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之颠:专访高意科技管理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29 19:31:19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高意科技的成立在中国光电产业发展进程中将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高意科技的成立在中国光电产业发展进程中将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在高意科技的协助下,本站编辑电话访问了高意科技执行总裁凌吉武先生和运营总裁孙朝阳先生:
一拍即合的合作
    凌总和孙总介绍说这次四家公司的合并的过程非常顺利,非常自然。第一,由于四家公司本来就存在的互为供应商,客户甚至股东的关系,大家谈起合作起来就很容易。第二,四家公司本身都已经有相当不错的产品,但是面临进一步发展机遇的时候普遍又都存在着资源不足的缺欠。比如上海冠威拥有非常不错的绿光激光器产品,他们和一家很大的国外公司展开合作。由于自身规模的不足,总不能获得国外合作方的充分信任。第三,由于目前整体市场的不景气,参加合并的各个公司都有一些闲置的资产以及人才需要共享。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有一种合并起来创造更大规模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合并的谈判也就两三个月的功夫。孙总补充说,拿康顺的情况来看,康顺现在的年销售已经达到千万美元的水平, 基本达到国际上主要的竞争对手的水平,也已经初具品牌规模, 再向上的公司主要是一些上市公司, 因此康顺也感觉到面临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 凌总从今年5月来到康顺公司担任顾问,主要做的工作就是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
“集众人之力,打造国际光电品牌,建立世界一流光电制造基地”
    谈到新的高意公司的发展目标和自我定位。凌总用上面的话来做了定义。集众人之力也是采各家之长,集各家英才。中国目前有一些相当不错的小品牌,比如冠威的绿光激光器目前在日本销售很好,新杰的五角棱镜占了国际市场的60%份额,晶阵也有非常好的GaAs等晶体产品,更不用说康顺的光通信产品真正是有世界声誉的中国光电品牌。凌总说“在光电行业,国外很少有人能数出几个来自中国的国际品牌。现在国际上向中国转移生产是一种长期的趋势,尤其是在无源器件领域。高意公司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向世界开放的,高效的,低成本的光电产品制造基地, 在原来康顺公司良好的国际品牌的基础上,高意也将继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9月份我们会参加美国的NFOEC以及欧洲的ECOC等一系列展览进一步强化国际品牌概念。”
合并并非收购
    展望合并后的前景,凌总介绍说集团的目标是建立统一的品牌,但暂时各家公司的品牌仍然会存在。各家公司也依然会在原地工作。纵观国际上公司合并的成败经验,最重要的莫过于企业文化的整合。评价这次合并是否成功,主要的依据是看是否能形成统一的文化,统一的价值观,科学的体制,共同的发展目标。具体说就是合并后的公司能否关注所有的被合并公司朝同一个目标发展,企业在文化,财物,生产等方面能否形成一个科学的统一的流程。合并成功与否与各个公司的地理位置,经营方式并不矛盾。对于这次合并,孙总还特别强调指出这绝不是一般人所认为的收购行为,而是一种企业间的互相合作关系。合作的目的是促成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一个多技术的平台,多产品的集团的品牌,专门为全世界提供一种光电制造服务(Phot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合并是要把互相依赖的各个公司联合起来,通过合众联合,发挥联合的竞争优势,每家公司也因此拥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前景。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用一句话来描述这次合并的意义。凌总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希望能为中国光电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孙总则表示,目前的光通信产业仍然不太景气,短期内也看不到很快复苏的迹象。但是对于高意旗下的其它公司来说,他们本身的产业却会相当不错。高意要的是一个大光电的概念,尽管光纤通信产品会被放在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上。在光通信领域,他们的销售今年大约有30%的增长。而非光通信领域的增长甚至会翻番。在内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预计以后的销售还将保持50%的增长率。
一个开放的架构,一个可以借鉴的模式
    孙总补充说,高意此次合并四家公司,很可能为中国光电产业树立一个可以借鉴的模式。实际上参加合并的公司并不止这么四家,第五家现在已经产生,只是不方便公布名字。高意公司将是一个面对全世界开放的公司。我们会吸引更多的公司,人才,甚至也会考虑同世界知名的光电公司,更甚世界500强的公司展开合作。
光电之颠
  凌总说高意公司的名字是他们几个人商量了几次的结果。高意取名的含义就是希望公司有一种高的意义,高的意境。孙总则介绍说高意的英文名字是PhotoTOP,实际上也反映了高意公司对于自己的期望。高意要做到的就是成为光电之颠。
  由四家公司合并成立的高意公司,2003年的销售额预计达到1500万美元以上,拥有员工1000多人,技术人员300多人,厂房面积40,000平方米以上。这将是国际光电市场一支不容小看的力量,也将是中国光电行业的排头兵。
关键字: 高意 合并 康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