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信业拟“闭门造车”华为中兴面临本土化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12 08:47:0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12/2013,印度的手机通话费用全球最低,政府也喜欢向民众标榜,虽然印度还很贫穷,但每个人都用得起手机,信息技术的普及将有利于穷人的脱贫。

  更重要的是,开放的电信业是印度经济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完善的通信网络支撑着IT业的发展,并使得印度作为“世界办公室”而声名大噪。

  不过,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印度人发现,印度的电信设备大部分购自外国,给印度造成了很大的贸易赤字,也对印度崛起成世界大国构成诸多威胁。于是,在认为印度自己有能力“闭门造车”的情况下,政府突然下一剂猛药,计划把外来电信设备拒之门外,引起一阵国际风波。

  电信业改变印度

  21世纪全球经济格局中,印度是最耀眼的光环之一。当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一书畅销全球时,许多人一下子都觉得,印度是一个到处都是呼叫中心和软件工程师的国家,他们为美国人解决信用卡的咨询问题,为好莱坞的动画片制作三维动画。

  不过,当很多人带着憧憬踏入印度时,却往往被其糟糕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吓了一大跳。

  只不过,商人们的不可思议有另外的含义:在号称“世界办公室”的印度,其基础设施居然这么落后,几乎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即使是印度首都新德里,不少地方看起来就是一个农村集市。

  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当然也就无法发展起一个成熟的制造业及工业体系。但为什么印度又能保持长达20年的高速增长呢?印度的奇迹完全得益于信息技术革命与全球化。

  当印度的通讯收费发展到全球最低,并且能够自由地与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联网时,一个拥有良好英语技能或者软件技术的印度青年,就算是困在只有坑洼泥土路的农村里,都能够通过网络通信平台,为美国人解决报税问题或为微软编写程序。

  在电影《Outsourcing》(外包)中,孟买远郊的一幢只有一层楼的没有粉刷的平房,印度“神牛”可以自由进入,偶尔也会停水停电,但它却是一个跨国公司在印度的外包呼叫中心。

  电信业之于IT业,就好像是钢铁业之于工业,是行业的基础支撑。有经济学家戏称,在印度,政府只要放开哪一块,哪一块就能高速发展。印度IT业能够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政府对电信业的放开。开放的电信业带来了国营、私营和外资三方的充分竞争,大大降低了电信行业的资费,使得电信用户飞速增长。以移动通信为例,目前印度是全球资费最低的。2000年,印度只有300万用户,而目前已经超过9亿用户,仅次于中国。

  印度政府也利用电信业的发展神话,来宣扬其政绩,拉拢选票。就在去年,还曾试图启动一项向穷人免费发放手机的计划。目前,印度政府正准备投资35亿美元,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光纤网络,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通信技术的革命,彻底地改变了印度,也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

  电信业要“闭门造车”

  为了刺激电信业的发展,印度政府把电信设备的进口关税降为零,引来了一波电信设备安装的高潮,更吸引了国际制造商进入这一片处女地,包括华为和中兴。

  印度被认为是国际供应商在全球最大的市场。2009~2010财年,国际供应商在印度市场上销售了125亿美元的电信设备。而根据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的预测,到2020年,国际供应商将在印度市场上售出400亿美元的设备。

  但是,印度人最近发现,通讯业和IT业的高速发展,好像都被“外来和尚”分走了羹。目前活跃在印度市场上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本土厂家乏善可陈,基本上都被爱立信、诺西和阿尔卡特-朗讯等欧洲厂商或中国的华为和中兴给垄断了。

  作为全球最大的IT外包中心,印度在ICT(信息通讯技术)全球附加值方面,也仅是占有微不足道的比例。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报告,印度1990 ICT附加值占了全球的0.6%,而到2010年,也仅上升到了1.5%,远远低于中国的12%。

  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印度是一个有巨大抱负的国家。持续的经济发展,让印度迎来国际地位的上升,更意识到了“强国梦”的临近。于是,印度人也开始反思如何更好地“自强”。正是因为这样,印度政府近几年在经济开放的问题上变得谨慎起来,甚至出现倒退。

  去年,印度政府被揭露以超低价拍卖了移动通信的波段,其中就有若干外资公司参与,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于是法院把大部分牌照回收,大幅度提高最低价重新拍卖,最后造成不少波段流拍,给如火如荼的通信设备市场带来一场大雪,最后造成印度通信设备销售出现下降,运营商也纷纷上调通信资费。

  而更大的冲击来自于印度电信部的一系列安全部件清单。受欧美的安全审查影响,通信设备的安全问题也得到印度政府的充分关注。

  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和论证之后,印度政府制定了一个电信设备部件国产化的清单和时间表,目的是确保14个涉及国家安全的部件最终能够实现100%国产化。

  根据印度电信部的文件,14个部件的国产化将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实施。其中加密/UTM平台、SIM卡和专用自动交换机(PABXs)今年就实现100%国产化,而所有部件至2019~2020财年将实现100%国产化,并且除了SIM卡之外,政府规定其他部件的最低附加值都要超过65%。

  印度真能“闭门造车”吗?

  显然,印度“国家安全考虑”的背后,又有华为和中兴的影子。当然,印度政府在文件上没有专门针对中国,而最近被寄予厚望的国家光纤项目,印度人不仅把华为、中兴排斥在外,同样也把爱立信、诺西都欧洲品牌排除在外。作为WTO的成员,印度必须对各个国家一视同仁。而印度似乎抱着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印度制造”,而不是简单排斥某个国家。

  但是,鉴于印度目前糟糕的基础设施和工业体系,问题则出现在,印度果真能够制造出自己的电信设备吗?假如真的能够制造出来的话,其竞争力又如何呢?

  印度电信部的报告信心满满,认为所列出来的部件清单,印度人已经具备本土制造的能力。不过,印度的国营和私营运营商却似乎不买账。

  据印度媒体报道,电信部的计划一出来,就遭到运营商的集体反对,认为如果采购本土制造的设备,只会降低运营商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而印度的相关行业协会则向政府提出,本土化采购只能适用于政府部门或者国有企业,政府并没有权力要求私营部门也进行本土化采购。

  不过,即使印度政府希望闭门发展部分制造业,也是困难重重。印度商业部早就对印度电信部可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而提出反对。果不其然,当清单公布后,印度政府马上遭到欧美商业联盟的反对,认为印度此举违反了WTO规则,假如印度政府果真这样做,可能会被更多国家仿效,从而削弱全球自由贸易。

  印度部分电信设备的本土化最终能否实现,还有待观察。不过,对于华为这样处于风口浪尖的企业来说,最关键的则是加大对印度本土工厂的投资。鉴于华为一直不断地推动本土化,印度相关行业协会也一直游说政府把华为纳入本土工厂名单。而外资在印度本土建厂,也正是印度政府引进投资发展制造业的必要手段。但是,针对印度政府善变的政策、糟糕的配套体系和僵硬的劳动法规,外资进入的脚步依然缓慢。

  印度通讯设备产业协会(TEMA)的顾问桑吉夫(Sanjeev Kakkar)认为,既然美国、中国、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有自己的电信设备安全政策,为何印度就不可以呢?印度本土化战略确实是一箭三雕的好事:第一能够有效减少贸易赤字,第二能够解决安全担忧,第三则有助于制造业的强国梦。

  只不过,印度“大放大收”的政策经常会令人震惊,让国际制造商措手不及。而根本的问题似乎是,印度的经济学家似乎更加担心收得越来越紧的政府,到底能不能够在基建和制造业上有所突破?除了电信设备制造本土化之外,印度政府也陆续制定了太阳能、家电等其他制造行业的本土化战略。在自由的全球化市场上,印度这些略带火药味的战略,看起来像是个悖论:“印度制造”的梦想越迫切,印度似乎也就离世界越来越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字: 印度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