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中国战略”不能一拖再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6-21 08:47:5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随着我国宽带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区域发展不平衡且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同时,宽带建设在城乡规划、征地、建设、设施保护等方面得到的支持力度不够,住宅小区进入难、管线穿行难、基站选址难等问题普遍存在,严重阻碍宽带发展的进程。对此,有专家表示:“宽带中国”战略以及相关的监管体系应尽快出台,不能一拖再拖了。

  普及率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头疼病”

  在3G、LTE、FTTx的建设推动下,我国的宽带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普及率仍然很低。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4月底,我国宽带用户数为1.8亿,居世界第一位,其中光纤宽带用户2642万户。光纤接入覆盖目前已超过1亿户。但我国宽带普及率仍然很低,2012年6月底在32个国家排名中,中国以10%的普及率位居第17位。

  除了宽带普及率低,我国宽带发展还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东西部差距大,而且差距在扩大。

  有数据显示,到2012年底,我国农村宽带用户为4076万户,仅占全国23.3%,人口普及率仅为6.3%,落后城市12.6%,且差距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另外,中、西部宽带用户分别为4424万户和3598万户,人口普及率分别落后东部6.7%和7.3%,同样差距有扩大的趋势。

  对此,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主任毛谦认为:“我国的宽带建设投入机制不完善,与多数国家政府直接投入资金和出台政策支持相比,目前我国宽带发展几乎完全依靠市场机制。但全国还有15%行政村没有宽带,中西部及农村属于高投入低产出地区,难以靠市场机制实现普及,需国家宽带战略的出台以实现普遍服务。”

  据悉,今年3月底,《宽带中国战略方案》已制定完成。目前专家组合相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部分已经完成,而外界最为关心的后续财税支持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中。

  “单个运营商建设全国性宽带网络的总成本将高达2000亿元至2800亿元,三大运营商总计建设成本将超过6000亿元,如果有相应的财税支持政策,将使国内宽带及相关产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毛谦表示。

  无可奈何的潜规则之“过路费”

  如今宽带进小区的成本越来越高,有的地区甚至“过路费”高达40%。作为宽带提速建设的一大障碍,“过路费”这个行业潜规则导致大部分用户付高价却用低网速,不仅使用户丧失选择权利,同时也令宽带运营商们无可奈何。但时至今日,国内仍然缺少有力的管理措施去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

  对于小区宽带业务垄断的现象,其实国家早有明令禁止。2007年1月,工信部和住建部曾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管理者不得就接入和使用住宅小区和商住楼内的通信管线等通信设施,不得与电信运营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其他电信运营企业的接入和使用,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但在物业疯狂垄断小区市场的进程中,这些规定都成了一纸空文。

  对此,工信部通信发展司组织编制《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并于2013年4月1日起实施。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仍表示担忧:假如小区开发商或物业公司拒绝执行上述国家标准,由谁来监督?

  对此,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敖立认为:“新国标虽是强制性标准,但毕竟不是法律,所以还需要完善的监管体系以确保宽带建设进程的顺利进行。”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宽带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