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0G市场圈地加速 国内100G光器件亟待突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20 11:29:3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20/2012,中国移动100G OTN集采正在进行当中,3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集采规模吸引了全球100G供货商的关注。相比欧美等海外运营商,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推进100G应用的步伐更为稳健,经历了近一年时间的实验室测试后,终于在2012年第四季度开启现网集采,相关业界专家指出,就目前来看,国内对于100G的推进速度与全球运营商基本保持一致。
 
    包括OVUM、Infonetics Research、Dell’Oro等全球主流咨询机构均曾发布报告指出2011年~2015年,全球100G市场将会保持高速增长,并将有效带动全球光网络市场的扩张。从各100G系统设备供货商来看,阿尔卡特朗讯、Ciena、华为、中兴、烽火、诺西等都已经突破100G核心技术,可提供成熟的100G商用产品,并在近两年时间里跑马圈地,占领市场制高点,100G市场竞争也迈入白热化阶段。
 
100G市场的激烈交锋
 
    步入2012年以来,全球主流的咨询机构就先后发布或更新了其对于100G市场走势的预期:今年2月,Infonetics对于全球运营商的抽样调查也显示,95%的运营商都将部署100GE接口,同时停止部署40GE;Dell’Oro发布的第二季度光网络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球光网络市场规模达61亿美元,接下来的五年100G的年复增长率将高达120%;OVUM预计2012年全年光网络市场增长2%,达到150亿美元,同时其统计数据也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100G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27%。
 
    100G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对系统设备商的吸引力是空前的。其中阿尔卡特朗讯朗讯、Ciena是最早进入100G市场的厂商,早期就占据了多个100G实验局,并在持续向其他主流运营商渗透;而华为、中兴近两年来的市场增长势头也非常迅猛,华为的100G市场份额始终保持扩张优势,并进入市场主导者之列。如今各厂商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来自不同咨询机构的数字也显示出各方对于市场主导地位的激烈角逐。
 
    Dell’Oro的一份市场报告指出,基于更加客观的全球板卡出货量统计,阿尔卡特朗讯在第二季度以30%的市场份额引领100G传输市场;在滚动四个季度的基础上,其市场份额更以37%稳居第一。无独有偶,OVUM关于第二季度的市场报告调查则显示,在所有设备供应商中,华为在100G市场表现依然强劲,第二季度蝉联全球100G市场季度第一,并以滚动四季度39%的100G份额独占鳌头,同时滚动四季度增长保持第一。一位系统设备商人士透露,各咨询公司在统计各厂商的具体出货数字时仍有一定的数据偏差,这也导致了各家的数据统计上的差异化。然而从这些数据中则可明确看出:各厂商在100G市场上拓展步伐在明显加速。
 
100G光器件市场驱动力仍显不足
 
    从目前100G市场的拓展局势来看,系统设备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将有效带动100G上下游产业链的崛起。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拓展,100G市场被广泛看好,主流的器件商已经开始重点研发推出100G核心器件。一位系统厂商人士透露,早期可以供应100G光器件的厂商非常少,对于其系统设备的推出带来的困扰,如今器件商的积极参与将迅速推动100G出货量的上升。然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100G光器件的供应量仍然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系统厂商100G设备的出货量。
 
    对于100G光器件市场的规模,部分器件商也有自己的考量,相比产业趋势的发展,这些器件商更为看重市场对于100G光器件的确切需求量。一位日本的光器件商专家透露,从光器件的市场来看,100G光器件的需求量还未有明确的大规模增长,现在多数的100G光模块为25G×4的组合模式,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量的上升推出100G的单一模块,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推出。
 
    与国外光器件商的拓展思路相似,国内的光器件供应商也在逐步提供自己的100G光模块等产品。然而也有专家坦言,从现有的器件产业来看,能够提供100G高速器件的厂商仍集中于国外厂商,国内的核心器件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如何突破这一技术,以拓展新兴市场对于国内光通信厂商而言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我国100G光模块产业的发展,工信部也在积极推动100G光模块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现已基本完善。该标准推出后将对国内光器件产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从国内现有的光器件厂商格局来看,大多数的国内器件商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主流的厂商当属WTD、光迅科技等,几家大的器件商已经在着手研发国产核心器件,然而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仍然需要国家层面、整个产业层面的共同推动,从而尽早打破海外垄断。
 
100G国内市场的全面爆发
 
    中国移动目前已经启动了100G的现网部署,并率先于骨干网中进行部署,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引入计划亦即将出台,100G现网试点即将开启。与此同时,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已经通过国务院审批,注册资本45亿元,在全国开展三网融合业务,厂商专家透露广电对于100G的部署亦很有兴趣,这一市场的放开将为国内的宽带市场注入强劲动力。
 
    随着国内100G现网应用加速,整个100G上下游产业链都开始加大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包括思博伦、JDSU、EXFO、IXIA等测试厂商在内的海外测试企业都迅速涌入,并在国内市场获得了快速增长,占领发展先机,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加大了对于中国市场的拓展力度。
 作者:赵光磊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关键字: 1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