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飞博创公司CEO徐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8-10 21:26:10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0/2005,CFOL:我们听说飞博创公司的这次融资非常顺利,能否先帮我们介绍一下这次融资的过程?

徐立:去年上半年飞博创完成了1200万美元融资,之后一直保持快速的业务增长,到年底的时候我看到公司需要再次融资以满足发展的需要。当时我们就向投资界放出信息,并且同已有的投资人进行了沟通,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同时也是根据现阶段的要求,飞博创可能还需要一些资金。很多投资人看到我们去年做的那么好,从今年年初就主动来联络我。
可是当时我们很忙,一直没有机会坐下来详谈这件事情。大概是在今年三月份OFC的时候,美国几家第一流的风险投资商约我们在美国和他们见一次面。他们希望我带我们的团队一起去。于是我就带了我们美国的研发副总于让尘和市场营销副总卢鹰一起参加了这次会面。当时他们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在,在谈到飞博创公司还需要1500万美元的时候,他们当即就告诉我们不要再找别的投资商了,因为他们这些现有的投资人就希望把这1500万全都定下来。实际上由于大家都踊跃投资,最后的融资结果变成了2000万美元。
  再后来的事情,也都比较顺利。他们派人到中国来和我们的全部团队见了一面,并且把他们的投资理念和我们进行了交流。大家对关键问题都有了基本的共识。接下来下就是一些操作层面的基本程序。这轮融资应该算我们最顺利的一次,基本上在两个星期之内大局就定了。 

CFOL:光通信的市场现在仍然不能说很景气,您认为飞博创主要凭借什么获得风投的青睐?

徐立:其实很多因素让投资商看中我们,去年很好的业绩表现只是其中一部分,因为有时候好业绩也许是好运气造成的,但最重要的是你能够解释出公司为什么能做这么好,你将来能否还是这么好。你知道我们已经连续十个季度盈利,还有我们去年被德勤评为亚太成长最快的高科技公司之一。这些都是风投看重我们的原因。根本上说应该是我们的产品,公司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我们团队的力量,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于风险投资商来说,他们对团队看得非常重。团队的理念能否和他们配对很重要。他们认为好的团队可以保证公司的稳定发展。  

CFOL:新进来的2000万美元准备投到什么地方呢?

徐立:我本人一直希望把飞博创建成硅谷型的高科技公司,而不是生产型公司。所谓高科技,需要高门槛。我们在技术上需要投资。我们现在在深圳的厂房应该是国内业界是最先进的OSA组件产品生产线。我们建立这条生产线的目的其实最重要是我们希望自己拥有一些技术,我们希望控制这些技术。去年我们在FTTH市场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掌握了关键的技术。我们的资金首先会投入到研发上,当然我们还会投资购买一些新的仪器。
  另外,我觉得明年应该是光纤到户的一个新的高潮。除了日本,韩国的FTTH市场现在也已经发展起来了,我们已经赢得韩国的光纤到户模块定单。随着光纤到户的发展,很多通讯产品日益成为民用产品,光纤到户市场预期的需求可能会冲得很快。我们需要足够的资金来确保公司的现金流充足。 

CFOL:去年飞博创的业绩可以说创造了一个奇迹,您能预测一下飞博创今年的业绩吗?

徐立:今年我们肯定还会继续发展,但是应该不会有去年那么高的速度。经过几年的发展,飞博创公司的业绩基数越来越大了,因此业绩增长的百分比不会再那么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运营商的业务部署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这一点也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我们去年虽然做到了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并且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这样还是很不够的。今年我们主要做的事情就是积极扩大客户基础。我希望我们的客户群能够铺得更广一些。举例来讲,在韩国电信的FTTH项目招标中,参与竞标的7家设备商都采用了我们的模块产品,从这一点上来说,即使招标还没有结束,但飞博创已经稳赢了这个订单。只要今年我们把种子撒好了,飞博创的销售额一定还会持续增长,我们希望所有做GEPON的设备商都能选用我们的模块。除此之外,公司目前在非PON产品的数据通信领域,销售额也已平均超过60%的速度增长。

CFOL:能介绍一下飞博创的上市计划吗?

徐立:我估计这轮融资之后,飞博创基本上不需要再次融资就可以直接上市了。06年上市的计划没有改变,但是现在没有办法具体预期到哪个月上市。整个中国类股如何,投资商对于光通信,对于光纤到户的认可度怎么样,股市大环境如何,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上市的具体时间。当然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公司要做得好。 

CFOL:飞博创在海外市场开拓,海外融资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其中的经验吗?

徐立:对我来说,我没有做过中国市场。我大学毕业后做了二十年海外市场。海外市场开拓不是一句话能说清楚的。我的体会是,在中国,谈生意基本上以价钱来做决定因素,但国外市场对其它因素会考虑得多一些。国外客户普遍对长期形成的合作比较重视。如何在价钱以外的因素上多考虑一些,这一点是我们应该注意的。 

  融资的问题,不是我个人因素,而是飞博创的整体因素,也许我能够做得好的地方就在于能够把公司做得好的地方介绍出来。
关键字: 飞博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