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我国数据中心规模翻5倍 2016年预计达728亿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2-22 08:36: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2016,在昨日的“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2016年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同比增长近40.4%,市场总规模预计达到728.7亿元人民币,近五年来规模翻了近5倍。”另外,她指出,截止到今年10月底,我国已经发出327张跨地区的IDC业务经营许可证和844张省内IDC的经营许可证,极大地促进了IDC市场的繁荣,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资本和人才。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信息通信技术革命,并逐渐地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改善产业服务模式、促进技术创新的核心驱动力。

      数据中心作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重要基础设施,则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同时也受政策的利好影响,包括供需两端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跨界资本热情高涨的有利因素,2016年数据中心产业同比增长近40.4%,市场总规模预计达到728.7亿元人民币,近五年来我国数据中心的规模翻了近5倍。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产业界各方的协同努力,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都做出了哪些努力?刘多介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宗旨是打造成国家的高端智库和行业创新发展平台,近几年,我们支撑政府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政策研究、推动行业标准建设以及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在支撑政府管理、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方面,2013年开放IDC ICP牌照申请以来,信通院一直支持工信部IDC许可的申请工作,截止到今年10月底,我们国家已经发出327张跨地区的IDC业务经营许可证和844张省内IDC的经营许可证。

      IDC牌照的发放极大地促进了IDC市场的繁荣,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资本和人才。同时,今年信通院支撑工信部完成了内容分发网络业务,即CDN及资源协作业务、云计算相关业务的相关管理要求和测试规范,并进行了相关测试,同时也向部分企业颁发了相应的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第二,在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合作交流方面,信通院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共同组织开展了多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活动,有利地推动了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的上下游合作以及行业间的业务拓展和交流。
      第三,在推动技术标准落地方面,信通院在数据中心设备、服务以及云计算相关标准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成果。

      刘多介绍:“在数据中心设备方面,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在2016年发布了天蝎2.5Plus设备规范、数据中心选址白皮书等13项成果,微模块和预模块数据中心的部署量达到4万个和1万3千个。

      另外,数据中心联盟在工信部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指导下制订了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标准一系列标准,形成了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分级评估认证体系和数据中心可靠性评估体系,并开展了一系列的认证工作,自2015年推出以来,两项评估已经完成了10亿家IDC服务商和数据中心的评估工作。

      随着近几年IDC的发展和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高水平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代表了IT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则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和共同推进。

      对此,刘多倡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愿意和产业各方进行不断交流,同时在标准、测试、评估、认证、政策等等各个方面尽自己的力量,和产业一起共同推动整个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把国家产业水平、产业质量、产业能力、人才、相关政策标准等做得更好。”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