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二十年发展报告:从网络大国迈向强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18 08:47:3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8/2015,12月15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二十年发展报告》称,我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我国网民数量达6.68亿人,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CN域名数量1225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个,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固定宽带用户数超过两亿户,宽带用户规模位居全球首位。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4G用户突破2.5亿户。

  同时,互联网经济在我国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7%。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2015年前10个月网络零售总额达2.95万亿元;拥有328家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其中61家在美国上市,市值规模合计7.85万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华为、蚂蚁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进入全球前20强。

  互联网技术产业实现创新跨越发展

  《报告》认为,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并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渐强,互联网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时代传奇。

  自1995年互联网首次接入中国,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从窄带接入到低速宽带再到高速光纤接入的快速演进,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宽带用户数、移动宽带覆盖率均位居全球第一,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

  《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互联网用户和宽带用户双双达到世界第一,互联网和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报告》预计,到2015年年末,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将达到50.4%,网民规模将达到6.9亿人,固定宽带用户数将超过2.1亿户。

  2010年,中文国家顶级域“.中国”和“.中國”入根并实现全球解析,随后“.网络”“.公司”“.公益”“.政务”等多个中文顶级域成功实现入根和全球解析。

  截至今年6月,我国拥有的IPv4地址数量超过3.4亿个,IPv6地址数量达到19338块/32地址,均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5年9月,我国互联网备案的网站总数达到413.7万个。

  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产业实现创新跨越发展。数据通信、移动通信、光通信等网络技术不断实现创新突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下一代互联网加速布局。

  在数据通信领域,2014年我国企业在全球率先发布了T级路由器,涌现出华为、中兴等一批成长迅速的高科技企业。在移动通信领域,2000年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分同步码分多址(TD-SCDMA)标准技术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批准成为3G国际标准之一,2009年成功实现了TD-SCDMA的商用,成为通信领域自主技术创新的重要里程碑。2012年1月18日,我国主导的时分长期演进技术(TD-LTE)标准成为4G国际标准。经过“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的发展历程,我国5G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工作已全面启动,正在争取实现“5G引领”的新目标。

  在光通信领域,1995年,我国研制出第一套155兆比特每秒(Mbps)同步数字体系(SDH)设备和异步传输模式(ATM)交换机,打破了国际设备垄断国内市场局面。我国企业实现了100G光传输网和密集波分复用(OTN/DWDM)、分组传输网/IP无线接入网(PTN/IP RAN)、 10G以太网PON/千兆PON(EPON/GPON)接入等技术领域的实质性突破。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我国主导完成了多项IETF标准,在IPv4/IPv6互通、网络安全、路由协议等领域影响力显著提升,加速布局未来网络。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手机生产国和出口国,2014年国内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4.52亿部。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94亿户,手机网民占整体网民的比例达到88.9%。

  互联网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总额从2004年不足1万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13.4万亿元,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6%。

  《报告》称,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电子商务成为互联网经济最为活跃的领域。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达到2.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6%。2015年前10个月网络零售总额已达2.95万亿元。在2015年“双11”活动中,仅阿里巴巴所属各平台当天总交易额就达到912亿元,有232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再次刷新全球网上零售交易纪录。

  同时,移动购物的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116.8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9297.1亿元。2012年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购用户规模从5549万人迅速增长到2.70亿人。2014年,我国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4492亿元,同比增长44%。截至2014年年末,我国涌现出淘宝村212个,淘宝镇19个,农村网店7万家以上,直接带动就业超过28万人。

  与此同时,我国互联网企业先后经历5次海外上市热潮,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活跃力量。2014年,阿里巴巴创造了美国股市历史最高的首次发行募股 (IPO)纪录。2015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中国互网公司跻身全球市值前十,12家中国互联网企业位列全球市值前30名。目前,我国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已有328家,市值规模达7.85万亿元。

  而“互联网+”也驱动着产业的融合发展,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驱动线上线下(O2O)互动融合,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活跃的领域。网络零售带动了物流成为新千亿元级产业,2010年至2014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的业务量从23.4亿件增长至139.6亿件,业务收入从574.6亿元增至2045.4亿元,其中超过60%来自网购。目前,我国网上银行用户数达3.07亿人,网上支付用户数达3.59亿人。2008年至2014年,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保持50%以上,市场规模突破8万亿元。

  余额宝、百发在线、微博钱包、微支付、京保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个体网络借贷(P2P)、众筹等一批新兴业务,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丰富了人们投融资渠道和方式。以信息和位置服务为支撑,ETC、一卡通、电子订票、商务租车、分时租赁等服务模式带来交通出行方式的巨大变化。

  目前,我国已完成ETC全国联网,建成1.01万条ETC专用车道,服务全国近2200万名ETC用户。2014年,我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72亿户。

  互联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以1999年“政府上网工程”启动为标志,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目前,中央政府、各部委和省级、地市级政府普遍建立了政府官网,政府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主要渠道,微博客、微信、移动客户端成为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两微一端”成为政务公开的新模式。到2014年,我国政务微博账号达27.7万个,政务微信公众号超过10万个。

  互联网也推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我国推进的“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以及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中小学互联网接入比例达到83%,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达73%。2014年年末,“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分享课程300多万堂,超过1/3的中小学校实现全部班级应用数字资源开展教学。2014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7800万人。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TOM网、中华网等11家网站举办的“网上大讲堂”活动,累计点击量突破1亿人次。

  互联网医疗服务蓬勃兴起,各类便携式医疗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让移动医疗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数字健康App市场方兴未艾,推动以医院为中心的医疗救治模式向以百姓为中心的健康服务模式转变。

  截至2015年6月,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5.55亿人,在网民中使用率高达83.1%。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达到4.06亿人。手机报、手机WAP网站、移动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移动新媒体规模影响越来越大。微信公众账号总数目前已超过1000万个。2015年一季度,我国网民在安卓、IOS的App下载量居世界首位,移动社交、移动媒体、移动搜索的网民使用率位居世界前列。

  2014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超过40%。我国还先后建立了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专业机构。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键字: 互联网 宽带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