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谷”已建成国内最大光通信研发基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2-20 08:29:0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20/2013,坐落于东湖之滨,镶嵌在山水之间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因为“中国光谷”而闻名于世。

  是什么让一个仅有24平方公里的科技园区,变成了51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科技新城,全面跻身于世界舞台?

  ●令人惊叹的“光谷速度”

  沿着高新大道前行,我们很快就到了被称为“光谷新奇迹”的光谷生物城: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去年,光谷生物城的生物产业总收入已突破400亿元。

  “1991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企业总收入4.2亿元,财政收入388万元。2012年,企业总收入达到5006亿元,是1991年的1100多倍,这就是光谷的发展速度。”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宣传中心工作人员李小克说。

[centerimg][/centerimg]
多家巨人企业从光谷创业街起步(左);建设中的光谷未来科技城(右)

  ●因地制宜 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光谷的独特优势在于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教优势,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坚持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道路。

  从1988年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启动建设至今,光谷已经形成了光电子信息、生物产业、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服务业五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已建成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光电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

  ●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科技成果接地气,不再有价无市。”李小克表示,开发区鼓励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发展壮大,走出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路子。

  去年8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又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黄金十条”,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难题在光谷找到了解决方案。

  ●品牌辐射带动周边

  2001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刚刚建成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即“武汉·中国光谷”时,总面积只有24平方公里。随着光谷的逐步扩容,目前光谷面积已达到518平方公里。

  不仅光谷面积不断扩大,承接光谷产业扩张或和光谷合作共建的“园外园”也越来越多,光谷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力也逐渐显现。目前,“武汉·中国光谷”已经在8个城市建立了20多个“园外园”。

来源:洛阳晚报
关键字: 光谷 光通信 光器件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