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FO迎来20周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4-25 07:01:46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5/2005,本周二,在魁北克当地报纸上,EXFO公司刊出了招聘6名工程师的广告。在光通信业依旧不景气的北美,EXFO何以做到如此?本月初,EXFO公司宣布受惠于北美FTTH网络建设,在差不多10个季度的亏损和连续6个季度的业绩增长之后,GAAP财务意义上EXFO实现了收支平衡。EXFO的下一步又将如何呢?本周三,编辑亲身走访了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市的EXFO公司。EXFO公司研发部高级研究科学家何刚博士以及物理层首席技术官Gregory W. Schinn热情接待了编辑。
堪媲美HP的寝室创业
Germain Lamonde,EXFO的创始人和现任CEO,1985年创立EXFO的时候还刚刚26岁。当时他在魁北克一家名为Gentec的仪器设备公司一边工作一边攻读Laval大学的硕士学位(他的指导老师是一位华人S.L. Chin)。出于对光通信的看好,他向当时的公司高层建议开发光通信仪表。遭到拒绝的他回到Laval大学,利用那里的一些条件,他和另外一名同样年轻的工程师在自己的寝室中开发了第一个产品,并成功说服了当地的电信巨头贝尔加拿大公司给予他们一笔预期订单。EXFO就此开张。在EXFO公司的餐厅,为庆祝公司20年展出的一些历史记录中显示了当时最初的一些产品。现在看起来很古怪,但是那确实是EXFO这家光通信仪表巨头的起步之作。
EXFO这个名字的来历,按字面意思是Expertise in Fiber
Optics(光通信专家)。不过Schinn先生也给了另外一个更可能的解释。EXFO创立的时候正赶上魁北克承办世界博览会,EXPO这个词当时非常有名,EXFO其实就是从EXPO转化而来。
我们坚持在光通信领域
市场调研公司Frost&Sullivan即将发布的光通信仪表领域2004年的市场报告中指出2004年相比2003年,EXFO的市场份额增长了22.6%。从2001年到2004年光通信市场严重衰退的这些年中,光通信仪表的销售额整体下降了43.8%,EXFO的市场份额同期却增长了60.9%。EXFO为此在今年3月赢得了Frost&Sullivan的2005业绩增长奖。
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2004年,EXFO以10.4%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安捷伦的21.5%处于光通信仪表市场的第二位。NetTest 以10.19%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三位。安科特纳,安藤(已经被横河收购),安立的市场份额都在7%左右。根据同一份报告,EXFO还处于针对工程应用的全部手持式仪表领域市场份额的第一名。这些产品包括了小型化的OTDR, OSA,多功能测试仪等。在NSP光层测试仪器领域EXFO以22.2%的市场份额也处于第一位。
Schinn先生表示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EXFO也没有动摇过坚持在光通信领域的念头。如今这种坚持获得了回报。
FTTH产品的开发: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
Schinn先生一开始就告诉编辑EXFO的优势在于了解客户,这种了解不仅仅是停留在知道客户想要什么的程度,更深入到了解客户的真实需要。因此他们能因应客户的真实需求,不断开发最新的产品,甚至和客户一起创造出一些新的应用领域来。FTTH产品的开发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EXFO开发FTTH产品始于2年多之前,还在这一轮的FTTH热之前。EXFO看到了FTTH工程实践以及产品开发中需要的PON测试产品的需求,因而得以提早开发。而这一预见性正是EXFO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的很好的例子。不仅仅是这一类产品,Schinn先生介绍说如今开发2年以内的产品占了EXFO销售额的45%以上,而且是利润的主要来源。
OTDR市场份额的后来居上
说到EXFO的发展过程,不能不提到他们的OTDR产品。EXFO最早的产品是一些手持式的功率计,光源等。1990年前后他们推出了自己的OTDR产品。但是当时的OTDR产品市场已经充斥着许多仪器领域的知名品牌。EXFO在此市场上一直亏了好几年。但是Schinn先生介绍说,EXFO看好自己独特的技术,他们要做的一方面是教育客户,一方面要耐心等待。现在,EXFO已经是小型OTDR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向协议分析领域进军
关心EXFO的人一定不会忘记几年前他们对于Gnubi公司的收购。光纤在线当时的评论认为那次收购让EXFO可以进入BER的测试领域。Schinn先生在一开始介绍EXFO的目标的时候谈到他们致力于成为通信仪表领域的领先供应商,不仅仅是物理层的测试领域。如今,EXFO正雄心勃勃地希望进入协议分析测试领域,进入ATM/SONET/IP等测试领域。Schinn先生表示电信业中存在这样的比例,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器件制造商的销售收入的比例在100:20:5这样的水平上,EXFO必须将自己的产品线扩充到更广泛的市场上去。通过收购,EXFO已经在协议分析测试领域建立了基础,也许不久我们可以看到EXFO的全新产品线。
 物理学家的天地
编辑随后参观了EXFO公司的整个厂房。EXFO公司在魁北克市的厂房包括了相邻的两幢楼,一个完全用于生产,一个还包括了研发,销售,采购,行政等其他部门。另编辑印象深刻的一是所有有关偏振以及色散测试等产品的生产都被集中到了一个高洁净度的车间内。一是ExFO自己拥有完整的PCB贴片设备。何刚博士介绍说很多仪器的原理并不难,但是要想做好却并不容易。自己拥有PCB贴片设备保证了EXFO公司小量高精度的生产要求,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EXFO公司的行政区间,编辑看到很多会议是都是以物理学家的名字命名,走廊里也贴着不少物理学家的介绍。这种独特的企业文化让编辑甚感兴趣。
今年9月,EXFO公司将迎来自己的20周年。做过开发的人都知道仪表是最难做的产品之一。在通信仪表领域众多的大公司面前,EXFO公司能够白手起家,市场份额能够稳定增长,这怎么都算一个了不起的业绩。
关键字: EXF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