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瑞泽研发超级混凝土 引入光纤传感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7-31 07:53: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31/2013,海南瑞泽今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海南省科技厅的批复,将筹建“海南省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结合海南特殊的气候及地域特点,该工程研究中心的筹建将重点发展海工混凝土、智能混凝土。

公司表示,在未来2至3年中,“工程中心”依托现有的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两个开放性公共试验研究平台(重点工程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试验研究平台、海工混凝土耐久性试验研究平台)和一个智能混凝土研究室。

海工混凝土也称海洋混凝土,主要用于海洋工程。资料显示,海工混凝土耐久性试验平台将开展混凝土的海水腐蚀机理研究,探索混凝土耐久性改进措施。在三沙建设的大背景下,公司发展海工混凝土谋虑深远。

而智能混凝土,又俗称“超级混凝土”。资料显示,受传统测试技术和方法的限制,目前混凝土工程中还存在很多缺陷,诸如很难快速准确测定混凝土水化、硬化过程中由于热变化和体积变化导致的大型构件中的应力分布情况,无法定量地从配合比角度去加以控制、改善,致使大量的混凝土结构存在裂缝,严重影响结构的使用功能和耐久性等。为此,“海南省混凝土工程中心”将建立一个基于光纤传感技术为主要手段的现代测试技术辅助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试验研究平台,根据混凝土的发展趋势,从光纤光栅传感器制作到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开发混凝土技术与光纤传感技术交叉学科的战略前瞻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新工艺、新装置的原创性研究,获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一流研究成果,并积极做好科研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转化和应用。

接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将光纤传感技术应用到混凝土工程领域,形成交叉学科,对混凝土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测试手段,将带动混凝土工程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一方面可以避免出现大型混凝土工程质量事故,另一方面,很多大型工程,尤其是易燃易爆生产工厂,航空航天基地等军事工程都有十分苛刻的防火防爆和抗电磁干扰的要求。由于该项检测技术在测量现场是用光测、光传,而无需用电,既克服了这些大型混凝土工程长期使用中的安全监测问题,也确保这些大型混凝土工程使用不受电磁干扰。

公告称,公司获得承担建设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会获得省市政府在建设资金、科研资金方面的支持,“工程中心”将会对公司进行大量的技术输入,对公司承接大型重点工程混凝土业务产生积极影响、形成重要技术支持;将对公司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产品的优化升级以及生产经营、税收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腾讯科技
关键字: 光纤传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