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竞争激烈 返乡找工作是个不错的选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3-05 17:07:3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5/2010,以前,大学毕业生总是涌往大城市找工作,而现在,不少大学生转变择业观念,开始在家乡寻找就业机会,一股大学生“返乡潮”正悄悄兴起。

回家乡更有作为
    1984年出生的小刘,今年1月从北京科技大学博士毕业。记者遇见他时,他刚从求学9年的北京回来,在省内各个高校奔忙,以求得一个岗位。
    “我想去高校做科研,现在准备进省内一所名校,家里和我都很满意。”小刘告诉记者。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站一直希望他过去,北京还有些工业园区也想留住他,但经过再三考虑,他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南昌。
    “我在南昌长大,这几年江西变化很大。”小刘觉得,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确实有好的平台和就业机会,但人才济济,容易被淹没。反而在中西部地区,像他这样的人才更有机会但当重任,也更有可能发挥自己的潜力与才干。

大城市竞争激烈
    与应届毕业生比起来,已在宜春市工作近2年的胡涛,可以说是返乡大学生的先行者。2007年1月从江西财大硕士毕业后,他原本打算去上海找工作,但感觉上海竞争激烈,就选择了离上海较近的杭州。
    可在杭州找工作依然充满艰辛。胡涛一边找工作,一边在民办高校任兼职老师。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应聘了多家知名公司,均因无相关工作经验被拒之门外。于是,他又参加了当年的浙江、江西、广东等省公务员招考,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招考以及浙江大学博士入学考试,其中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浙江大学博士进入面试。但他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宜春的人民银行工作。
    “大城市不止竞争激烈,而且生活压力很大,尤其是房价高得离谱,我在那里生活有后顾之忧。”胡涛说,上海、杭州的房价比起家乡来,要高出好几倍。作为独子的他,买房的话肯定得“啃老”。但离家近的话,生活压力就小了很多,凭自己的力量就可能支付买房的首付款。

返乡就业受青睐
    现在丰城市同田乡长塘村任村主任助理的丰杰,毕业于福建的华侨大学。“我感觉现在回家乡就业成了趋势。”丰杰说,他关注到,每年丰城市企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报考者绝大多数是本地户籍、在外地上学的大学生。“我粗略估计,每年丰城毕业的大学生有两三千名,以往有近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回来工作,这几年回来的人越发多了起来,在医院、学校、乡镇机关等地方工作,现在起码占到了每年生源的二分之一。我们的就业观念正在转变。其实不管在哪里,只要能找到发展的平台,就应该去哪里。”
    对于大学生返乡潮,省社科院有关专家也持肯定态度。因为随着国家引导和财政投入的加大,小城市与农村发展机会越来越多,而回乡工作的生活成本支出较少。大学生回乡就业,其实表明现代大学生的就业理念更加趋于实际。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关键字: 返乡 就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