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联手阿里巴巴以云计算打造“未来城市” 规划投资50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03 08:55: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2014,近日,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规划总投资50亿元,在试验区建中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数字互联网城市——智慧互联网港湾。这也将是智能化的“未来城市”的雏形。

      具体内容包括:依托阿里云的技术领先优势,为政府、企业、居民、游客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端服务,搭建集电子政务、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依托支付宝互联网金融和渠道优势,为消费者和全岛居民提供更全面的在线支付解决方案;支持阿里依托电子商务领先优势,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探索搭建离岛免税品网络销售平台,为游客提供定制服务。

      此外,阿里巴巴数字娱乐和游戏产业总部基地将落户试验区,将在试验区打造艺术街区,提供国内外优秀文化创意、演艺文化产品创作、展示与交易平台,打造高品质的阿里文化创意集聚区。淘宝大学海南分院也将落户试验区,为互联网经济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是海南省政府2011年11月设立的省级行政直辖区,毗邻三亚,三面临海,拥有天然泻湖、浅水港、生态海岛和多处优质沙滩海岸线,集合了山、海、湖、河、林、湾、岛等自然魅力要素,起步区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和世界一流的旅游度假胜地。

      天然和科技的结合,将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阿里云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将成为这一“未来城市”的底层基础——水电煤道路外的计算中心。阿里巴巴CTO(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未来经济对计算能力的依赖,就像传统工业对电的依赖一样。而云计算就像国家电网一样,能为未来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

      在全球范围内,阿里云是唯一可比肩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平台。2013年8月15日,阿里巴巴正式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5K)的“飞天”集群,成为中国第一个独立研发拥有大规模通用计算平台的公司,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

      从2010年开始,阿里云开始逐步对外开放其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资源,旨在帮助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和金融、科研机构、地方政府实现“互联网化”。目前,阿里云计算平台上运行着几十万家电商网站、企业ERP、金融业务系统、电子政务、游戏、移动App等各类应用和数据。一些科研机构也在使用阿里云的云计算服务进行人类基因的测序工作。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在各个领域普及云计算服务,把超级计算能力输送给每一个需要互联网化的企业和机构,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互联网新能源”。而此次同海南的签约,正是云计算在政府层面的一次大规模应用


来源通信世界网
关键字: 云计算 阿里巴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