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03:昂纳重新走向兴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1-10 12:28:1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专访昂纳董事局联合主席兼执行董事那庆林先生

回首2003:昂纳重新走向兴旺
   --专访昂纳董事局联合主席兼执行董事那庆林先生

    1/5/2003,昂纳及其前身开发科技的光通信部在中国的光通信工业发展过程中曾经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他们是国内最早进入光纤通讯无源器件制造领域的厂商之一,也是国内最早推出隔离器、EDFA等光通信产品的公司。昂纳人曾经为此感到非常自豪。但是,随着2001年前后光通信泡沫的破灭,昂纳科技也一度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今年以来,关心昂纳科技的人士欣喜地重新感受到了该公司的朝气和活力。年至2003年岁尾,编辑专程拜访了昂纳科技董事局联合主席兼执行董事那庆林先生。那先生年少有为,自称是1/8血统的满洲旗人。2000年以前曾经在美国华尔街从事投资银行工作,后来和朋友合作到香港创办风险投资公司。正是这家公司参与了对昂纳的投资。那先生以往很少在业内一些公开活动场合露面,加上其国际化风投的背景,一直颇具神秘色彩。在这样的背景下,光纤在线这次对于昂纳那总的访问也多少具有了对2003年中国光通信产业总结的意味。

CFOL:能否请先介绍一下昂纳的近况?
那总:
总体来说目前昂纳的发展势态非常好。在EDFA,自由空间型隔离器,CWDM 模块,在线式隔离器等产品的市场销售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上半年销售情况虽受非典影响,但还是比去年好很多。今年真正感受到行业回暖是从七月份开始。当月的销售额达到了6月销售额的4倍。今年11月份更是创造了全年最高记录。预计2003年度总体销售额是去年的销售额的200%,利润率为去年的300% - 400%。而且这一喜人的势头已经呈现平稳健康的发展趋势。

CFOL:您认是什么原因促成了市场景气的复苏,昂纳的核心竞争优势又是什么?
那总:
过去2年多的行业衰退对于中国企业实际上形成了另外一种市场机遇。由于行业整体的停滞,直接导致了中国的光通信企业在技术上大大接近国际同行的水平,在某些领域中国公司的产品甚至可以领先国外同行。同时中国产品又通常具有十分明显的价格优势。正是这些原因让我们的产品接连获得多家国际领先设备公司的青睐。在国际市场上,昂纳产品现在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我想这是目前昂纳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对于这种价格竞争,我们也不能简单地定性为价格战。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没有强迫客户购买。你可能注意到昂纳最近在Lightreading网站上发布的一些新闻。实际上正是这些技术的突破对于成本的降低相比单纯的人工便宜更是主要因素。价格上的优势归根到底反映了目前我们产品核心价值的优势。
    昂纳的竞争优势还体现在我们的管理水平,质量控制能力,规模生产能力。我们的母公司开发科技对我们一直以来非常支持,他们具有大工业生产方面的非常丰富的经验。昂纳还拥有非常先进的设备。比如高端镀膜领域,我们采用的是美国最先进的Veeko光学镀膜机,这种设备对于光通信镀膜产品非常有优势。
CFOL:昂纳在隔离器这个产品上久负盛名,同时昂纳还有很完善的无源器件产品线,您怎样看待昂纳的产品策略?
那总:
昂纳公司目前的产品策略是:以无源为主,有源为辅,力争第一,专注质量与性能,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专利含量。
    对于传统的拳头产品,我们将进一步保持和扩大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并不断地致力于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同时通过有效的生产管理来不断降低产品的成本。此外,我们也在致力于将新技术引入我们的传统产品中,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像最近我们发布的第二代自由空间型隔离器、CWDM器件全玻璃管封装,都是从有效提高产品性价比上着手的。
    在保持传统产品优势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根据市场需求来扩充我们的产品线,进行新产品的研发,比如:CWDM模块。目前还有其他几个新的项目在研发和试制阶段,将在不久推向市场。提高产品的自有IP含量是我们产品策略的另一个重点。随着中国加入WTO和与国际接轨,IP问题对我们这种高科技行业公司的成长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公司已经开始加强对自有专利进行有效保护的措施,除了在内部建立各项保密机制外,我们还加强了专利申请和保护方面的工作和意识,目前已经有几项专利在申请中。
CFOL:昂纳曾经在高端器件的研究上投入很大力量,您怎样看待这些投入对昂纳未来的影响?
那总:
以前高端的产品都以外单为主,国内做的不是很好。技术创新和进步一直是我们这个行业蓬勃发展的基础,昂纳公司也一直在产品的研发和技术的创新上投入了很大的力量。我们以往对于AWG,10G模块研发的投入,我们不会轻易放弃。这些产品如果市场复苏,需求都会很大,将可以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
CFOL:昂纳一直非常重视海外市场的开发,在这个领域昂纳有什么新打算吗?
那总:
昂纳是一个很注重国际化的公司。我们以往招募的大部分研发、市场人员都具有国际背景,比如你们熟悉的我们海外销售经理Steven就来自马来西亚。我们最近还准备从海外吸引一些人才。昂纳以前在美国新泽西设有一个办事处,后来由于当时主要做OEM,加上感觉管理不太方便就撤销了。我们也试图采用国外代理,但是这样做无法让最终客户直接感受到我们的价格优势,因此我们现在更多采用直销方式。我们在考虑恢复一些国外的办事处。我们在巩固好已有的北美市场基础上,还计划进一步打入日本、欧洲等国际市场。
CFOL:昂纳如何看待非通信领域产品的开发?
那总:
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原则是:以公司现有光电技术为平台,开发具有高增长率市场的产品。现在我们在背投电视研发上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我们开发的背投电视引擎装置可以大大提高普通背投电视的清晰度,降低成本,对于当前的显示工业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这个产品很可能成为我们未来一段时间业务增长的核心推动力。
CFOL:您是风投出身,您如何看待昂纳以及整个产业在2004年的前景呢?
那总:
我对于2004年是非常有信心的。从目前的发展态势及市场的信息和反馈来看,预计昂纳明年的销售额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昂纳的目标是在2004年的销售利润翻番,扩大在相关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争做全球领先的光器件供应商。
关键字: 昂纳 光器件 EDF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