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G PON将迎来重要进展 规模部署还需大幅降低成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1-03 08:25:3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018,在“宽带中国”“提速降费”等战略的深入推进下,近年来我国固定宽带网络能力大幅提升。同时,随着4K/8K视频、VR/AR、智慧家庭等业务的快速发展,用户对带宽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宽带用户接入速率持续提升。用户宽带由20M及以下为主,变为50M/100M为主,并进一步向千兆高宽带发展。

宽带接入需要PON技术的支撑,要想实现从“百兆”到“千兆”的跨越,PON技术需要升级到10G PON。例如为满足高端客户的200M~1000M接入需求,中国移动便引入10G GPON及千兆智能家庭网关。 

中国移动首次规模集采10G PON设备

    升级到10G PON,需要设备的支撑。近日,中国移动启动了2018年GPON设备(新建部分)集采,集采OLT设备6431端,GPON SBU设备650端,MDU设备68687端;OLT设备1650端,XG-PON MDU设备15767端,智能家庭网关设备17.68万端;OLT设备95端,XGS-PON智能家庭网关设备11200端。对比中国移动此前发布的PON集采信息可以发现,这是中国移动首次集采XGS-PON设备,大规模集采XG-PON设备。此次规模集采10G PON设备也是中国移动发力10G PON、开展千兆接入的例证之一。

    据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业界主流厂商已积极投标,在10G PON领域中小厂家的设备还未跟上。中国移动对厂商的测试正在加紧进行中,预计2-3个月会公布中标结果。”记者分析目前应该还主要是华为、中兴、诺基亚贝尔和烽火这4家厂商最有可能中标。

    “在中国移动未来的集采中,PON和10G PON设备所占的比例会如何分配,将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也会受到横向竞争因素的影响。”上述人士如是说。

    在网络升级时,由于历史的原因存在EPON和GPON两套标准,在运营商的网络中存在EPON、GPON共存的情况。“而中国移动这些年以GPON为主,从2011年开始再也没有集采EPON设备,现网存在的EPON设备并不多,网络升级相比电信和联通简单,升级时将主要考虑10G GPON方向。从GPON升级到10G GPON时主要考虑两方面:一是有效利用现有的ODN网络,二是需要考虑运维的便利性。目前GPON升级到10G GPON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利用外接耦合器,第二种是PON模块中合成了GPON、10G GPON两种模块,个人更看好第二种方式。”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在接受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期待杀手级应用诞生提升用户体验

“在国内运营商大规模部署下,GPON ONU成本大幅下降。目前10G PON已开启规模部署应用,但是10G PON ONU成本是GPON/EPON的近10倍,成为未来大规模部署的瓶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敖立表示。

目前10G PON技术已经成熟,最大的制约因素在于成本,目前一个10G ONU成本在800~1000元,运营商难以接受。“10G PON设备的成本包含光模块、芯片组、PCD封装等方面的费用,而光模块和芯片组的成本是目前10G PON成本过高的根本原因。虽然目前10G PON成本较高,但相信在规模效益的拉动下,10G PON成本有望大幅下降。”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如是说。

当谈到2018年的趋势发展时,业界专家认为可以从带宽、技术及业务层面来看,在带宽方面,百兆以上带宽、千兆接入会越来越普遍;在技术方面,10G PON将会越来越普及,除了10G PON,运营商也在积极推动下一代PON技术进展,例如中国移动正在推动50G等下一代PON技术研究。在业务方面,中国移动已逐渐切换到智能家庭网关,在云平台侧部署智能化平台,提高设备和网络的智能化,也期待业界携手努力,推出一些杀手级新业务以提升用户体验。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关键字: 10G PON 光纤到户 成本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