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ON HGU设备采购规模刷新历史 中国移动固网建设再加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6-04 09:33: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4/2016,近日,中国移动启动了2016年GPON HGU设备集采工作,预估集采总规模高达2000万套。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作为国内率先规模引入GPON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在部署初期就明确了“GPON/EPON并重,优选GPON”的策略。随着GPON产业链的进一步成熟,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都已逐步转向以GPON为主的部署策略。

  GPON HGU设备采购规模刷新历史

  在中国移动2015~2016年GPON设备集采中,中国移动集采了GPON OLT及除SFU、HGU外的ONU设备,其中OLT设备5590端,ONU设备3.06万端;GPON SFU设备768万端;GPON HGU设备219万端,总规模在1000万套左右。可见,2016年中国移动集采的GPON HGU设备远远超过了此前的采购规模,刷新了历史。

  中国移动集采2000万套GPON HGU设备也远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采购规模。中国电信2016年PON设备集采包括EPON设备新建OLT端口10万、ONU(含MDU/MTU/SBU)宽窄带端口共120万,GPON设备新建OLT端口70万、ONU(含MDU/SBU)宽窄带端口共120万。而中国联通在2015年进行了一次大规模PON设备采购,EPON+GPON上行设备约1700万套,2016年,在资本开支大幅缩减的情况下,中国联通采购规模自然无法与中国移动比肩。

  本次GPON HGU集采数量庞大也从侧面证实了中国移动在有线宽带市场的突飞猛进。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6年第一季度有线宽带增长500万户,用户规模突破6000万户,已逼近中国联通用户数。

  下半年将集采10G PON设备

  随着4K视频、虚拟现实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宽带产业进入千兆接入时代。得益于成熟的产业链和优异的性能,10G PON逐渐成为PON网络的主流技术。它适用于多种部署场景,例如楼宇、小区改造、高端家庭、中小企业宽带接入、移动回程等。

  目前运营商纷纷开始部署10G PON,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开始集采10G PON设备。日前中国联通启动2015~2016年10G PON产品招标,分别是10G EPON和XG PON1,其中,10G EPON OLT集采约3345台,OLT PON口数约40886个,MDU约209.6万线;XG PON1 OLT集采约6962台,OLT PON口数约59891个,MDU约353.8万线。从数量上看,XG PON1招标数量大幅领先10G EPON。而中国电信2016年PON设备集采包括10G EPON设备新建OLT端口10万、ONU(含MDU/MTU)宽窄带端口共120万,没有采购XG PON1设备。

  据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王磊透露,中国移动最近正测试家庭智能网关,2016年下半年将进行智能网关的集采。此外,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进行10G PON设备测试和试点,2016下半年有望进行10G PON设备集采。

  将使光通信产业链受益

  中国移动此次GPON终端集采将使光通信产业链整体受益,华为、中兴、诺基亚和上海贝尔、烽火通信等光设备厂商会直接受益,同时亨通光电、长飞、通鼎等光纤光缆厂商,光迅科技等光模块厂商也会间接受益。

  随着开标日期的临近,华为、中兴、诺基亚和上海贝尔、烽火通信等在GPON设备拥有领先优势的厂家,也将展开博弈,具体中标结果,大家还需拭目以待。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坚持有线、无线协同发展,而面向有线、无线协同的基础网络发展策略为一张光缆线,即通过一张光缆线,为有线和无线的光纤化、宽带化提供高效、全面的资源保障。宽带接入网应统筹考虑基础网络资源和有线接入技术,既满足固定宽带接入需求,也为无线接入提供保障。

  在光纤光缆领域,王磊指出,目前中国移动也在骨干网积极测试超低损耗光纤,2014~2015年中国移动已在四川省进行了超低损耗光纤现网测试,测试性能良好。是否会采用超低损耗光纤,主要还需要考虑业务需求和超低损耗光纤的价格。

来源通信世界网
关键字: G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