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灯泡传输数据 应用是难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25 08:07:3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5/2012,由英国大学科技人员Herald Haas和他的团队发明——利用一束光来传输数据,这类技术常被称作可见光通信(VLC)。不过,要实现该技术并不是没有障碍。首先,可见光无法穿透物体,因此信号会被切断。另外,手机如何接收光通信信息,也是个难题。

  LED灯泡加装微芯片传递数据

  据国外媒体报道,Haas表示,他最大的梦想是将电灯泡变为宽带通信设备。这样电灯泡不仅能提供照明,也将成为一款必要的工具。Haas认为,通过给普通的LED灯泡加装微芯片,使灯泡以极快的速度闪烁,就可以利用灯泡发送数据。

  灯泡的闪烁频率达到数百万次每秒,对人的裸眼来说,这样的闪烁不可见,只有光敏接收器才能探测到。通过这种方式,LED灯泡可以快速传输二进制编码。

  这一技术的好处显而易见:只要你身边有电灯泡,就可以获得无线互联网连接。据估计,目前全世界的电灯泡数量约有140亿盏。

  传输速度可高达1Gbps

  这一可见光通信技术被简称为“LIFI”,其优点并不仅仅是可以让世界上任何路灯都成为互联网接入点,还可以节约日渐稀缺的射频频谱资源。目前,作为无线数据传输的最主要技术,WIFI利用了射频信号。然而,无线电波在整个电磁频谱中仅占很小的一部分。但随着用户对无线互联网需求的增长,可用的射频频谱正越来越少。

  这就是为什么当你周围上网的人越来越多,你的网速会变得越来越慢。3G无线网络如此,WIFI网络同样如此。按照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预计,未来10年人们分享的信息量将相当于目前的1000倍。

  Haas表示,他的技术将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部分,“可见光频谱的宽度达到射频频谱的1万倍。”这意味着可见光通信能带来更高的带宽。Haas表示,“LIFI”技术能带来高达1Gbps的数据传输速度,远高于4G网络。另外,该技术几乎不需要再新建基础设施。

  实现该技术需跨三大障碍

  手机很快就能使用LIFI了吗?未必!尽管该技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点,但其缺陷也同样明显。技术人士称,可见光无法穿透物体,因此如果接收器被阻挡,那么信号将被切断。同时,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如何接受可见光通信信号、稳定性如何,也尚无定论。另外,140亿盏灯,貌似是140亿个热点,无论室内室外皆有,但安全性却堪忧。

  Haas认为,可见光通信并不是WIFI的竞争对手,而是一种相互补充的技术。如果光信号被阻挡,而用户需要使用设备发送信息,就可以无缝地切换至射频信号。

  他表示,用户仍然需要WIFI射频通信系统。在短期内,可见光通信也许可以小范围实现一些应用——在水下、石油钻井下,或者在飞机舱内。
来源:广州日报
关键字: 电灯泡 Li-Fi 可见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