爆,一些无源光器件厂商对此非常看好,纷纷准备上马PLC项目。目前,PLC的主要生产商有光迅科技、博创科技、富创科技等。

  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进行大规模PLC产品招标的推动下,国内PLC市场火爆,订单收入增长强劲。在“十二五”规划期间,运营商将加快推动FTTx网络部署,这将有效促进国内无源器件的市场需求,PLC产品作为FTTx的核心器件,将获得大量应用,在全球市场中占有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PLC光分路器的核心是芯片,其芯片的设计和制造尤为关键。近年来我国已有一些光器件企业成功地对PLC芯片进行封装,同时多数国外企业也把芯片转移到我国来封装,这些情况为发展PLC光分路器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连接器潜力巨大

  2008年全球光连接器需求量为10.1亿只,较上年增长11%左右,2009年达到10.4亿只。受通信、光网络等下游应用领域市场需求增长的影响,预计到2012年将达到16.3亿只。

  全球光连接器从消费市场来看,目前美洲市场最大。而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则是亚太市场。随着光纤光缆技术的发展使光纤离最终用户越来越近,人们对包括板间互联在内的较短链路的需求日益增大,由此推动了连接器用量大大增加。

  2010年国家采取振兴和整合光通信行业的政策将会扩大国内光纤连接器市场的规模,促进国内光纤连接器行业发展。国内电信业重组和3G发牌等因素促进了光通信网络的建设,由此带来的包括光进铜退、“FTTx”等新的市场需求,对光纤连接器而言是巨大的市场机遇。

  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的数据,2009年光纤连接器的国内市场需求达到了2.8亿只,2010~2015年国内光纤连接器市场需求将以12.6%左右的幅度增长,至2012年需求将达到4.1亿只。因此,随着光纤宽带网络大规模建设启动,三大电信运营商有望有序扩大光网络入楼入户的建设,光纤连接器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分路器 连接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