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建小区光纤未到户不得验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06 09:57:4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6/2014,记者从省政府网站获悉,《关于全面推进我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正式印发。

  信息化是广东加快转型升级的先导战略。广东省长朱小丹表示,广东要在珠三角率先建成世界级宽带城市群。去年5月出台的《广东省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提出要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全省信息化迈入世界先进水平,基本建成“智慧广东”。

  宽带网络可谓信息化“高速公路”。业内专家表示,宽带网络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资源,加快发展宽带网络对全面提升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进步,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仍存在协调难、入户难、选址难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推动广东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快速健康发展,《意见》共分为6大点、21条,对广东省信息化“交通大会战”进行了全面部署。

  信息宽带铺设纳入城建总规划

  记者浏览《意见》发现,光纤宽带网络、通信基站和通信管道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将被纳入各地政府的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要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作为交通、水利、市政等大型公共设施的重要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设计。

  不仅如此,《意见》还要求严格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等规范,并也提出对规划有通信基站的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商业建筑和公用设施,设计、建设等单位要按照公众通信基站建设设计标准和规范,预留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所需的机房、电源、管道及天面空间,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

  新建小区光纤未到户不得验收

  根据《意见》,光纤未到户新建小区将不得进行竣工验收。同时,已建成住宅建筑光纤到户改造进程也将加快。

  “对未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的新建住宅小区及建筑、商业建筑、大型园区,不得通过施工图审查,不得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光纤到户验收备案管理,光纤未到户的新建小区不得进行竣工验收。

  为加快既有住宅建筑光纤到户改造,《意见》提出电信和广播电视运营企业要参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以共建共享方式对既有住宅区、住宅建筑及商住楼进行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共同承担工程改造费用。建设单位、业主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要向电信和广播电视运营企业平等开放建筑规划用地红线内已有的通信设备间、电信间、管道和线缆等。

  鼓励公共场所提供免费WiFi

  为加快公共WiFi建设,该文件提出要积极推动在政府、医院、学校、公园等公共场所提供免费公共WiFi接入服务。其中,政府公共场所由电信运营企业负责硬件和系统建设,省、市、县政府则根据机构所在地实际情况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贴流量费。此外,鼓励推动机场、车站、商场、宾馆、餐厅等商业场所以及城市公交等提供WiFi接入服务。

  记者留意到,为了加快光纤到户改造和布设通信基站工作,《意见》明确提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无条件免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及路灯、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设施,支持电信和广播电视运营企业以共建共享方式进行光纤到户改造和布设通信基站。

  提高上网计费透明度

  “发挥电信运营企业主体作用”是该《意见》的亮点之一。《意见》提出,要加大宽带网络资金投入。鼓励电信运营企业逐年制定宽带网络建设资金投入计划,重点加大光纤宽带、3G和4G网络及WiFi热点建设投入。值得一提的是,该文件还鼓励电信运营企业对开通光纤宽带和3G、4G应用的用户给予适当业务资费和提速不提价优惠,并切实提高各类上网及通信资费套餐计费透明度。

  针对民众普遍关心的网络覆盖、网速等问题,《意见》提出,鼓励电信运营企业定期对各自运营网络的服务能力和质量进行测试,向社会公布网络覆盖范围、速率、稳定性以及光纤入户情况等信息,接受公众体验、评议和监督,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来源:南方日报
关键字: 光纤到户 新建小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