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9-10 09:43:07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赵梓森,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32年2月出生。195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54年起任武汉电信学校教师;1958年起任武汉邮电学院讲师;1974年至1993年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工作,历任研究室副主任,激光通信研究所所长,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和副院长;1993年至今任高级技术顾问。1983-1997年分别为第六、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1999年起为武汉市政府参事。2000年起,分别任华中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邮电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光通信专业组主任;湖北省科协副主席;武汉中国光谷首席科学家。
  赵梓森院士是我国最早从事光纤通信研究的学者之一,1973年他提出研究光纤通信,当时国际上光纤通信尚未实用。他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开发了中国第一根实用化光纤光缆和第一套光纤通信系统,并形成工业生产和用于工程建设。作为国家科委光纤通信专家组总体组组长、国家光纤通信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他先后参与起草了国家"六五"、"七五"、"八五"和"九五"光纤通信攻关计划;作为技术总负责人、总体设计人,他先后完成了我国第一条实用化8Mb/s、34Mb/s、140Mb/s等六项国家、邮电部光缆通信重点工程,负责完成了目前世界上最长距离的架空光缆(京汉广)工程,使光纤通信技术在我国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他编著的国内第一部《数字光纤通信系统原理》一书曾在莫斯科和弗兰福特作为我国优秀科技读物展出。他编著的《单模光纤通信系统原理》获国家优秀科技出版物二等奖。几十年来共发表论文50余篇,著书和合著10部。多次代表中国光纤通信界出访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多次在国际国内通信会议上进行学术交流。其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和邮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
  曾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专家,湖北省特等劳动模范,邮电部特等劳动模范,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种荣誉。 
关键字: 光纤之父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光纤之父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