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扩大FTTx建设 光通讯厂商展开垂直整合布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1-12 09:57:0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2/2013,中国光通讯产业竞争力日益增强。在“十二五计划”及“宽带中国”战略方案双重推助下,中国大陆三大电信业者正如火如荼扩大光纤网路(FTTx)建设,让大陆本地的光通讯设备及零组件业者乘势崛起,并开始藉由策略合作或并购方式,抢进国际市场。

  在“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于2013年8月1日正式公布之前,中国三大电信业者都已陆续展开或完成新一阶段的无源光纤网路(PON)设备采购标案。从整体采购需求可知,三家业者尽管对光纤网路(FTTx)的布建策略有所不同,但相较过去几年的采购规模仍维持一定水准,并导入新的设备与技术规格,全力配合国家政策执行并满足各自光纤服务推动计划。

  受庞大内需市场支撑,中国系统厂商与上游光通讯零组件业者规模与数量持续扩展,创造完整的产业链;而在数个重要的并购事件或成立子公司的策略性布局后,中国光通讯业者不但具备端对端(End-to-End)的产品供应能力,且已朝向国际市场发展。

  GPON出货成主流

  2013年下半年起,中国三大电信业者陆续进行PON年度采购案,若观察已经公布的数量,中国电信仍十分积极扩建在各服务省分的FTTH光纤网路,采购规模包括以太无源光纤网路(EPON)与超高速无源光纤网路(GPON)局端与用户端设备,共达到两千万线;中国联通则以G/EPON的光网路单元(ONU)设备为主,搭配必要的光线路终端(OLT)与多住户单元(MDU)装置,总采购量预计低于前几次水准,但预计也将有数百万线的规模;中国移动采购总量则明显少于前两大中国固网电信商,采购数量总和不到七十万线。

  从三大电信商对PON的采购意向可知,GPON已成为现在与未来业者主要采购与扩充的标准,中国移动更仅开出GPON的标案,与欧美市场发展趋于一致,主要着眼于全服务接入网路(FSAN)联盟与国际电信联盟(ITU)所主导的GPON,以及时分复用与波分复用无源光纤网路(TWDM-PON)规格将持续引领全球光纤接取最后一公里网路的发展,并持续提升光纤传输的距离、速度、品质、相容性与应用支援等能力。

  新技术与新形态产品出货获瞩目

  在本次三家业者采购规格中,包括MDU、FibertotheOffice(FTTO)、10GEPON三种已谈论数年的技术或架构,已获得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实质出货机会,彼此间在布建上其实相辅相成。MDU适用于既有大楼与集合住宅,过去在1.25/2.5G的技术下,要支援各独立用户导入100Mbit/s上网有其困难度,电信商导入意愿有限,然在中国各家电信商逐步导入10GPON的产品后,既有与新的MDU设备将能发挥更好的功效,协助电信业者拓展新的业务。

  另外在FTTO上,相较于过去企业或政府机构多采用P2P或FTTB的产品,电信商则导入更适合企业大楼使用的PON设备,在成本面上,可减少大楼的有源光纤装置并共用光主干网路,节省零组件与建设光缆及铜线成本,并利用GPON高分歧数优势,充分支援如网际网路监视器(IPCamera)或数位看板的部署。在服务面上可针对各家客户需求,弹性提供适当的接取设备与服务、有效配置带宽并加强资料传输安全性。

  三大电信商光纤网路布局

  中国三大电信商积极扩建FTTH网路(图1),动能之一仍来自中国政府国家宽带计划“宽带中国”的推动,而在2011~2015的十二五计划中,中国政府目标将期待达到全国宽带网路的普及,城市地区并要光纤入户或进大楼。



现阶段中央与地方政府也尝试透过各种法令或规范的推出,例如四川省在6月公布的《四川省住宅建筑通信设施管理办法》,一方面提出新建住宅建筑全面导入FTTH设施,另一方面指出2007年1月15日起开始建设的住宅建筑通讯设施归属于住宅建筑全体业主所有,以强化各社区与大楼选择网路服务供应商(ISP)的权利,让FTTH/FTTB变得更可行。2013年在工信部规划下,将新增三千五百万户的FTTH覆盖数,这项任务也将依照三大电信商服务范围与用户数的比例,给予各业者期待达成的目标。

  中国厂商展开垂直整合布局

  中国光通讯厂商藉劳工成本与庞大内需市场所创造的规模经济优势,在近几年透过价格优势持续在光有源/无源零组件、系统与终端接取设备,甚至是核心与骨干网路,囊括更高的全球市占率。华为与中兴的崛起也造成欧美、特别是系统业者如诺基亚西门子(NSN)与爱立信(Ericsson)光通讯事业部产生连续亏损或营收下滑而决定分割,分别出售给Adtran与Calix两家美国业者。而在光通讯取得主要市场占有率后,华为与中兴也持续在技术与产业链上,进行更深化的布局。

  在中国电信商由EPON转往GPON发展后,华为因为GPON布局较早,因此逐渐取代中兴而成为全球最大的PON系统业者。为增加竞争力,华为扶植自有PON芯片供应商海思,透过中国内需市场展开垂直整合策略布局;而中兴通讯也在下一代的PON技术上展开更深入的研发布局,并在2013年6月取得与英国电信于XG-PON的合作机会,透过试点加快新产品商用时程。

  除华为与中兴外,烽火科技也进行垂直整合布局,该集团已具备光纤光缆、光零组件、光通讯系统等完整光通讯产品线。在2013年中国电信标案中,烽火科技旗下的系统厂商烽火通信,因为OLT的技术能同时支援EPON/GPON/10GEPON/TWDM-PON等多种PON技术,在ONU上也能提供MDU(LAN)、MDU(DSL)等多样化产品,使其取得中国电信在10GEPON综合排名第一的评比,而获得40%的比重。除三大系统业者外,其他专业的有源无源光纤零组件与终端设备业者,也正透过中国内需市场厚植经验与实力,并评估策略合作或并购的可行性,持续往当地与海外市场扩张。

FTTx网路设备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在中国由国家政策与电信主管机关指导、电信业者积极规划与兴建高速网路,以及完整上中下游光通讯产业链等条件的发展下,中国FTTH/B累积用户数在2012年已超过两千万,未来几年整体产业将因十二五、“宽带中国”等政策因素、各省与县市的智慧城市计划的一条鞭,以及电信商在4G与光纤的整体布局下持续带动最后一公里光纤网路的建设力道,预计2016年FTTH/B累积用户将达到八千万户的水准(图2)。 


在中国整体固网宽带用户发展下,除电信业者的FTTH/B外,有线电视业者的缆线数据机(CableModem)因三网融合效益也将刺激用户成长,部分业者也有意采用EPON整合缆线数据服务介面规格(DOCSIS)的架构,牵引出另一个EPON用户的成长可能性;然xDSL用户规模则在光纤持续往最后一公里进逼下产生替代效应,预计将从2014年后开始滑落。

  以光纤FTTx为基础的固网基础建设在中国全面普级,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终极目标,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两大固网电信商在政策目标与竞争考量下将持续投资布建,使得2013至2015年中国的FTTx网路设备市场仍将有每年人民币2,000~3,000亿元的规模;而在行动与固网面临同步高度的资本资出压力下,以中国电信为首的电信商须满足政策目地加速FTTH/B的覆盖率与用户数成长。

  除此之外,在投资效益最佳化考量下,电信商一方面技巧性的将不同FTTx技术套用到各种场域(如都会区、郊区与偏乡)与用户形态(如住宅社区、办公大楼),另外则是争取与重要都会区政府,共同推动智慧家庭与城市应用服务的机会,扩大网路建设的效益。

  在政策与内需市场的正面加持下,中国光通讯产业的上中下游布局十分完整,厂商除产品价格优势外并藉由并购或设立子公司,积极发展如TWDM-PON、100G产品的新技术能力,朝向End-to-End系统或品牌业者发展,减少对美、日关键零组件业者的依赖,找寻机会走向国际市场。

  观察台湾光通讯产业,台湾光通讯产业链在有源无源元件与终端布局上完整,厂商密集且与国外大厂有紧密合作关系,然在芯片自主与软体开发能力较为缺乏,此外硬体仍以终端的ONU代工为主,少数业者尽管投入于PON局端OLT产品上,但受国际与中国厂商箝制而出货量有限。

  未来几年,台湾业者除争取中国市场的代工商机外,亦必须思考在国际市场将面临更多中国厂商在价格与技术上的竞争策略,若台湾上中下游厂商间能够进行深度的策略合作,针对数个潜在客户彼此分工完成各种软硬体测试与客制化要求,或有机会争取少量PON的商转出货订单,有助后续创造更多布建实绩。

来源新电子
关键字: FTT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