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进入电信业开始倒计时:6家民企可望入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11 08:32: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2013,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部(下称工信部)颁布了民资入电信业的《试点方案》。有消息称,正式的“大门”则会在今年6月开启,发出第一批虚拟营运商牌照,使民营资本可以透过网路或租用既有营运商网络方式,经营基本的电信业务。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工信部尚未有具体鼓励民资进入电信业的相关政策公布,而《试点方案》就是为了征求相关意见,时间为30天。

  至少6家民企可望入围

  所谓虚拟营运商,在欧洲、美国、日本均属合法经营,领取专门牌照,在中国香港目前也已有6家之多。去年6月,工信部下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的8个重点领域。

  1月8日,工信部颁布了《试点方案》,成为支持和引导民资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首个举措。根据《试点方案》的内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是指从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最终用户的移动通信服务。”

  根据其解释,试点期初定2年,要求拥有移动网络的电信运营商,在试点期间至少与2家以上转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合作。一直以来,国内市场仅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且均为国企。而根据《试点方案》要求,未来将有至少6家民资企业将获准运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成为所谓的“虚拟运营商”。

  核心问题尚未触及

  有别于传统电信增值业务服务商,虚拟营运商的最大特点是以自己的品牌面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即拥有自己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

  而在引入民营资本的整体发展上,将逐步降低国有资本的比例。在设施上,拿出较为方便容易的铁塔、线杆等配套设备,以及民营资本擅长的网络托管等服务领域,以降低进入门槛。从业务上,最为突破的是提出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并面向未来的云计算和云服务模式,重提ID C和驻地网的开放。

  随着3G发牌电信业重组形成全业务竞争局面后,国内电信业的竞争局面日益激烈。特别是2011-2012年,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规模兴起,三大运营商争抢用户的“战争”持续不断,行业资费不断下降,同时服务品质提升。因此,对于民资进入电信业的脚步越来越近,业内大都持唱好的观点,认为市场化竞争更有利于行业的活跃与发展。

  不过在出云咨询电信行业分析师黄林看来,到目前为止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还没有被触及,包括在三大国有运营商庞大的资本实力下,国家将给予民资哪些政策扶持,例如资费的保护及其他相关内容。有消息称,正式试点将于今年年中开启,但工信部并未对这种说法做任何评论。“不过相信在《试点方案》征集结束后,这部分内容将会有更清晰的展现。”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 民营资本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