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问向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4-26 03:15:49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6/2004, 这是光纤在线第一次采访政府官员。问局长是大学老师出身,从高校调到西安市科技局工作已经有很多年头。可能正因为教师出身,问局长讲话很有条理,很会循循善诱,同时对西安市的光电子产业不仅如数家珍,还有着非常清晰的发展思路。做为主管西安市光电子科技发展的领导,问局长不仅要把握全局,还身体力行担任第一线科研任务的课题负责人。问局长说自己从来不接受公众媒体的采访,但是只要是对西安光电子产业发展有利,他很愿意接受专业媒体的采访。面对这样一位难得的光电局长,编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对西安光电子发展的信心,更是对我们国家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信心。

编辑:西安市科技局为什么选择同维公司担当自聚焦透镜产业化项目?
问局长:同维公司开发自聚焦透镜项目最早来自该公司开发的磁光电流互感器。在开发这个产品的过程中积累了关于自聚焦透镜的初步经验。实际上以西安光机所为代表的西安若干国有研究所以往都曾经从事过自聚焦透镜的开发,但是以往始终都没有形成产业化能力。国有的研究机构有自己固有的一些体制问题。在这种体制下很难把开发自聚焦透镜所需要的各种人才聚集在一起,很难有足够的动力去从事这个工作。同维公司有开发自聚焦透镜所需要的初步技术,有磁光电流互感器这个项目所带来的成功经验。同维公司有技术团队包括了公司内外70多位专家,特别地同维人有着强烈的拼搏精神。还要指出的是,在开发自聚焦透镜这个项目的问题上,国家曾经探讨能否把这个项目搬到外地去办。海外一家留学生办的光通信企业也曾经希望通过和西安光机所合作获得这个技术。西安光机所的候洵院士为此曾经拍案而起,强烈呼吁把这个项目留在西安。正是基于这些原因,我们选择了和同维公司合作。也可以说,在自聚焦透镜上和同维合作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编辑:您担任这个项目的课题负责人有什么体会?
问局长:实际上现在各级科技局的领导亲自担任重点项目的负责人已经是一种风气。我们西安科技局的正副局长中大多数都有博士学位,他们本身都是一个领域的专家,承担一定科技课题本身都没有什么问题。我个人担任同维自聚焦透镜项目的负责人,主要是因为这个项目任务重大,同时同维公司自身的实力比较小,所掌握的社会资源有限。我认为我担当这个项目负责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对国家表示西安市对这个项目的重视,同时也是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第二,我更多地担当资源协调的工作,帮助同维公司解决好和各方面的关系。第三,对商业模式的把握。

编辑:怎么看待西安自聚焦透镜产业的同城竞争?
问局长:实际上西安市大大小小从事自聚焦透镜这个项目的公司可能有四到五家。能出现这么多从事这个项目的公司,首先说明市场很大,有这些公司充分的发展空间。站在政府的角度,我们鼓励这种竞争局面,希望所有的企业都能成功。我们也认为这种竞争对于西安市自聚焦透镜这个项目的发展非常有好处。至于这些厂商之间的竞争,我认为现阶段首要的竞争对手还是海外的竞争对手。政府将站在协调和鼓励进步的立场上平等地对待西安的每一家自聚焦透镜企业。

编辑:怎么看待西安市光电子产业的发展?
问局长:西安市是国家指定的同武汉和长春并列的光电子产业基地。光电子产业在西安市的高科技布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的长安高新技术产业村中就有专门划出的光电产业区。对于西安市的光电子产业发展策略,我们认为西安市将是特种光电子材料和基础元器件的产业化基地, 将是光电检测仪表和设备的产业化基地。西安没有大的电信设备公司,所以不太适合发展光器件。但是以西安光机所,205所等为代表,西安市在光学加工,检测领域具有非常强大的实力,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国防用光学设备的重要供应基地。我们正是立足西安在这方面的基础来定位西安市的光电子产业发展。西安市科技局努力致力于成为西安市光电子企业的技术服务平台,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努力提高西安光电子企业的层次。我们拥有24000多平方米使用面积的高新区光电大楼很快将投入使用。这里将成为西安光电企业光电检测和加工的服务中心。我们对西安光电子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字: 西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西安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