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光纤时代到来 铜缆将去向何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5-17 17:37: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7/2013,在各运营商争相喊出“宽带提速,去铜换光”的口号用于抢占市场的时候,铜缆市场的未来又在哪里呢?
 
    随着4月1日,由国家两部委共同编制的两项关于“光纤入户”的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宣布了我国正式开始迈入后光纤的时代,然而在各运营商争相喊出“宽带提速,去铜换光”的口号用于抢占市场的时候,铜缆市场的未来又在哪里呢?
 
光纤铺设成本高,铜线资源成关键
 
    在宽带提速大背景下,国内的各大电信运营商开始逐步推进光进铜退,转向FTTH的光纤接入方式。但同时,在原有大量的铜线铜缆的基础上,运营商也面临着光纤入户的部署施工的难题和成本的压力。
 
    据悉,近期国内市场光纤线缆市场有较快的增长。江苏法尔胜指出,2012年原材料成本略有下降,但通胀压力以及人力资源成本等其它相关成本的上升也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一位线缆厂商专家指出,今年光纤市场需求增长较快,光纤价格也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另外,三大运营商现今拥有大量的铜线资源,其中大部分依然在使用当中,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依然需要维护,如不加以利用将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在全面推进宽带提速,光纤入户的需求下,如何利用现有的铜线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做到“光铜互补”是运营商今后必须考虑的问题。
 
铜线价值仍在,助力光纤入户
 
    从全球来看,无论任何国家,铜线资源的闲置也是普遍存在的。铜线闲置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在全球兴起的国家宽带运动浪潮中,由于中国、美国、印度三个国家在有线电视网络规模上处于全球前列,在这三个国家中,这种现象也表现得也最为严重。
 
    “对于运营商而言,如何去利用现有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价值是一项重要课题。”博通公司宽带通信集团宽带运营接入产品资深产品市场总监ErnieBahm表示,铜线本身具备一定高传输的潜力,过去制约铜线速率上限的技术如今已得到突破,这将帮助运营商更好地提升资源利用率。”
 
    因市场的需要,能与FTTH的速率相媲美的VDSL2技术,作为充分利用短距离铜缆高速传输的有效技术,再次受到了运营商的高度关注。据了解,相比较于FTTH,VDSL2的理论速率可达100Mbps。同时,VDSL2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铜缆资源,无须进行现有线路改造施工,毫不费力地就能跨过了最后100米接入难的鸿沟,且其建设成本远低于FTTH。
 
    中国电信将通过VDSL2矢量化技术充分利用现有铜线网络设施。VDSL2矢量化技术很好地克服了FTTH入户光缆部署的困难,通过将接入光纤进一步延伸到最靠近用户的楼道、弱电井等接入点,利用已有的入户铜线资源快速提供百兆以上的超宽带接入能力。能在大幅提升现有铜线设施利用率的基础上,加速部署高速宽带接入网络。
 
    铜线提速技术在运营商宽带提速建设中的价值仍在,短时间内铜线依然市场中占主导地位,而光铜互补的现象也会在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共存。
 
国内市场巨大,光铜并肩发展
  
    由于端到端较高的投资成本拉长了FTTH的回报周期,而且关键器件等维护也牵涉到今后的运营成本。市场研究机构AnalysysMason对英国建网投资分析结果显示,FTTH建网成本是FTTC 铜线的5倍。在宽带普及提速的现实需求下,对于光纤布放困难、宽带渗透率低的区域有着不可替代的成本优势和先天的施工优势。
 
    VDSL2在国际上已经开始大规模部署,截至2012年底全球累计出货量超过5000万线。根据InfoneticsResearch报告,尽管DSL整体出货量逐渐下降,但VDLS2占比正迅速提升,2011年ADSL和VDSL2出货比率为69%:30%、2012年为56%:42%,2013年预计可达到50%:50%。
 
    由此可见,铜线提速技术在运营商宽带提速建设中的价值仍在,短时间内铜线依然会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而光铜互补的现象也会在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共存。
   来源:慧聪智能社区 
关键字: 光纤到户 铜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