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改革还是改变 仍是个问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11 19:46: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1/2013,近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电信改革是半拉子工程,拖了信息化的后腿。也有专家表示,2008年的运营商重组虽然在局部(如3G方面)形成了竞争关系,但整体上是失败的,更进一步的电信行业改革势在必行。而在1月8日工信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则被视为是电信行业新一轮改革的信号。

  工信部正式方案正加速推进出台,已基本完成包括整体框架和具体实施细则在内的一整套方案,预计3月底可接受企业申请,最快5月发放首批运营牌照,试点期初定两年。试点方案的出台,意味着“虚拟运营商”将成为现实。所谓虚拟运营商,简而言之,即企业将可从电信、联通、移动三大基础运营商手中,租用号码、时间、网络等资源,再将其与自己提供的服务捆绑包装,向终端用户进行销售。

  据工信部数据,2012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10763亿元,以国际市场1.8%的虚拟运营商市占率计算,则未来中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市场空间约有180亿元规模。如此巨大的市场规模,也使得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电信行业反响强烈。

  电信专家付亮表示,试点工作的展开标志着我国电信业向民营资本开放的一大进步,政策开闸将促使更多有技术、有财力的企业能够进入电信业,将有力促进电信行业改革和市场的开放,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目前预计将有至少6家企业获批转售业务牌照。

  拥有庞大移动终端销售网络的连锁企业天音通信、迪信通,增值业务运营企业朗玛信息,以及多家互联网企业等都公开声称将申请虚拟运营牌照。

  对于类似天音通信这样本身处于通信产业链中的企业,由于网点、服务已初具雏形,不仅可以较方便地开展业务,且企业自身拥有较为雄厚的资本,自身业务与通信业务存在整合空间,与基础运营商合作已经非常紧密,移动转售业务也将在促进其传统终端业务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改善服务质量。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民间资本的进入会激发出市场的活力,竞争主体的增多必然带来竞争强度的提高。因此,虚拟运营商的出现,资费下降将成为必然。同时,用户在拥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将享受到更为丰富的业务。”

  值得警惕的是在政府开放电信行业的良好愿望下,一些不具备虚拟运营商资质和专业、行业背景的企业“一窝蜂”式地进入,仅仅凭借着各种“关系”设法进入这个领域然后进行“转包”,将有可能一下子出现无数个“虚拟运营商”,造成良莠不齐、无序竞争的市场混乱局面,对这次电信业的改革、行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曾任维珍集团(英国虚拟运营商)中国商务拓展总监的刘羽表示:“虚拟运营商的运作在很多层面要复杂于基础运营商,单纯地认为介入一个长期垄断行业就一定能获利的想法很天真。”

  同时,专家和社会各界对政府此次改革的力度和深度也表达了担忧。是改革还是改变?这是一个问题。

  在征求意见稿中的诸多表述仍然过于笼统,甚至难经得起推敲,尤其是号码资源、定价权及如何定价、业务平台建设等关键问题并未阐述。我国电信行业即将面临着对外资开放的压力,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表示,2013年将逐步向外资开放电信等服务领域,此次转售业务开放阶段如政策浅尝辄止、改革不彻底,将无法实现改革初衷,也难以培育和巩固中资虚拟运营商的行业地位,将使其在未来外资拥入的竞争中更加艰难,对中国电信[微博]行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有专家呼吁,电信行业新一轮改革,在政策制定上要敢于踏破垄断坚冰,增强国内企业参与电信行业改革的信心,给予更多的利益倾斜和成长空间;同时要思考如何避免泥沙俱下的无序进入,从而让此次电信改革真正成为有利于社会和行业、惠及消费者的里程碑。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关键字: 电信业 垄断 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