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从集采看100G市场格局 产业链走向聚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6-14 09:03: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3/2013,随着2012年100G网络在欧美地区的广泛部署,全球正式迎来了100G的商用元年;与此同时,国内三大运营商也相继开启100G现网集采,将全球100G市场焦点开始向国内转移;尤其是伴随着中国移动规模庞大的100G OTN集采项目的落地,中国移动不仅成为首家建设100G网络的中国运营商,也将建成全球最大的100G干线网络,本次集采也被视为中国100G市场的“风向标”式的项目。
  可以预见,国内100G的大局随着三大运营商紧锣密鼓式的部署正在进入高潮期,这也将100G商用提到了更高的层次,并正式开启了100G市场未来的“黄金十年”。
  但与此同时,这也对100G系统设备厂商提出了更大挑战:虽然从100G实验室测试研究到现网试点,各厂商设备均可满足现网部署的系列指标,具备商用能力;可是,一旦转入现网集采和规模商用后,就对各系统设备商的设备商用能力再次提出了更高诉求,100G市场的竞争也将不断加剧。
  移动集采:三轮测试打造国内100G“风向标项目”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在100G的现网集采方面都已经加快步伐。其中,中国移动已经先人一步完成了100G的首次设备集采,而中国移动在该项目上的表现也是颇为谨慎,从2012年初就先后启动了三轮不同要求的严格测试。
  2012年3月,中国移动启动了100G的实验室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各厂商软硬判决技术、OTN交叉调度技术等设备整体功能;为充分验证技术性能和设备成熟度,2012年6月到9月,中国移动又组织了100G的现网测试,选择现网杭州至福州国干线路,全长1014公里,这是中国移动省际骨干传送网中最复杂的网络之一;2012年9月到11月,中国移动再次组织了最后阶段的ASON和网管测试。
  三轮测试完成后,中国移动于2012年10月中旬向华为、上海贝尔、烽火通信、诺西等厂商下发了100G集采标书。标书要求,100G网络必须是OTN方案,线路侧既有长距软判决的应用场景,又有短距硬判决的应用场景,而客户侧接入业务90%以上是10G,100G占据比例非常小。业内人士指出,只有软硬判决兼有的技术方案才能精准适配中国移动长、短距的网络要求,而在全球拥有较多的100G成熟商用部署案例及经验的厂商将在竞标中占据优势。
  中标结果:厂商份额差距较大
  2013年4月,中国移动终于公布了“2013年OTN设备集中采购中标结果”,其中,华为中标了含金量最大的两条100G OTN国干网(ITMC国际局互联网络和省际东部国干网络);省内40G/100G OTN新建部分由华为、上海贝尔中标,此标段的中标厂家也将获得省内100G建设的绿卡。烽火通信中标了两条10G OTN国干网(省际西部国干网络和省际东北部国干网络);省内10G OTN新建部分则由上海贝尔、烽火通信和中兴通讯中标。
  从本次中国移动100G设备集采结果来看,各厂商的份额比重仍有较大差距。真正承担100G OTN建设的厂商仅有华为、上海贝尔两家,这两家厂商在全球100G市场占据了主导份额,同时较多的100G商用案例也进一步提升了各自在国内100G市场的竞争力。
  而随着本次“中国移动2013年OTN设备集中采购中标结果”的出炉,中国移动不仅成为首家建设100G网络的中国运营商,同时也将建成全球最大的100G的干线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100G的规模商用将创造100G成熟商用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尤其是在国内100G市场规模商用部署前夕,中国移动的100G采购可谓是“风向标项目”。
  产业蛋糕:中国100G市场进入高潮期
  与此同时,另外两家国内运营商的100G部署也开始全面提速。中国联通的100G实验网项目已经在近期落幕,“2012年中国联通长途传输网100G WDM系统实验网工程”主设备公开招标已经结束,此次招标共分为两个标段:标段一为天津-济南-青岛一干100G系统,由华为中标;标段二为天津-济南-郑州一干100G系统,由烽火通信中标。至此,中国联通100G实验网部署正式开启。
  中国电信今年4月也启动了2013年DWDM和OTN设备集中测试,涵盖了100G OTN设备和100G DWDM设备。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的100G规模不亚于中国移动,甚至将超过中国移动。
  至此,国内三大运营商都陆续启动了100G的规模部署,100G的关注焦点也从实验室转入现网部署。国内100G的大局随着三大运营商紧锣密鼓式的推进已经进入高潮期,100G产业链经过多年的准备,也迎来了产业的黄金十年。
  竞争加剧:100G市场三足鼎立
  不过,在迎来产业发展机遇的同时,100G产业链的各厂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虽然各家系统设备商在100G技术研发领域投入较大,然而由于一直局限于实验室测试或实验网层面,现网部署规模较小,导致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相对缓慢。因此,100G转入现网集采后,各厂商的技术实力、设备商用能力又将迎来一次大考,100G市场的竞争将不断加剧。
  对于100G市场的竞争格局,分析人士认为,技术实力过硬、设备商用能力强、现网部署经验丰富的系统设备商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联想到光网络产业近期出现的多家并购和整合的消息,以及100G前期天文数字般的巨大研发投入,因此光网络可能会和IP产业一样:小厂商面临生存挑战,产业链正在走向聚合。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从2012年全球100G商用元年开启之后,格局已显得较为清晰,华为、阿朗、Ciena在100G领域多年的研发投入已经赢得回报,三家牢牢占据了全球100G市场。其中Ciena是北美市场的统治者;华为虽缺席了北美市场,但已经成为了全球其余各区域的领导供应商。
关键字: 1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