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需求掀技术革命 光通信不再“吃老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6-14 09:08: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3/2013,互联网浪潮推动传送网技术不断变革。硅光子集成、PMD-QPSK、超低损耗光纤等技术推陈出新,彻底打破了过去10年间光通信产业“吃老本”的窘境。
  “全球最大规模100G网络”的光环并没有环绕中移动太久。2013年4月,巴西电信运营商TIM完成招标,并启动100G建设,规模超过中移动;随后,中国电信即将启动100G招标,规模大2500块板卡,规模达中移动网络的167%。
  不过,如果中移动能在规划期内完成其第二期、第三期100G招标,那么“全球最大”依旧非中移动莫属。毕竟,3000块、5000块的招标数,累积近万块板卡的规模,实在令其他运营商望尘莫及。

  100G市场年增速47%
  日前,Dell‘Oro发布最新预测报告《2013-2017 Optical Forecast Report》指出,2012年到2013年,40G全球出货份额出现下滑拐点,100G开始成为主流技术在市场上取代40G,预计2017年,WDM/OTN产品出货中,100G占比将超过60%。2013年到2017年,全球100G出货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7%。
  Dell’Oro指出,2010年至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100G累计出货量达到35315端,但2013年一年,100G出货量将达到53412端,超过此前累积的1.5倍;2017年,100G出货量将达到32万端,为2012年的16倍。
  “把这些数字丰富到企业的财报中”的诱惑,让每个企业为之疯狂。比如,在阿尔卡朗讯连续几季度的财报中,光网络业务持续盈利,着实是难得的亮眼之处。
  郭中华介绍,截至目前,阿尔卡特朗讯在全球超过45个国家超过90张网络上实现了100G商业部署,保持着市场第一的份额;与此同时,在华为的公开宣传中,同样有这样的数据“华为全球的100G商用项目已经超过80个,总体份额长期遥遥领先。”
  “第一之争”至今尚无定论。2012年底,Ovum发布报告称华为累积销售额已经达到全球首位,但同期Dell‘Oro发布报告则指出,阿朗依旧独领风骚。有意无意之间,两大巨头被推至风口浪尖,至今波涛未平。
  不过,双方的舆论导向并未胶着于此。目前,阿尔卡特朗讯极力捧红其最新推出的AON架构,以及28nm工艺的400G系统;而华为则重点宣传自己的全球首款第二代软判决方案,可实现无电中继传输4000公里,同时华为宣布全球首先开发出100G OTN技术,实现100G的100%充分利用,全面领先业界2年。
  当然,100G并非只是双雄对决。目前,除二者之外,增长最迅猛者当属“收购大师”思科,IP领域的王者开始在传输系统发力,且一鸣惊人。此外,爱立信、收购北电网络的Ciena、中兴、诺西同样扮演着超越者。
  100G掀起传送网革命
  100G市场掀起了产业链的“轰轰烈烈”,而100G的技术变革则让运营商开始憧憬“下一代传送网”。一次围绕容量、管理以及光纤基础网络的的全方位变革正在构建下一代传送网。
  6月5日,中国光网络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1970年到2000年之间,光通信容量平均每年增长78%,被称之为“超摩尔定律”。但2000年之后,光通信速率增速回落到20%,不复往日辉煌。“近十多年来,光通信没产生过任何有重大影响的技术,WDM、光放大器都是上个世纪的产物”,韦乐平“惭愧”地称:“我们都在吃老本。”
  但1990年至今,互联网流量速率激增,年增速超过40%,已经超过光通信。“如此推算,2020年,流量超过单纤容量极限。”韦乐平称之为“容量危机”,传送网需要突破性系统技术。
  在业内看来,PMD-QPSK就是一种突破性技术。“2003年,贝尔实验室开始研发100G技术。”郭中华介绍,PMD-QPSK调制方式问世之后便一统江湖,彻底改变了之前多种调制方式的格局,也真正使100G形成了统一产业链,也奠定了“超过10年的黄金期”。
  在100G的突破性技术基础上,业内开始了400G、1T技术的实验,阿朗、华为、爱立信、Ciena、中兴走在前列。其中,阿朗、爱立信已经对400G进行过现网试点,而阿朗则已经在FT/Orange部署400G网络。
  韦乐平指出新一代传送网的基本特征:超高速链路、透明传送节点、物理层超低损耗光纤,并提出了中国电信下一代传送网(CT2)的基本模型。
  光纤企业思想落伍
  可以看到,不仅仅是对系统厂商,下一代传送网对光纤厂商也提出了新要求。韦乐平指出:“在超100G时代,长距离传输必须要超低损耗光纤提供有效支持。”采用超低损耗光纤,可以减少3dB跨段损耗,“相当于系统传输距离可以延长100%。”韦乐平指出,如果能够节省一个系统再生站,即可节约数千万元成本。
  2012年,中国电信对现网进行模拟计算得出结论:采用低损耗光纤,可以节省现网成本10亿元,约10%;采用超低损耗光纤可以节省25亿元,约20%。
  韦乐平指出,低损耗光纤优势明显,已经可以立即采用。2013年,中国电信制定了新的光纤集采要求:骨干网G.652光纤以后全部采用低损耗光纤。“超低损耗光纤,优势更明显,理应立即采用,但无奈产业链不支持。”
  目前,骨干网主流光纤为G.652普通光纤,大部分主流光纤企业已经可以提供低损耗光纤,但超低损耗光纤供应商只有康宁,国内有计划推出超低损耗光纤的企业只有中天科技。
  “我们专程去跟国内的光纤企业去沟通超低损耗光纤的事宜,但国内光纤企业的思想太落后。根本不关注。”韦乐平对此颇为无奈,“考虑到产业链风险,建议对超低损耗光纤先试点,再扩大应用。”
  除了光纤、光通信系统之外,光器件产业也将迎来变革,硅光子集成技术成为新宠。
  数据海啸,整个光通信产业链都被绑上战船,向下一代传送网航行。
来源:通信产业报
关键字: 光通信 流量需求 1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