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到户国标出台:全面实施有难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4-19 08:39: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9/4/2013,日前,在工信部正式公布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国家标准中,对光纤入户的实施情况做出了强制性规定。也就是说从2013年4月1日起,新建小区必须光纤入户,同时具备接入多家运营商的能力。

  光纤到户国标出台一直以来,宽带“最后一公里”都是通信行业的难题。所谓“最后一公里”,指的是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内的通信管线等通信设施。由于小区开发商或物业管理部门往往和某一家电信运营商签订排他性协议,电信企业的这种“跑马圈地”行为,让小区居民除了该运营商的服务之外别无选择。

  此前,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宽带“最后一公里”乱象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房地产开发商的选择,开发商将自己的成本转嫁给通信运营商,通过收取通信管理建设入场费等方式,与某些运营商签署排他性协议。

  此次,工信部公布的光纤到户国标中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在公用电信网已实现光纤传输的县级及以上城区,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的通信设施应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二是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必须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可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要求;三是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的地下通信管道、配线管网,电信间、设备间等通信设施必须与住宅区及住宅建筑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全面实施有难度

  从上述三项内容来看,这两条国标旨在把自主选择宽带的权利还给市民,但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这两条国标真正实施起来有难度,或许只能保证新建的楼盘用此新办法。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广州存在宽带垄断困扰的小区多是近十年间建成的小区,如果在这些小区中改建光纤入户并且实现用户自主选择宽带服务商并非易事。

  需要注意的是,光纤入户并不等于超高速宽带,只是如果实施了光纤入户的话,那么就有享受100M甚至1000M宽带的可能,同时也意味着宽带月费的增加。记者从广东电信了解到,目前广州不少新建的小区已经实现了光纤入户,具备100M宽带接入的条件,但是很多家庭用户仍然选择20M的宽带服务。一位20M宽带用户告诉记者:“20M已经足够,感觉用不到100M那么快,而且一个月要增加不少支出。”

  广东电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日前广东电信全新升级宽带e9套餐。该套餐融合了宽带、固话、手机三大业务,3G网络最高速度可达3.1M/秒,有20M、100M等多种带宽选择。以较受消费者欢迎的20M套餐(仅限光纤接入)为例,该套餐月费249元,套餐内包含400M手机上网流量,30小时WiFi上网时长,国内接听免费,24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30条国内短信,6条彩信,固话免月租等。

来源新快报
关键字: 光纤到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