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随机光纤激光研究成果入选2014年全球光学重要进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1-22 08:44: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015, 电子科技大学饶云江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OSA/SPIE Fellow)团队、国防科技大学周朴研究员(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61290312)与青年基金项目(61205048)支持下,在随机光纤激光器领域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入选由美国光学学会(OSA: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组织评选的2014年全球光学重要进展。近日,该学会旗舰杂志《Optics & Photonics News》(OPN)2014年12月专刊《Optics in 2014》以“Random Fiber Laser: Simpler and Brighter”为题对该成果进行了亮点报道。

  OPN每年年末会出版一期专刊,以亮点形式报导由OSA评选出的该年度全球光学领域最突出的30项研究成果。今年参与竞争的成果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00项(包括为数众多的发表在Nature及其子刊上的成果),竞争十分激烈。随机光纤激光器是今年中国大陆作为第一单位入选的两个成果之一,也是OPN历史上中国大陆第二次入选(上一次在2008年),这次成果入选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光学和光子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标志着我国光纤随机激光器的研究已经步入国际一流行列。

  该研究成果主要来自上述两个科研团队2014年发表在《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JSTQE)》和《Laser Physics Letters(LPL)》发表的学术论文。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为王子南副教授、博士生张汉伟。JSTQE论文首次提出了实现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新思路,实现了结构更简单、性能更稳定、光转换效率更高的连续随机光纤激光器;LPL论文实验展示了基于标准通信光纤的高功率光纤随机激光器,创造了随机光纤激光器输出功率的世界纪录。

  上述工作为实现新一代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光纤随机激光器相比传统光纤激光器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无需腔镜,具有波长可调、结构简单、转换效率高、可靠性高、功率可定标放大等突出优点,有望形成新一代的无纵模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在光纤传感、光纤通信、3D打印、激光手术、激光成像、高能激光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应用价值。

注:

Optics in 2014专刊链接:http://www.osa-opn.org/home/articles/volume_25/december_2014/features/optics_in_2014/#.VH6iKHExiV8

IEEE JSTQE论文链接:http://ieeexplore.ieee.org/stamp/stamp.jsp?tp=&arnumber=6868231&tag=1

IOP LPL论文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1612-202X/11/7/075104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