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光网络放量增长 传输网SDN已现需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05 16:01:0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5/2014,2013年,中国移动两次100G光网络OTU(光传输单元)设备的集采均是当时全球最大规模采购,第一次是2000块OTU,第二次超过8000块OTU;加之中国电信3000块OTU设备的采购,国内100G光网络市场成为全球重心,也成为光通信企业必争之地。与此同时,大量的数据业务要求网络架构更加灵活,席卷整个网络的SDN风潮也在影响着传输网络。在上海贝尔举办的“第十二届睿智光网络新业务论坛”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晗表示,中国移动计划在今年进行SDN技术的试点和实验。  

  100G光网络OTU需求被引爆  

  正是由于100G在性价比上已经具备明显优势,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加大了向100G升级的力度。  

  “很多人都问我将来中国移动需求的OTU会有多少,原来集团内部一些专家一起预测的需求量是第一年1000块OTU,第二年3000块,第三年5000块的增长速度;后来我们调整过一次,分别是2000块、5000块和8000块。”李晗说,“但实际的需求是2000块、8000块,今年会有多少也很难预测。从我们的城域网和省级干线网的总量需求看,现在平均每个省大约有300~500个OTU,未来整个省级干线、城域核心网应该应用超过1万块OTU。”  

  李晗对100G的商用在三个方面比较满意。一是开通时间满意。中国移动在2012年从福州到杭州的第一次100G光网络试点,上海贝尔作为首个做试验的企业,只用了7天时间就把14个跨段的100G开通了,而在10G光网络技术上,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开通。二是成本满意。去年中国移动8000个OTU的采购中,业界发生了惨烈的价格战,以前超过50万元一个OTU现在降到5万元左右一个OTU。三是功耗满意。目前100G光网络每比特功耗是10G的50%。  

  正是由于100G在性价比上已经具备明显优势,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加大了向100G升级的力度。中国移动的部署将从今年5月份开始到10月份结束,主要涵盖国家骨干网的东北环,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河北、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四个省份。中国电信部署的骨干网络涵盖上海市以及浙江、福建和广东三个省份,将于今年6月份完工,这将是中国电信首次启用100G网络。“两家运营商都会采用上海贝尔的1830光子业务交换机(PSS)部署他们的100G网络,这个设备可以在长距离传输海量数据时提供卓越的容量和速度,同时简化运营流程且降低成本。”上海贝尔副总裁郭中华告诉记者,“2013年1830PSS的客户数量增长了70%,已经在410多家客户网络实现部署,实现上万块OTU的销售量。”  

  五大驱动力致100G更完善  

  如果未来把城域汇聚、城域核心和省级干线做成一个大的汇聚网,这对现有技术是一个挑战。  

  李晗认为,在未来100G的应用中,有5大力量驱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一是整机功耗进一步降低的需求。目前100G整机功耗超过2万瓦,据最新测试,在满配情况下整机功耗1.5万瓦,未来希望实现1万瓦功耗,这需要在光模块、光交叉的技术上进行改进。  

  二是整机集成度要进一步提升。尽管背板总线达到400G,每个槽位也支持400G的要求,光交叉容量也从6.4T向25T、26T的OTN交叉容量升级,但接口系统还不匹配,需要新技术引入,提升整机集成度。  

  三是软判决和硬判决技术、光交叉和电交叉技术的选择比例会有所改变。去年,中国移动提出希望长距离传输以软判决为主。而现在,硬判决技术的发展是比较快的,传输距离已经能够超过2000公里,软判决的传输距离也能够超过3000公里,目前这两种技术都能够满足业务需求。“中国移动100G光网络90%的应用场景是600公里传输无中继,如果硬判决技术也成熟了,而且硬判决的成本更低,中国移动也会考虑采用硬判决技术。”李晗说,“未来我们也不会再纠结于硬判、软判,因为两个都可以用。”另一个是光交叉和电交叉的应用,由于目前骨干网面临结构性调整,向扁平化发展,未来网络在核心节点间实现直接连接,而且还在考虑未来数据中心是否也会作一级干线发展,所以会重新审视光交叉和电交叉所占比例。随着速率的增高,光器件占比越来越高,在未来容量更大的情况下,可以在光网上的用光交叉,能够降低很多成本,所以光交叉和电交叉的比重会有变化,体现在网络中是光电混合交叉。  

  四是POTN在城域网的架构进一步变化。LTE的集中化直接改变了网络架构,流量中数据业务多是访问IDC内容源。“现在我们提出大汇聚网的思路,以前是从省干网络到城域核心、城域汇聚到接入这样的网络,由于接入技术是PON接入和PTN接入这样大带宽的技术,所以汇聚网的带宽就是一个瓶颈。”李晗说,“如果未来把城域汇聚、城域核心和省级干线做成一个大的汇聚网,这对现有技术是一个挑战。” 

  五是需要更灵活的控制。灵活控制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目前在光传输网络能够实现灵活控制的技术包括ASON、PCE技术以及SDN技术。目前中国移动在一级干线上已经明确思路,就是分区域引入ASON功能。而SDN等控制技术要在今年做试点和实验。  

  SDN与OTN结合重点在快  

  如果SDN与PTN、OTN结合不能很快推向市场,其很快就会过时,所以快是第一需求。  

  随着SDN技术的出现,T-SDN(Transport-SDN)技术更进一步地指明了未来传送网络的发展方向。“在未来几年里,运营商会通过SDN技术让他们的城域网和广域网承载云业务。因此,他们更需要一个多层的SDN架构来优化路由网络和传输能力,从而增加城域网和广域网的灵活性、扩展性和效率。”郭中华说。  

  T-SDN的核心是将传输设备控制面与数据面分离开来进行网络自动化和虚拟化,从而实现传输业务流量的灵活控制和传输效率的提升,为分组网络及云业务的创新提供良好的传送平台。在T-SDN中,独立出来的传输控制层面可以更加快速适应未来动态变化的流量传输需求,但只是传输控制层面与传输资源层面的解耦还不够,还需要将实际的传输网络虚拟化,以满足SDN控制层根据业务的需求来灵活地调配这些虚拟化后的传输资源。  

  郭中华认为,从具有编程可控能力的400G PSE芯片到灵活可控的多层交换能力,阿尔卡特朗讯所构建的AON架构天生就具备将网络虚拟化的基因。“通过我们独有的用户和业务切片技术(slice),阿尔卡特朗讯将AON架构中低层的各种资源、属性和能力进行虚拟化,比如调制方式、传输带宽、传输时延、光层加密能力等,基于这些虚拟化后的切片,阿尔卡特朗讯的T-SDN解决方案可以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利用所部署的策略驱动和SDN控制器,实现对传输资源配置、管理和调度的自动化。”  

  “一开始SDN是以颠覆性技术出现,但真正在运营商中引入时可以用演进的方式引入,技术上也不一定用全新协议。”李晗说,“无论南向接口还是北向接口,现在的协义都能够满足运营商上层应用开发需求,所以快是第一需求,如果SDN与PTN、OTN结合不能快速推出市场,很快就会过时。”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刘晶  
  
关键字: SDN 1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