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全光网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6-30 17:59: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30/2015,6月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指导,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宽带发展联盟、人民邮电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发展全光网络 助力互联网+——2015全光网发展应用推进峰会”在四川成都举行。“预计在今年内,四川全省21个市州陆续完成全光市(州)的建设工作,届时,四川将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全光网省。”这一重磅消息引起与会专家的热议。专家表示,从四川光纤网络的建设和发展成效来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有望在年内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首个“全光网省”,在当前国家大力促进信息消费、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形势下,“四川模式”作为一个范例和样板,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此次峰会是继2014年以来,在四川连续两年举行的光纤宽带建设发展的高峰论坛。据悉,在此次峰会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专家学者组成的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调研组,先后在四川省巴中、绵阳、德阳、成都等地,围绕光纤宽带建设、“互联网+信息化”发展等课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调研。

在峰会上,专家认为,全光网是实现提速降费的重要途径,也是“互联网+”发展的网络基础。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继2013年采取全光纤、高起点、一步到位、城乡统筹的跨越式宽带发展道路,开创宽带中国建设推进的“新光网时代”以来,与时俱进,寻找到符合现实情况的光网建设道路:一是通过成片开发,解决了运营成本高和用户发展慢的难题,找出了通向全光网的捷径;二是通过政企携手,化解了农村光网投资大和回收慢的矛盾,跨越了数字鸿沟;三是通过IPTV,解决了宽带光网内容经营问题,提供了“互联网+”的绝佳入口。这三条经验,有效化解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中长期困扰政府、社会和企业的现实难题,实现了企业、用户和社会三者利益的和谐统一,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推广价值。

据悉,2012年,国务院推出“宽带中国”发展战略,明确了宽带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战略部署。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根据技术发展的总方向,确定了新的光网发展技术路线,即一步到位发展全光网。从2013年开始,为了响应国家宽带提速工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对具备光网接入的区域全面启动宽带大提速,超速推进全光网建设。2014年,继四川省成都、攀枝花、阿坝入选工信部和发改委等部门发起的第一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创建名单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又代表四川省政府以评审答辩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国家“宽带乡村”工程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并全力担纲承建工作。为扩大惠民范围,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国家20个试点县的基础上,将“宽带乡村”工程扩大至21个市州、100多个县和1万多个行政村,推动城乡同步发展,实现全省95%的地区全光网覆盖,提前3年完成四川省“宽带中国”战略主要目标任务。四川光网建设不仅缩短了从铜线网到光纤网的缓慢过渡期,还提前完成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中的关键指标,大大推进了解决“提速降费”问题的进程。

目前,四川全省实现城市光网覆盖超过95%,光网覆盖2200多万户家庭(占总家庭数的60%左右),光纤用户超过660万户,并以每月发展25万户的超高速发展速度持续增长。四川全省已建成攀枝花、阿坝、遂宁、甘孜、广安、内江、广元、巴中、德阳等9个全光市(州)、120个全光县(占四川县区总数的66%)、3100余个全光乡镇和2.1万个全光行政村。预计在今年内,全省21个市州陆续完成全光市(州)的建设工作。届时,四川将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全光网省”。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全光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