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重拾升势 光通信IDC是亮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9-14 08:58: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3/2016,2016年中报三大运营商收入总额为6878亿元,同比增长5.70%,其中移动增长8.69%,电信增长7.20%,联通下滑3.04%。净利润方面,三家合计737亿元,同比下滑2.07%,其中移动净利润增长5.77%,电信增长6.31%,联通净利润下滑79.56%。联通半年环比实现扭亏,运营商整体重回上升通道。其中,传统语音业务处于下滑通道中,增长动力来自4G流量、数据中心/云计算、ICT等新兴业务。

IDC及云计算增长依然强劲
      中国联通2016年上半年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6%,达到47.6亿元,主要受益于对BAT、政府、企业数据中心以及云业务的开拓,是联通增长最快的子版块之一。中国电信2016年上半年数据中心收入达到78.25亿元,同比增长33.5%。电信正在着力打造8+2+X的格局,目前运营数据中心机柜40余万个。

运营商资本投入有望保持高位稳定
      2016年上半年运营商完成资本开支1418亿元,同比增长2.24%,占全年计划资本开支的39.59%,完成情况好于去年同期情况33.18%。考虑联通15年少部分资本开支实际发生在2016年,以及铁塔公司的铁塔建设投入,预计2016年运营商实际发生的资本开支仍然维持在高位。其中,4G基站全年计划新建92.1万座,保持高位水平;中移动上半年宽带资本开支105亿元,完成全年94%,完成度较高,全年有望增加投入。

2016年半年报净利润加速增长,光通信、IDC、专网是亮点
      从通信板块78家非运营商公司中,我们挑选出其中49家公司作为可比公司。2016年上半年,49家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154亿元,同比增长21%,营收增速与2015年上半年持平;49家公司的净利润为66亿元,同比增长65%,远高于2015年半年报的16%。受益于运营商集采需求增加,以及光棒反倾销的“类供给侧改革”,上半年光通信子行业实现营收364亿,同比增长37%,实现净利润23.30亿元,同比增长84%。IDC子行业则是因为上市公司外延并购业务集中在上半年并表,带来业绩大增。专网通信子行业实现营收92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16.44亿元,同比增长181%,继续高速增长。

移动光纤集采需求不减,下半年光纤存提价空间
      中移动新一批光纤集采规模为6114万芯公里,此次光纤集采需求依然不减。考虑到目前国内的光棒大厂均在扩充产能,但是产能投放需要一定的时间,而2H2016-1H2017年的光纤需求将同比增长20%,光棒供给缺口仍然存在,光纤产量无法快速提升,下半年光纤集采存在提价空间。

4G基站建设将再创新高
      16年基站建设重回上升通道。根据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为19193万信道,同比增长43%,已经走出了2015年的低迷。2015年我国移动通信基站产量下滑13.38%,下滑主要原因是2014年中国移动4G建设力度大、同时为储备电信、联通的4G项目,厂商增加基站产量过快,2015年在消耗存货所致。
      2016上半年新增4G基站50.9万座,预计全年新增92.1万座。2015年共新增4G基站数102万个,较2014年增加20.28%。而2016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新增50.9万座基站,基本是去年全年新增基站数量的一半,新增基站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而根据运营商规划。2016年全年三大运营商将分别增加约30万座4G基站建设。
      低频重耕,有利农村地区推广4G,以及VoLTE、NB-IoT组网。上半年工信部批准电信800MHz、2100MHz频段用于LTE FDD的组网,同时批准联通在14省市内开展900MHz LTE FDD试验。另外移动也在积极准备900M Hz的FDD的组网建设工作,目前正在等待工信部批复程序。电信预计下半年将在偏远地区开始800MHz重耕,而到2017年将应用于全网。800/900MHz重耕将大大减少农村等人口密度较低区域的建网成本,提高城市的4G信号覆盖质量,为VoLTE、NB-IoT组网打下很好的网络基础。


关键字: ID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