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目前中国光纤入户渗透率达51.8% 远超欧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1-14 08:41: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3/2016,在今天的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进行了主旨演讲,发言题目是2016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展望。在演讲中他表示在今年宽带中国战略将加快实施,中国光纤入户渗透率远超欧美,宽带用户光纤到户服务渗透率2013年是32%,OECD国家是15%,美国国家是8%,我们是OECD国家的两倍,是美国的4倍。去年12月份我们提升到51.8%,宽带用户里面一半以上都是光纤到户的用户。
 
    同时他表示我们国家马凯副总理去年9越会见欧洲官员的时候,中国2020年也将争取实现5G的商用,5G用户速率达到100M,峰值速率达到20G。今年1月7日,中国5G研究试验项目正式启动,所以在今年更进一步的5G研究试验将会开始,而且5G有一些成果,会在现有的4G网络上首先应用。

以下为演讲全文:

   邬贺铨:尊敬的庄荣文副主任、马利理事长,各位来宾早上好!很高兴来参加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大会,我的发言题目是2016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展望。

    去年我们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跟互联网发展有关的政策,包括云计算、电子商务、提速降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数据、"互联网+"等等。这些政策在2016年会显出更大的效果。另外在中央关于第十三个关于五年计划当中提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

    上个月乌镇大会上,习主席再次提出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目标、四个原则、五项主张。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全世界互联网大国负责任的地位和主张和贡献。

    在今年宽带中国战略将加快实施,中国光纤入户渗透率远超欧美,宽带用户光纤到户服务渗透率2013年是32%,OECD国家是15%,美国国家是8%,我们是OECD国家的两倍,是美国的4倍。去年12月份我们提升到51.8%,宽带用户里面一半以上都是光纤到户的用户。

    去年10月份,中国8M以及以上接入带宽占比提升到63%,20M以上提升到27.5%,全国固定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去年第三季度和2012年相比,网络下载速率和食品下载速率分别提升193%和654%。去年12月24日工信部工作报告指出2015全国互联网平均接入速率较2014增长1.7倍,去年10月底,我们国家宽带资费水平比去年下降50.6%。

    2016年中国将进一步加快实施宽带中国的战略。2016加快4G用户的普及,开展5G研究试验。我们走过了1G、2G、3G,现在走到4G。2015年10月我们国家移动宽带互联网数占移动通信用户达到57.4%,一半用户不是3G就是4G,4G用户占到移动用户的四分之一。与2014年同期相比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40%。在4G还在刚刚开始普及的,5G的标准又开始提出来了。外围圈是5G标准,红圈是4G目前的水平。用户体验速率5G比4G提高10倍,频谱效率提高3倍,移动性提高3倍,无线接口延时是原来的十分之一,连接密度提高10倍,能效提高100倍,流量密度提高100倍,峰值速率提高几十倍。

    本来以为5G过程会比较慢一点,但是日本宣布2020年要在东京奥运会使用5G,韩国也宣布2018年在首尔冬奥会试用5G。我们国家马凯副总理去年9越会见欧洲官员的时候,中国2020年也将争取实现5G的商用,5G用户速率达到100M,峰值速率达到20G。今年1月7日,中国5G研究试验项目正式启动,所以在今年更进一步的5G研究试验将会开始,而且5G有一些成果,会在现有的4G网络上首先应用。

    另外在网上我们的路由器会变成软件定义的网络,随着大数据的出现,整个互联网的流量是动态变化的。以后更有利于全网的资源调配,加快整个网络适应大数据宽带化的过程。2016年我们国家正式启动未来网络的项目,所谓未来网络就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有两条路线,一条是演进路线,还有一个是革命性的路线,开发新的IP体系,也有说是后IP体系。在发改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实施项目,现在已经正式启动未来项目,包括演进路线和革命性的路线在里面。

    2016中国需要加快的IPv6的部署。去年6月份我们国家IPv6地址申请数全球排名第二,是第一名美国的一半,实际用户使用数量,我们在美国、德国、日本之后,但道理中国应该对IPv6的需求更旺,可是美国发展相当快。全球IPv6的流量占本国总流量的比例,第一位是比利时占38%,瑞士23%,美国19%,所以在今年中国还会加快IPv6的部署。

    2016年为加快向产业互联网应用发展。互联网已经有45年的历史了,前25年是基本面向学术厌战的。之后互联网面向生活服务,诞生一批中外互联网大企业。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出现,互联网面向生产服务,互联网从电信服务、媒体服务、物联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产业服务现在向"互联网+"发展。前面讲的都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这是互联网应用的发展。

    我们预见2016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走向,B2B,电子商务在继续扩展B2C的同时,将加大B2B的力度,布局信息、资金链和物流链形成线上与线下结合生态。从内容服务到云服务,重视数据的挖掘,从提供内容服务到提供数据服务和云服务。资本的力量促使烧钱竞争的细分同行合并,并被大企业收购产业集聚明显。从可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手软硬兼施,覆盖物联网的感知、汇集与分析决策三个层面。

    这是麦肯锡总结的,2013年中国和美国,黄色的是面向消费者的应用,以网络零售规模占零售业的比例,电商平台数量来看,中国都超过了美国。当年中国消费互联网占GDP的贡献达到4.4%,美国同期是4.3%,中国在B2C的应用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在B2C上面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5年中国的网络零售占社会零售比例是13.3%,比例还会有增长空间,但是另一方面,我们B2B方面差距还很大。面向企业的云服务的渗透率和中小企业互联网使用率来看,我们跟美国的差距是3、4倍。不同环节的互联网进程是不一样的,面向消费者的进程比较高,达到49%,面向零售的10.6%。

    阿里巴巴分析了B2B的发展与C2C和B2C的差距,主要是B2B双方信息部透明,需要完善平台,收集信息。B2B和B2C涉及外贸,交易流程更加复杂,包括合同、订单、退税等等,阿里收购了深圳的一达通,该平台积累了成千上万种的业务逻辑的标准,以集约化的方式帮助外贸企业完成通关、退税、融资、外汇、物流等流通环节,未来让更多的企业使用一达通,阿里巴巴先补后贷,企业每出口一美元阿里巴巴补贴三分钱。现在还有中国网库,有五千多个单品平台,通过建立第三方担保支付的B2B在线交易流程,使大额交易更安全,实际上采用了类似支付宝的方式,让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提供了安全、担保。

    B2G,互联网企业将大数据、云计算、支付以及连接能力输出到合作地市,政府利用互联网入口和支付手段获得市民的诚信记录。阿里将一些地方各个部门的相关软件和数据迁移到阿里云,政府的数据保保留在政府,但是阿里提供数据分析工具留在政府的数据库里面。淘宝网不但是上线商品,政府的服务也作为产品发布到网上。

    腾讯将一些地方政府机关、企业业单位的微信公众账号整合介入微信城市服务,全面记录权力运行过程,防范公权力被私用和滥用,百度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建设信用中国网站。我们互联网大企业纷纷和政府合作,进入到政府服务和智慧城市的发展里面了。

    C2C/C2D,从内容服务到云服务和数据,阿里云旗下的云市场入驻了用友、SAS等200多家知名软件企业,中小企业可以像光天猫一样挑选软件,阿里云的人工智能平台集成了阿里核心算法,开发者可以通过鼠标拖拽的方式把数据放在阿里云上,阿里云帮助开发者所需要的数据进行分析挖掘,给出用户行为和行业走势。

    腾讯建立众创空间为入驻企业提供内容平台、应用平台和能力平台,包括6个月免费腾讯云服务和下6个月的5折优惠和100亿线上流量扶持。百度在成都、厦门、天津和苏州成立了开发者中心,基于百度开放云和大数据引擎,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为中小企业网站提供云加速和云安全的解决方案。

    我觉得这些是我们互联网大企业在去年新的趋势,响应关于产业互联网的号召,开始将他们的能力开放辐射到更多的中小企业享用。

    S&H,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发可穿戴设备,眼镜、手表等等,还有街边图在手环可阅读,投影到手臂上的屏幕,这些都是硬件,但是内置了很多人工智能的软件在里面。今年一年,互联网企业还会加快可穿戴设备与人工智能的结合。

    企业资源整合O2O化。这里列出阿里、苏宁、京东、百度、腾讯。他们为了实现O2O占比,通过入股、兼并收购的方式将产业进行很好的整合。实体产业从线下怎么延伸到线上。2016年O2O的发展还会进一步加大。

    另外就是兼并和收购,互联网市场竞争激烈导致资本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强强联合寻求突破,重磅合并事件频现,滴滴与快的,赶集网与58同城等。估计今年互联网企业这种现象还会继续出现。

    L2O和O2L。L2O向海外投资,这是2013年一季度和2015年三季度,中国海外并购的统计。从总的趋势来讲,发展还是相当快的。另外一个是L2O,回归本土上市。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希望通过私有化回归本土上市,寻求更大的价值体现。2016年估计还有一些企业更大的动作出现。

    另外资源活用的分享化,互联网本身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搭建调度平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可以灵活调配社会闲置资源,像阿里巴巴是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但是它没有自己的商品和库存。facebook是全球最大的媒体公司,但是它自己并不创造内容。Uber是全世界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但它没有自己一辆出租车。Airbeb是全球最大的酒店,但没有自己一间客房。未来的分享经济在中国2016年会有更大的发展,五中全会已经把分享经济写在中央的文件上。现在的分享经济主要是租车、租房和私厨,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比如说现在的三甲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医院床位很少。我们现在有很多企业,有过剩的产能,中小微企业刚刚起来,一点产能都没有,怎么有一个平台,让他们两者沟通。我们国有科研机构,有大量的仪器仪表闲置在那里,可是我们社会很多企业需要仪器仪表,怎么建立一个平台,把这两者拉通,分享经济带来社会组织的扁平化。每一个人既是服务提供者也是消费者,省却了中间环节,分享经济不是去年才出现的,我们很多农村旅游,很多农民搞农家乐,实际上这种做法实际上比Airbeb还要早。

    互联网才发展到底下的这个山头,未来互联网远景很大,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我们发展前景还很大,我们发展面临泛在化、移动性等很多的挑战。互联网发展一路走来,机遇挑战同行,风广丰县相伴,未知多于已知,永远都有故事,英雄不问出处,希望寄托草根。

来源:凤凰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