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维自聚焦透镜规模化生产鉴定会侧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4-26 03:13:5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6/2004, 元月15日,西安市科技局主办的西安同维通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聚焦透镜规模化生产鉴定会在西安高新区创新大厦举办。以国家863计划光电子和材料主题专家组钱龙生教授为首的七人专家组经过听取介绍,实地考核,反复讨论,对同维通讯在自聚焦透镜产品规模化生产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陕西省科技厅邱义路副厅长, 西安市科技局徐可为局长等都对同维通讯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并鼓励他们取得更大成绩。
难道这样的源头器件还要走私吗
自聚焦透镜由于在光纤和光器件联接与耦合中的重要作用,在光纤通信,传感,国防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同志一直非常重视同维的自聚焦透镜项目。在视察同维公司的时候,他多次关切地问起这个项目的进展。他要求同维公司和西安市加快自聚焦透镜的规模化生产项目,尽快为我国的光通信工业提供合格的产品。徐冠华同志曾经多次谈到:“难道自聚焦透镜这样的光通信源头器件还要走私吗?”徐冠华同志的殷切希望一直成为同维公司上下发展自聚焦透镜项目的强大动力。
863项目落户同维
同维科技成立于1998年。公司的第一个项目是磁光电流互感器,这是一种将传统几吨重的大型电力设备简化到只有80公斤重的革新性产品,对于变电站所设备计量与保护有着广泛而重要的用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 李岚清等国家领导人视察同维公司时都对该项目表示了高度赞扬。在磁光电流互感器的产品开发中,该公司逐步对自聚焦透镜项目开始涉足。国家863专家组在检查同维公司工作的时候注意到他们在此领域的工作,特别是注意到同维公司在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化转化方面的丰富经验,2000年10月863计划将自聚焦透镜方面的项目交给了同维公司。同年12月西安市科技局将该项目列入西安市重大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同维公司不负众望,在2001年5月顺利完成生产技术研究并通过863专家组验收。同维通讯董事长弓亚斌先生和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问向荣先生亲自挂帅。这次的会议便是该项目的规模化生产鉴定会。从2003年8月开始,已经完成生产前期准备并开始小批量生产,2003年11月累计生产合格透镜愈万只,并已经开始进入市场。几乎每天都有小的合同。2004年预计形成年产能80万只,预计销量20万只。2003年9月,同维公司盛装出展了深圳光博会。同维公司的目标是05年产能150万只/年,销售100万只
2006年元月 产能达到300万只/年,争取在五年内达到1000万只/年的产销能力。
 “外行”做出内行做不出的成就
说到同维开发自聚焦透镜的技术团队,弓亚斌先生表示他们是一帮“外行”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在这个技术团队中集中了来自光学材料,物理化学,自动控制,尤其是材料工艺方面等方方面面的专家,但是没有谁此前对自聚焦透镜的研发有过经验。弓总表示自聚焦透镜的规模化生产是一个涉及很多学科的项目,同维的这种组合正是规模化生产所必需的。另一方面,这种全新的组合没有以往的一些束缚,对于同维走出自聚焦透镜研发生产的新路也非常有作用。如果照着保留了很多关键东西的过期专利去做,根本做不出合格的产品。弓总还强调,所谓的外行技术团队并非真正的外行。实际上同维还拥有一支很多专家学者构成的顾问队伍。这支顾问队伍恰恰包括对于自聚焦透镜在内的很多专家学者,例如同维同清华大学电子系、中科院半导体所等都有着密切的合作。
在自聚焦透镜生产的玻璃材料配方及熔炼,拉丝及丝径控制,离子交换等关键工序中,同维的这支队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发了全套自动化的熔炼设备、计算机控制系统、全自动离子交换系统、自动化检测检验系统等。很多非常昂贵的检测设备都自行研发,土法上马,充分利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和光学技术的结合来实现。比如说以往检测折射率分布所需要的电子探针设备要数十万美金一台,而同维自创的采用干涉结合数学计算的方式不仅大大节省了硬件成本,而且检测性能也超过了进口设备。
此次鉴定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同维自聚焦透镜的加工方法、工艺已经成熟,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并部分超过同类进口产品。同维产品的插损,回损指标几乎都达到光学极限。为降低插损指标,同维努力了一年半,把光学原材料的透过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而且一致性非常好。国防科工委进行的光学材料透过率测试结果显示:同维产品原材料的性能已经超过日本同类产品公布数据结果。特别是国外用户的测试也对同维产品给予了很高评价。
鉴定会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同维公司已经拥有了满足生产需要的厂房及一定的生产设备,行之有效的管理团队和销售队伍,严格的质量体系,同时利用西安强大的光学加工能力,同维自聚焦透镜的产业化已经初具规模。
谨慎的市场战略
熟悉中国光通信行业的都知道自聚焦透镜这个项目除了同维在西安还有好几家企业,在国际上日本NSG依然在市场上占有压倒性的优势。同维如何在这种局面下脱颖而出,如何面对同城企业的竞争,这是很多人都感兴趣的问题。对此同维公司主管销售的任先生告诉编辑,首先他们奉行的是一条稳中求胜的市场战略。自聚焦透镜这个产品是很多无源器件的关键原材料,客户对品质非常重视。同时,自聚焦透镜的生产检测又非常复杂,对技术的要求很高,对精确度的要求也很高。如果不能首先确保产品的品质而贸然销售,最后的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其次对于同城竞争,任先生表示现在还不是谈同城竞争的时候,大家实际上面对的共同竞争对手都是NSG,目前三家西安自聚焦透镜企业的产能加起来也只是NSG的零头,在这样的情况下先自我竞争,损害的只能是自己。因此,同维在这个问题上不会搞价格战,他们希望凭借自己的品质和技术赢得客户的订单。
创造高科技产业化的范本
弓总在对同维自聚焦透镜项目的总结报告最后指出,同维自聚焦透镜规模化生产项目的完成是在陕西省和西安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西安光电子技术产业发展中心的大力配合下完成的,这个项目将创造一个企业高科技产业化的范本。弓总在发言的最后感慨地谈到项目开发的感想。他说自聚焦透镜项目的开发成功和863主题专家组,西安市科技局、开发区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国家863光电子主题专家组钱龙生教授为了这个项目曾经五次来西安。在863专家的指导下可以说同维公司这个项目的开发基本没有走弯路。西安市科技局光电中心和同维公司的合作创造了高科技产品产业化新的模式。
同维是全体员工共同的事业
在同维公司的会议室里有这样一条标语,同维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在同维的采访中,弓总向编辑介绍说同维员工的待遇在西安的科技企业中只是中等,但是员工的士气一直都很高,员工的稳定性非常高。编辑追问这里的秘密,弓总说同维公司给每一个员工充分施展他们才能的机会,同维会为员工创造他们所需要的工作环境和岗位。同维就是一个大家庭。更重要的,同维的员工都有很强的国家和民族意识。
数学是门哲学
说起同维,不能不提到同维公司董事长弓亚斌先生。弓总自己学的是数学专业,同维的磁光电流互感器最具特色的地方之一就是弓总亲自完成的拟合曲线。弓总早先在西安一家大型国有电力设计院工作,后来又成功带领该院一家下属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成为开发区明星企业。后来受国有体制限制,弓总在西安市科技局领导的亲自过问下,辞职并创建了同维公司。同维在1998年起步初期只有一间办公室,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员工数目达到100多人,拥有了完善的生产,检测,销售体系。弓总在谈话中讲过这样一句话:“数学是门哲学”。他说学习数学培养了他思辨的头脑,在设计院公司工作的经历,培养了他经营管理的才能。 和弓总谈话,您一定可以感受到他活跃的思维,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而这正是同维的竞争力的重要一个方面。
关键字: 同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同维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