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兴光传输市场总监曹雷先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8-11 09:05:16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中兴近一段时间来在光网络方面发展迅速,被RHK评选为2005光网络市场成长最快企业,因此我们采访了中兴传输市场总监&商务技术部部长曹雷先生,为我们介绍中兴光网络的发展情况。

  8/10/2006,中兴近一段时间来在光网络方面发展迅速,被RHK评选为2005光网络市场成长最快企业,因此我们采访了中兴传输市场总监&商务技术部部长曹雷先生,为我们介绍中兴光网络的发展情况。



        中兴光网络市场总监曹雷先生
1)根据RHK报告以及中兴通讯财报反映的情况,中兴光网络的发展势头超过了其他国内竞争对手?请问中兴如何看待目前中兴光网络在市场上的态势?在全世界范围,中兴光网络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中兴光网络会有品牌推广的计划吗?
  2005年,中兴光传输产品在全球市场取得了连续突破,从新兴市场到发达国家,从与地方运营商合作到与高端跨国运营商合作,特别是在欧洲高端市场,相继与保加利亚运营商Cabletel、著名跨国运营商KPN(荷兰电信)下属控股公司Euroweb等签订了正式合同。
  2006年4月,中兴光网络与欧洲跨国运营商GTS(捷克的新兴运营商)正式签署DWDM骨干传输网的采购合同。这个项目横跨德国、捷克、斯洛伐克三个主要欧洲国家的多个经济发达地区,覆盖包括德国法兰克福、捷克布拉格、斯洛伐克的布热提斯拉瓦等多个重要城市,按照合同约定,中兴将为GTS提供项目所需的主要传输设备,全面实现总网络长度1000多公里的无电中继传输,为用户提供2.5G SDH业务。这是中兴光网络在欧洲高端市场上的又一重要突破。 
  截止目前,中兴通讯光传输设备已经进入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家运营商,网络运行设备达18万端。
    2005年,我们一方面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竞争力有了较快的提升,另一方面在全球的光传输市场,我们在品牌、专利、标准等核心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与国际一流光网络设备厂商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尽管中兴光网络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但在发达国家,和那些全球领先的同行相比,我们的品牌知名度还有一定的差距。中兴通讯在不断推出技术水平领先的产品和高质量的客户服务的同时,还会积极地参与国际展会、行业论坛,以及增强相关标准(提案)的制定、战略市场树点等,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品牌推广活动。 
  
2)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注意到中兴光网络新推出的一些设备(例如MSTP)相比过去的产品有了很大的进步,请问这背后有什么原因吗?促进中兴光网络良好发展的关键因素都有哪些?
  中兴光传输在海外市场屡获成功的关键,主要依靠优良的设备和高质量的服务。
  另外,我们针对国内国际客户的需求进行深入地分析,为不同运营商推出多种不同网络方案,来满足不同规模的运营商的不同需求。
  内因就是中兴传输人的敬业精神。在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地区,运营商普遍对中国的供应商存在一些偏见,认为中国提供的就是低端、廉价的产品,对我们的技术水准抱有不信任的态度。为了改变这种看法,获得国际运营商的认可,中兴人付出艰苦的努力。 
  最后就是,我们为自己制定的目标相对比较高,尽管我们是最早采用农村包围城市,我们所有的策略都是从二流,三流运营商做起,但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服务于全球一流的运营商。如欧洲电信市场十分规范,运营商的运营经验也相当丰富,他们对电信设备提供商的技术水准相应地要求非常高,要想获得他们的肯定非常地不容易。中兴光传输设备积累了10多年的研发经验,产品技术方面已达到了世界水平,完全可以满足高端市场的技术要求。在近期刚刚中标的赞比亚国家骨干光网络项目招标中,中兴光网络提供的传输设备在技术层面位居榜首。 
  总之,一句话,中兴通讯业界领先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成熟的客户化服务队伍是我们成功的重要保证。 
  
3)中兴光网络在光网络的标准工作方面一直比较领先,请问最近有什么新的进展吗?
  中兴通讯很久以前就开始加大对有较大商业价值的专利、标准方面的投入。一方面我们不断地鼓励自主创新的行为,另一方面,我们还推出具体的多种措施,比如:公司加大在专利、标准方面的投入,在全体技术队伍里面进行动员,对有价值专利和标准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人才进行专门奖励。
  今年,专利和标准工作仍然是我们的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得到全公司的重视。中兴光传输在相继获得G.665(拉曼放大器)、M.3017标准增订部分、Q.840.1(以太网over传送网管理接口需求)、G.667(自适应色散补偿器)等四个编辑者席位之后,在刚刚结束的ITU-T SG4全会上,中兴光传输的专家又被推举担任Q.827.1标准增订部分的编辑者。 
  
4)根据中兴财报,中兴光网络的产品利润水平仍处于比较低的状况,请问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办法改善吗?
  目前,由于电信市场的激烈竞争,价格争夺战愈演愈烈,导致整个行业的产品利润水平下降,普遍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另外,由于中兴光网络最近几年在国际市场上快速增长,势必会在利润方面付出一些代价,比如在战略布点、高端市场突破等方面,这些都会付出高的代价,以至暂时会对产品的利润带来一些影响。
  至于改善方法,我们努力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推出相应的改进方法,比如公司推出的成本战略,使我们的利润不但从市场上获得,还要考虑从成本方面改进。一方面从产品本身入手,加大研发创新和改进能力,发挥优势技术,严格控制设计和制造成本;另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管理手段,努力提高物流、生产和质量等环节的成本控制,进一步提升传输产品的利润空间;第三,就是尽量提升合同质量,抑制恶意竞价。 
  
5)在光网络设备的各个热点,例如MSTP, ULH,ASON,移动支撑网,中兴光网络有什么侧重点的考虑吗?中兴如何看待光网络领域当前的技术趋势?
  从产品线来讲,中兴光通网络的产品是相对比较全的,中兴光网络为客户提供的是差异化的服务,利用不同的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覆盖各种用户需求,包含多种先进技术。引领着业界SDH/MSTP、DWDM等技术发展的潮流,能够为用户提供整套从干线网到本地网和接入网的从高到低的全面解决方案,技术涵盖多个领域。 
  比如MSTP+ULH+ASON是一个比较完美的整体解决方案,但针对不同的客户其侧重点也可能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兴光网络具备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ASON方面,中兴通讯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智能光网络技术的跟踪和研究,并密切关注各大运营商的需求。近期,为了最好的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中兴通讯通过和ASON技术发起者Ciena公司在2005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针对中国市场骨干传输网和大型城域传输网核心层的建网需求,推出的大容量智能光网络解决方案,该方案依托于技术先进、运行稳定的ASON设备和成熟的网络运营经验,是最适合国内运营商的ASON解决方案。目前双方在中国深圳及美国亚特兰大的联合实验室已经建成并开始了联合研发工作,携手为客户提供技术先进、运行稳定、服务周到、性价比优良的ASON产品和解决方案。 
  2006年5月,中兴通讯独家中标内蒙网通呼和浩特ASON传输网工程。这是内蒙古,也是国内首个采用成熟智能光网络产品承建的传输网络。
6)中兴光网络国内外市场近期和中期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中兴光网络的终极目标是:跻身于世界一流光网络设备厂商行列,为全球客户提供优秀的光传输解决方案。
  至于近期的目标,在国内市场,我们要抓住3G和IPTV/NGN等新业务承载网络的机会,继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整体服务能力;对于国际市场,希望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速度,快速提升品牌,为全球市场拓展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字: 中兴 光网络 光传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