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光纤产能过剩 光通信将率先受益4G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2-18 08:34:3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8/2013,期盼已久的4G牌照终于发放,这也开启了中国的4G时代。毫无疑问,4G对整个通信业的影响将会是巨大的,而作为通信领域重要一环的光通信产业也将受惠于这股新浪潮。

  盛宴开席

  4G时代的来临给产业链相关企业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发展机遇,这也意味着通信业一场盛宴的正式开席。

  中兴通讯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3G牌照而言,4G牌照的发放相当果断,且准备充足。目前,无论是终端还是网络的建设均已具备商用的条件,此前产业链各方都对4G牌照充满期待。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据工信部和中科院等权威部门和机构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的投资规模达5000亿元左右,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同时业内认为,4G部署相比2/3G网络建设的显著不同,在于行业投资的增长具备更长时间的持续性。

  面对4G所带来的万亿元产业链规模,业内人士表示,4G商用后,除了设备制造商将直接受益外,从事相关配套设备生产以及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也将迎来实质性利好。

  “市场关心的是4G子行业的业绩预期,最先能看到业绩的是设备领域,包括主设备、传输和无线配套设备。早期的规划设计服务市场容量小,对单个厂商业绩贡献小,后端的覆盖优化厂商要看到业绩还需要时间。”国都证券研究员表示。

  分食蛋糕

  从目前扶植本土电信设备商的政策来看,华为、中兴、大唐将是4G发牌的最大受益者。

  以华为、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主设备厂商,近年来研发能力、国际市场份额持续提升。2012年华为销售收入约2202亿元,全球第二。而作为上市公司的中兴通讯被券商奉为4G概念的龙头股,该公司也是全球五大设备商,一季度资产出售后维持了较好的业绩,随着内部改革推进,严控费用、聚焦主流客户与主流产品等对2013年盈利有正面效应。

  2G、3G的发展推动了光通信的快速发展,而4G超过100M的数据速率对光网络提出了更高带宽的需求。4G的分组化,又进一步推动着分组传送技术的发展。4G引发的各种网络建设,都有相应的光传送技术与之适应。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又有不同类型的光缆与之相适应。

  4G所采用的接入频段比2G、3G更高,基站覆盖半径减小,必然需要更多基站。而中国移动目前的基站回传全部都是通过光纤网络实现的,从而有效确保无线网络的传输质量。后续随着TD-LTE的大规模部署,对于光纤光缆的需求量也必然会进一步提升。

  而天线、射频等无线配套厂商随着华为、中兴等主设备商国际业务的拓展打入国际市场,在国内4G建设中也将首先分得蛋糕。

  随着4G建设的推进,基站数量、用户数量、流量的增长,网络优化以及SP增值服务厂商也会加入到万亿元蛋糕的分食当中。

 另辟新径

  “宽带中国”战略等政策红利,使得国内光纤光缆产业投资热潮不减,产能过剩的局面早已显现,而4G似乎成为光纤企业解决产能过剩的救命稻草。

  不过,日前,亨通光电总工程师薛梦驰表示,4G会带来光纤需求增长,但不会改变产能过剩的局面。

  4G时代光纤光缆企业需冷静思考、理性对待,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总裁庄丹表示,“走出去”也许是解决光纤行业产能过剩的好办法。

  与3G时代不同,4G建网普遍用“光纤拉远”(BBU+RRU)方式,分布式基站的基带模块BBU和射频模块RRU通过光纤连接,这就需要用到光模块。因此4G建网将拉动光模块需求的大幅增长。

  另外,4G带来的将是网络数据流量的激增,这就意味着需要大量光纤传输系统,以及对原有系统的升级改造。

  移动宽带业务带来的巨大数据传输容量需要光传输网更快发展才能相应配合,而移动宽带业务的发展也一定会带动光通信设备的销售,可以预测在移动通信设备大规模部署之后一定会有新一轮光通信设备的部署。

  4G传输投资空间大增速高

  现有传输容量无法满足4G传输要求,升级扩容势在必行,10G进入城域接入层、40G进入城域汇聚核心层、100G进入骨干层的趋势已经确立,将成为4G传输投资的主要推动力;4G传输投资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达到189亿和253亿元,同比增长75%和34%。

  10G\40G\100G传输设备投资快速增长:

  10G设备投资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达到70亿和100亿元,同比增长97%和43%;

  40G设备投资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达到27亿和45亿元,同比增长162%和68%;

  100G设备投资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达到50亿和76亿元,同比增长130%和53%。

  在传输设备上游器件中,首推光模块,因为它具有弹性大、技术壁垒高、和国内厂商竞争力强的特点,而在10G\40G\100G光模块中,首推10G光模块,因为国内厂商在10G光模块上竞争力较强,市占率达到了40%左右,明年有望提升至70%以上,而在40G\100G光模块上,国内厂商有望最早在2014年下半年取得芯片研发的突破和光模块规模商用的突破。

  10G\40G\100G光模块投资快速增长:

  10G光模块投资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达到6.8亿和13.2亿元,同比增长92%和95%;

  40G光模块投资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达到14.3亿和23.9亿元,同比增长162%和68%;

  100G光模块投资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达到23.2亿和35.6亿元,同比增长130%和53%。

  机构预测4G设备投资

  2013年将是4G投资爆发性增长的一年,机构普遍预计建网高潮将持续3年。中信证券预测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我国4G设备投资额分别为411亿元、475亿元、500亿元,增长率分别为513%、16%、5%。其中,三年间主设备、传输投资、基站配套、电源的投资总额分别约为619亿、107亿、479亿和179亿。单从2013年来看,主设备、射频器件、网络优化覆盖、传输等市场的投资增长率将分别达到523%、573%、613%和322%。

来源:通信产业网
关键字: 光纤光缆 4G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