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isar: 一个独树一帜的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25 08:11:3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光纤在线此次对硅谷的访问,最重头戏是7月7日上午对于Finisar公司的拜访。

    光纤在线此次对硅谷的访问,最重头戏是7月7日上午对于Finisar公司的拜访。在销售经理Lillian Chen的帮助下,我们先后拜会了Finisar公司国际销售Director Jan Meise, 资深产品市场开发DIRECTOR Todd Swanson,品质可靠性VP Raj Cornelius以及闻名遐迩的Finisar公司创始人Frank Levinson(中文名字凌文迅)先生。在Finisar,的短短半天时间里,我们深切感受到他们独树一帜的企业文化: 公司员工对于公司品牌的热爱和信心,对技术大胆创新,对产品的品质一流的追求,对客户的执着承诺,还有就是凌文迅先生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前瞻和洞察力。
硅谷最有活力的光通信公司
    不知道这样的说法是否合适,我们走访的硅谷光通信公司并不很多。但是在一片萧条之下,当我们看到Finisar 公司仍然不断在增加内容的新员工介绍栏,看到一切依旧井然有序,繁忙的工作场面,看到Finisar员工强烈的进取心,我们不由得感受到这个公司的依旧旺盛的活力。Finisar公司位于硅谷南边的Sannyvale地区,从237公路下去不久就可以找到。著名的Yahoo公司的两栋大楼离Finisar的总部很近。在同一片工业区中还有Honeywell等光电公司的厂房。
Finisar意味着创新
    让我们先看看Finisar给我们的一张题为Finisar 意味着创新的宣传单。上面这样罗列着Finisar在光通信技术上的成就。
1992:第一个推出850nm 的千兆多模光纤光收发模块
1995:第一个推出带数字诊断功能的光收发模块
1997:第一个推出850nm VCSEL的光模块
2000:第一个推出SFP光模块
2001:第一个推出CWDM GBIC光模块,同时启动10G XFP MSA
2002:第一个推出DWDM GBIC光模块
    截至目前,Finisar公司已经拥有37项美国专利,另外319项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主人告诉我们在光模块领域的许多创新技术都是Finisar公司率先推出的。为保护他们在此领域的商业利益,他们正准备加大专利申请和保护的力度。而这一定会对光模块工业产生重大影响。
世界最大的光模块公司?
    Finisar的光模块产品开发总监TODD告诉我们在未来他们有信心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光模块供应商。Finisar具有光模块领域最领先的技术,最完善的SFP/SFF/GBIC光模块产品线以及最佳的性价比。Finisar在马来西亚拥有一个先进的光模块工厂,同时光模块中的许多关键IC也是他们自己开发。Finisar还拥有包括思科在内的许多忠实的客户。在低迷市场环境中,在激烈价格竞争中,我们的市场份额在成长,销售额每季度在还在上升,这一切让Finisar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们总是可以满足客户的价格要求
    勿庸讳言,在光模块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来自亚洲地区的新兴厂商给了Finisar这些公司很大的竞争压力。但是Finisar的主人告诉我们:“Finisar总是可以满足客户在各个方面的合理要求。”
Finisar拥有先进的技术,同样位于亚洲的产品制造基地,非常高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大规模的生产和采购。Lillian告诉编辑,价格对于Finisar并非主要问题,关键是我们把顾客作为长期合作的战略夥伴,FINISAR不希望把价格作为我们的卖点,我们靠技术,品质和品牌,服务(包括价格,货期) 来赢得市场。我们的确在大陆市场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重视我们的品质,我们的技术领导性和合作性,我们在国内的市场在成长。

让全体员工参与的质量管理

    在对Finisar的访问中,我们尽力去挖掘Finisar与众不同的地方。品质VP MR。Cornelius先生给我们讲了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他说每次有客户反映Finisar的产品问题,他们派去解决问题的团队总是包括了开发工程师以及主要相关岗位的技术工人。他们的目的是让每一个位置的员工感受到品质的重要性,更主动的从一线了解情况,在职责工作中不断改善本部门。Conrelius说这样做非常有效果,所有被派出去的员工回来后都对品质的改善做出了很大贡献。Finisar在品质保证还有另外一个独特性。他们的产品测试设备全部实现了自动化。这样做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产品的同一性,避免人为因素带来的影响。Conelius详细向编辑介绍了Finisar从设计,生产到最终出库的品质管理过程。编辑对于品管一知半解,但仅从具体的管理已经可以看到Finisar对于品质的重视。实际上Lillian安排我们拜访Conrelius先生已经证明了Finisar是将品质工作放在一个何等重要的位置。

凌文迅:我们时代的引路人
    Frank H. Levinson先生是Finisar公司的创始人。他是天文学的博士,还在贝尔实验室工作多年。Frank多年来还写了关于光通信发展的大量文章。他的文章旁征博引,内容广泛而深刻,对于光通信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一直是难得的好教材。编辑对于Frank仰慕已久,此次相见更增添了对他的敬重。由于时间安排的很紧,我们见到Frank时已到中午,但是Frank还是热情接受了我们的采访。Frank其人个子不高,很和蔼的学者形象,讲话时思路很快,经常伴随爽朗的笑声。和Frank在一起,你感受不到任何拘谨。和这样一个亲切,睿智的学者交谈总之是一件很令人高兴的事。Frank目前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技术官。在编辑眼里,他是技术专家,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专栏作者,天文学家。Frank对于自己的定位却看得很开,他说他追求的是工作中的乐趣,写文章是有感而发。在Finisar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对于目前光通信市场的困难,他说未来的人们一定会将这场危机同1929年的严重经济危机相提并论。问题的关键是出于泡沫中的人们当时都相信光通信将实现跳跃式的发展。而只有真正脚踏实地工作的公司才能在这场危机中突围而出。在整个通信的架构中,光通信目前仅仅是有线通信领域位于电缆接入网络之后的基础网络。而以往的人们却认为光通信占了整个通信网络的大部分。

Finisar要得是Smart & Nice 的人 
    在Frank眼里,做企业他最看重的是人的因素。Frank说Finisar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他们的员工来自世界各地。 他说Finisar要找Smart又Nice 的人。比如不久前Finisar对于Genoa的收购,Genoa这个团队的吸引力就比他们的产品更让Frank动心。Lillian告诉编辑,Frank本人周末也总是在公司工作,即便在光通信全盛时Frank身家超过20亿美元的时候,他也依然到公司加班。
走一条专业化的成功之路
    Frank拿出一张纸来,和编辑一起探讨光器件行业的前途。编辑问他,JDSU, Bookham, Avanex都走了一条合并收购的道路。通过收购合并,他们都拥有了完善的产品线。Finisar怎么看这个问题。Frank说他们要专门在光模块上求发展。他有信心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他告诉编辑,从LAN到Metro再到长途网络,Finisar的产品线正在逐步延伸。以往Finisar的产品主要面向占光模块总销售的85%的LAN/SAN部分,现在Finisar开始推出CWDM/DWDM SFP/GBIC面向城域市场,推出XFP模块面向高端模块市场。通信网络的Datacom和Telecom正在逐渐融合,这个市场一直在成长。Finisar在这个领域还大有作为。相比很多大公司,Finisar拥有最成熟的市场,最先进齐全的产品,最好的员工。毫无疑问,Finisar是会笑到最后的。
    在访问过程中,Frank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一部著名的喜剧电视剧中,四个贫困的年轻人想到了用敲椰子壳模仿马蹄声的主意。Frank想说的是Finisar认为创造力同样对于他们的重要性。在Finisar的短短几个小时的访问,编辑不禁有这样的想法,无论在困难的时候还是顺利的时候,看看Finisar的选择,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会更深刻一些。因为Finisar拥有许多Smart又Nice 的人,拥有无与伦比的创造力。(附图:本站总编和凌文讯先生)
关键字: Finisar 菲尼萨 光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