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精英聚集光电子—新微技术论坛 南通瞄准光电子科技高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1-21 14:00:12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的光电子—新微技术论坛在南通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王曦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的顶级专家、商业领袖和投资精英,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光电子产业发展趋势,从前沿学术、技术创新、产业融合、投资创业、政策部署等多个主题展开了充分交流。此次活动由上海新微科技集团、南通市经信委、南通市科技局共同承办。
    首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所长、中科院院士王曦代表主办方致辞。王曦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光电子技术在信息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发展光电子对于打破国外封锁的重要意义。王曦院士介绍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科技部、科技委等不同层面的专家和国内顶级专家,以及国内光电子龙头企业和投资基金负责人等,共同在南通进行学术思想碰撞和技术研讨,发掘产业和投资机会。王曦院士也指出南通市近年来飞速发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做了精心的部署,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上海技物所也将与南通市深度合作,开展光电子特色园区和产业研究院建设,与上海科创中心联动,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新时代共同发力推动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南通市副市长陆卫东致辞
    在嘉宾演讲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发展战略、硅光集成技术、光电子产业战略布局等主题做了专题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光电子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与产业机会以及南通市的产业发展战略等议题,展开了现场讨论。

              王曦院士致辞
    南通作为距离上海最近的地级市,有50%的企业与上海有合作,60%的货物通过上海口岸进出,70%的农副产品供应上海,每年引进上海或通过上海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约60个,实际投资额200亿元以上,凭借天然的地缘优势,作为上海的“北大门”,承接上海产业转移、疏解超大城市功能,将成为南通的发展重点。此次会议旨在落实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与南通市政府项目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上海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南通对接上海“北大门”建设。
    近期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提出,在长三角地区率先构建我国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网络建设,合力推进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持续推进科技联合攻关和资源开放共享,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此次会议递接了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基本精神。一方面发挥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研发和经济总部的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发挥南通市产业承接载体的作用,凸显同城效应,另外一方面也充分发挥了中科院所地合作优势,从光电子这一具体、特色、优势产业着手,与当地产业导向充分结合,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科技与经济地理版图的升级重塑,为长三角地区科技协同创新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十九大后,长三角协同创新进入新阶段,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达成共识—创新引领,共同谋划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长三角地区文化同源是渊源、经济相融是动力,科技合作则是协同创新的现实基础。新时期在长三角共同打造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型经济区域,成为长三角地区实现自主创新,推动第二次腾飞的关键。上海微系统所和南通市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科技合作由来已久, 2011年双方共建成立了中科院南通光电工程中心,将微系统所最有发展前景的光电子技术导入南通,开展技术研发和产品孵化。接下来,将把光电中心升级建设为“南通新微研究院”,建设特色光电产业科技园区,开展III-V族激光芯片、高速光模块、激光雷达系统、生化检测芯片和高效太阳能电池等特色光电子技术研发与成果转移转化,上下游产业投资,实现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在南通建设国际知名的光电子产业基地,助力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打造“高端光电子产业”的城市科技名片。
关键字: 新微 硅光子 光电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