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物理学家:让电灯泡变成无线路由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15 10:44:3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5/2012,Wi-Fi无线技术越来越普及,不过抱怨信号不稳定、上网速度慢、热点太少的人也越来越多。怎么办呢?据报道,德国物理学家Herald Haas从一直被视为发明家梦寐以求灵感闪现象征的电灯泡中找到了灵感,和爱丁堡大学的团队发明了一项新的专利技术,利用闪光来无线传输数字信息,并取了个“Li-Fi”的有趣昵称。这类技术通常被称作可见光通信(VLC)。

    Haas表示:“我最大的设想就是将电灯泡变为宽带通信设备。这样它不仅能提供照明,也将成为一款必要的工具。”

    Haas认为,通过给普通的LED灯泡加装微芯片,使灯泡以极快的速度闪烁,就可以发送数据,而灯泡的闪烁频率达到每秒数百万次。

    通过这种方式,LED灯泡可以快速传输二进制编码,但对裸眼来说,这样的闪烁是不可见的,只有光敏接收器才能探测。Haas表示:“这类似于通过火炬发送莫尔斯码,但速度更快,并使用了计算机能理解的字母表。”

    这一技术意味着,只要你拥有电灯泡,就可以获得无线互联网连接。目前全世界的电灯泡数量估计约有140亿盏。实际上,这也意味着任何路灯都可以成为互联网接入点。

    不过,被昵称为“Li-Fi”的可见光通信技术并不只是能提升互联网的覆盖范围。作为无线数据传输的最主要技术,Wi-Fi利用了射频信号,然而,无线电波在整个电磁频谱中仅占很小的一部分,而随着用户对无线互联网需求的增长,可用的射频频谱正越来越少。

    例如,当你在咖啡店中上网时,如果周围上网的人越来越多,那么你会发现网速变得很慢,3G移动网络也是如此。与此同时,根据思科的数据,我们每年通过移动设备发送的信息量都在翻番。

    Haas表示,他的技术将是问题解决方案的重要一部分。他表示:“可见光频谱的宽度达到射频频谱的1万倍。”这意味着可见光通信能带来更高的带宽。Haas表示,“Li-Fi”技术能带来高达1Gbps的数据传输速度。
来源:驱动之家
关键字: 无线 LI-FI WI-FI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