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OFC2003上的MetroPhotonics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19 02:52:2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一串夸张的脚印型的广告设计让站在连结GWCC C馆和B馆的电梯上的人们不禁会心一笑。做这个广告的公司就是MetroPhotonics。

让光集成改变光通信的面貌
采访人:CFOL主编
被采访人:CEO, David.Clark ; CTO, Adrian O’Donnell;王一民博士

一串夸张的脚印型的广告设计让站在连结GWCC C馆和B馆的电梯上的人们不禁会心一笑。做这个广告的公司就是MetroPhotonics。有关该公司最近的两篇新闻一是和加拿大智能光子控制公司合作推出基于SurePath Monitor™技术的单片控制解决方案。该产品可以极大地减少光性能监测的成本,在响应时间,尺寸以及成本方面上都领先同行很多。一个芯片上就可以替代传统的91个分立器件。第二条新闻就是推出4英寸(100mm)InP 晶园。这是该领域的世界第一。利用该技术该公司器件的成本几乎可以降低一半。MetroPhotonics公司介绍说实际上可以将这些技术整合到诸如光监视器(SurePath Monitor),可变复用解复用器(SurePath Multiplexer)以及通道均衡,波长阻挡器等产品。其中光监视器产品是最复杂的一种。SurePath光监视器的单独元件和带有RS232口的器件目前正在接受客户试验。
在LR的晚餐会上我们巧遇该公司的王一民博士和CEO David Clark先生,于是便有了这次采访。CEO David Clark先生曾经在北电工作多年,具有财务,管理以及业务发展方面的丰富经验。他对于光器件和光通信设备也非常熟悉。尤其要指出的是David Clark先生还曾经在中国生活两年,对中国蛮有感情。他甚至还记得沈阳的雪花啤酒。David Clark先生身材高大,面色红润,看得出精力非常旺盛,更难得的是为人十分和善亲切。他告诉编辑他希望能将自己在北电的经验带给MetroPhotonics公司,带领这个高技术公司取得更大的成功。王一民博士吉林大学毕业,留美多年,先后在JDSU等公司工作过。他告诉编辑他非常看好MetroPhotonics公司的技术,相信这个公司有非常好的前景。


1. 能否介绍一下MetroPhotonics公司的基本情况? MetroPhotonics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首次融资6250万加元,投资方为Yorkton风险投资公司。现有员工40多人。主要技术来源为加拿大国家光子技术中心。公司的SurePath Monitor产品已经在主要设备厂商试用成功。
2. MetroPhotonics为什么选择这个产品方向? 不同于其他光集成器件公司发展光收发端的器件,MetroPhotonics将产品方向选择到有源和无源器件结合的领域,把重点放到在线器件。MetroPhotonics也是唯一发展此类器件的公司。尽管同样发展光集成器件的公司比如Nanovation等没有坚持到现在,但是我们相信自己的产品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3. 贵公司对InP技术的应用前景怎么看 从这次OFC 看,很多公司都推出了基于InP的器件。许多第一流设备厂商对MetroPhotonics的InP产品表示了强烈的兴趣。我个人观点InP的器件大规模商业应用一两年内就会成为现实(王一民博士)。
4. 能简单介绍一下MetroPhotonics的主要技术吗 MetroPhotonics公司的主要技术为Echelle 光栅技术。这种技术最早由荷兰Delft技术大学发表系列论文。随后由于制作在单芯片的这种光栅工艺比较困难,Smit又发明了AWG技术。这两种技术都是基于干涉分光的原理.AWG是利用长度阶梯增长的弯曲波导实现干涉,Echelle光栅则利用阶梯状的反射镜面来实现干涉。这种反射镜面可以利用在晶片上刻蚀产生。相比AWG,这种技术的器件的输入输出端口可以靠得很近,因此器件尺寸可以做得很小。40通道的DWDM器件只有1英寸大小。增加通道数或降低频道间距都可以通过提高制作镜面的精度实现,因此在理论上这种技术可以比AWG制作更复杂的器件。我们公司原来的CTO Emil Koteles 原来是加拿大国家光子研究中心(NRC ) Echelle光栅课题的负责人,当时他写了一份关于这种技术的商业报告赢得Mitel公司和NRC的合作课题,由此诞生了Optenia公司。Koteles当时认为基于InP的Echelle光栅技术会更有吸引力,当时他无法说服Mitel接受他的观点,因此他又随后参与创立了现在的MetroPhotonics公司。Optenia则致力于发展基于玻璃的Echelle光栅器件。 现在Optenia已经找不到了。我们公司的主要技术就是基于Echelle光栅技术以及称为VMI(垂直单片集成)的制作工艺。这种技术在一片InP芯片上可以集成40通道DWDM和40个探测器。
5. 贵公司对于发展中国市场怎么看呢? 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暂时在中国可能还没有市场,但是我们看好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在中国我们也会有一些竞争对手比如武汉光讯,但我们相信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能够被中国客户所欣赏和接受。

MetroPhotonics公司的标志在中国人的眼里非常象一只凤凰,简洁富有动感。我们问David Clark先生这个标志的意义,他告诉我们在西方人眼里他们觉得是孔雀,这几条线是代表他们希望光纤能够连结更多的网络。无论是孔雀还是凤凰,这里所包含的吉祥兴旺的意义无论对于MetroPhotonics公司还是他们的Echelle 光栅技术,都是最好不过的意头了。
关键字: MetroPhotonics ofc2003 InP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