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指责华为中兴倾销:比市场价至少低35%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2-10 11:15:3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10/2012,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份来自欧盟内部的分析文件显示,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无线网络设备提供商正在通过以“触底价格”的形式向欧盟倾销商品,而这一方法对部分欧盟电信通讯厂商造成了伤害。
  
    目前,欧盟官员正在就是否对华为和中兴采取进一步措施而展开讨论,如果欧盟决定采取措施阻止上述厂商的这一做法将极有可能同中国爆发一场贸易战争。


欧盟质疑
 
    据这份欧盟内部的分析文件显示,欧盟执行委员会日前发现华为和中兴通讯正在以低于市场公平价至少35%的价格出售无线网络设备。在此之前,这份文件的从来都没被任何媒体所报道,文件中称中国政府可能通过向其购买产品的方式向华为、中兴及其客户提供了广泛支持。
 
    在《华尔街日报》所获悉的该文件拷贝版本文件中显示,“由于融资对这个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因此任何不公平的动作,比如中国政府提供的有偏向性的融资政策都会对市场稳定性造成破坏,并对原本十分具备竞争力的欧盟行业创造出一种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据悉,这份内部分析文件已在今年早些时候分发给各国政府,欧盟委员会在文件中指出“如果没有欧盟的干预,欧盟公司可能会面临破产的命运。这些不公平的商业活动要求我们立即采取行动,因为在这个以创新为驱动力的行业中,任何公司都有可能会突然地退出市场。”
 
    的确,通讯设备行业对于欧盟和中国来说一直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欧盟官员希望网络设备厂商可以提供未来制造领域的工作机会,但中国最新发布的五年计划则指定电信设备及其他高科技制造厂商为重要的战略性部门。此外,中国政府对于这些公司的支持力度也正在加大。中兴通讯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公司已经与国有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一项有关将中兴通讯的融资贷款额度从150亿美元提高至200亿美元的新协议。
 
影响巨大
 
    尽管目前欧盟尚未决定是否采取下一步行动,但如果欧盟未来决定针对中兴和华为发起一项不公平贸易调查,那欧盟从中国进口的无线网络设备可能面临更大的关税,这也将是欧盟委员会在没有从欧盟行业收到投诉的情况下发起的第一项调查。欧盟贸易委员卡瑞尔-德古特(Karel De Gucht)表示,“如果欧盟采取这一动作,那么将需要对部分欧盟内部公司予以保护,因为他们不希望被卷入贸易纠纷的漩涡,也不希望遭到对方的报复。”
 
    如果欧盟委员会最终决定对此发起调查,其可能带来的风险便是中国方面会认为这是欧盟与中国之间的直接对抗,而不只是欧盟公司与中国公司之间的利益纠纷。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会导致中国政府征收报复性关税。另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正在等待中国政府作出承诺来解决欧盟对于华为和中兴通讯的投诉,以及中国政府向其提供支持这一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西方国家对于这两家公司的担忧一直有增无减。据美国国会众议院下属情报委员会(Intelligence Committee of the 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结果认为:这两家公司会带来安全风险,美国政府应对允许这两家公司准入美国市场的政策持怀疑态度。除此之外,该报告还敦促美国政府应对中国电子通信部门不公平的贸易活动展开调查,特别是中国为主要公司提供财务支持方面的问题。
 
    华为表示,得益于公司为当地电信运营商提供的优秀服务,华为在欧盟及其他市场的份额都在稳步增长。“我们的成功是因为公司通过明智、技术性创新的手段来降低公司整体运营成本,而不是通过特殊的产品定价。”华为在一份声明中如是说道。
 
    中兴通讯则尚未就此置评。
 
哀鸿遍野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面临来自中国公司的激烈竞争,欧洲的大型网络设备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深陷泥潭。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 (Nokia Siemens Networks)今年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裁减了1.7万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上周,诺西表示将关闭旗下位于德国布鲁沙尔(Bruschal)的一家工厂,并继续裁减650名员工。
 
    欧洲地区的另一家通讯方案提供商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则裁减了7.2%的员工,相当于5500人。目前,该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已大幅下降,这主要是因为连年的亏损迫使其不断烧钱。来自瑞典的爱立信或许是目前欧洲地区这一领域中最健康的公司,但由于欧洲电信通讯设备零售的价格不断下跌,爱立信同样在裁减员工以维持公司的利润率。爱立信本月宣布,公司将裁减近10%瑞典员工,大约是1550人。
 
    应该说,上述欧洲老牌公司目前所面临的窘境同中兴和华为所采取的低价策略密不可分。如今华为和中兴在欧洲地区的市场份额已达到了5年前的10倍。有分析指出,欧洲厂商在这一市场的份额在去年下跌了15个百分点。
 
    欧盟委员会分析师指出,华为和中兴的倾销战略所引起的问题不仅仅是这些厂商产品销量的大跌,服务以及设备升级方面的营收也同样受到了很大影响。“华为和中兴的倾销战略给欧洲老牌公司带来的影响将在设备的整个产品周期内被不断放大”该分析师如是说道。 
 来源:腾讯科技 
关键字: 欧盟 华为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