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优迅吴副总经理:做光通信的中国“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8-06 10:07:59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6/2007,厦门优迅是大陆第一家自主研发高速收发芯片并量产的企业,有人说“大陆企业做芯片,根本不可能,那是烧钱的活。”但是厦门优迅从2003年初创一直到现在,已经被国内多家厂商认可,优迅现在的情况如何呢?他的技术又从何而来?他是如何获得国内厂商的认可,并坚持到现在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厦门优迅副总经理吴晞敏先生。

CFOL:能否介绍一下优迅公司的历史?
    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2月,为中外合资留学生创业企业。技术团队主要成员来自美国硅谷,他们在TI、Cypress、ON、Epson等国际著名半导体公司工作多年,有世界前沿的设计技术和丰富的产品经验。
    厦门优迅是一家专业的Fabless IC设计公司,专业从事高速模拟/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特别专注于光纤通信前端高速收发芯片的设计,应该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实现高速收发芯片量产的公司。
    我们所有产品正向设计,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主要产品方向是光纤通信领域的155M~10Gbps速率的高速收发芯片组系列:(1)TIA:Transimpedance Amplifier,跨阻抗放大器。(2)LA:Limiting Amplifier,限幅放大器。(3)LDD:Laser Diode Driver, 激光二极管驱动器。
    公司成立之初以单片10Gbps收发芯片项目立项,经过半年多的研发,用IBM的SiGe BiCMOS工艺投过一次片,芯片的基本功能基本实现了。然而,研发10Gbps芯片投入太大,要实现量产的投入就更大了。而10G的市场需求还很小,作为中国初创的IC设计公司也很难切入这个市场。因此,经过市场调查,根据公司的资金情况,我们调整了产品方向,开始转向155M和1.25G量大面广的收发模块芯片开发,经过两年的研发,终于在2005年3月份推出了第一代迅芯(Fastic)系列芯片——155Mbps光纤收发模块芯片组:UX2105限幅放大器和UX2208激光驱动器。
    2006年8月份,我们推出了我们的千兆芯片组,UX2115 限幅放大器和UX2210 激光驱动器,UX2210还可以兼容155Mbps到2.125Gbps速率。
去年底我们还推出了155M、1.25G的TIA:UX2006和UX2016,这样155M、1.25G的TIA、LA、LDD就可以完整配套。目前这六款芯片均已量产,得到许多用户的认可,实现批量销售。
CFOL:优迅公司以芯片为主,这在国内是少有的,公司的产品优势和特色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以前的光模块所需芯片全部依赖进口,我们的芯片首先是要替代进口,但不是简单的替代。我们在广泛听取了用户的需求信息,并综合多家目前市场上主流产品的指标后,按照全面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并且我们的芯片可以兼容国外的芯片。
    我们的芯片最大的特色是155M、1.25G的芯片全部采用纯CMOS工艺,在业界第一家量产CMOS工艺的限幅放大器和激光驱动器。CMOS工艺具有低成本、低功耗、高成品率的优势,具有很高的性能价格比。
    第二,155M、1.25G芯片做到PIN-PIN兼容,采用我们的方案,百兆、千兆模块只需开一款PCB就可以了。
    第三,155M、1.25G芯片全部做到3.3V、5V兼容,满足工业级-40℃~+85℃温度范围。
    最后,我们目前可以向客户提供完整的芯片应用方案,甚至帮助设计PCB,以协助用户尽快量产,我们承诺只专注芯片,绝不会向器件发展。
CFOL:在推广应用过程中,国产芯片必定会受到阻碍,能否谈谈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我们产品目前已经得到了国内各模块厂家的大力支持,他们都很希望能用上中国“芯”。但产品推广的确出现了一些阻碍:最主要的还是观念上的问题,大家已经习惯了用进口的芯片,而且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这么高端的芯片国内还做不好。其实我们和很多国外IC公司是一样的,都是Fabless IC设计公司,只专注于芯片的设计,而晶圆生产都是委托给专业的代工厂生产的,包括芯片的封装、测试都是委托代工的。
    集成电路行业的分工很细,大部分IC公司只专注于芯片设计,我们项目的主要工程师来自硅谷,与国外公司的设计水平是同步的。晶圆代工厂主要在亚太地区,台湾地区的台积电、台联电、上海中芯国际、新加坡特许半导体排在全球前四位,跟我们一样,很多国外IC公司都是在这些晶圆厂代工的(也许我们还是在同一个代工厂生产的都有可能)。中国大陆的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完全能满足我们产品的代工需求。因此,我们与国外大多数IC公司处于同样的制造环境中,产品一样高品质、高可靠。不同的是,目前国外这些高速收发芯片主要采用的是BiCMOS的工艺,而我们优先选用先进的、成熟的、高成品率、低成本的纯CMOS工艺。这是IC工艺技术的发展趋势,能用纯CMOS工艺的都会尽量采用CMOS工艺,如Mindspeed的TIA早就开始采用纯CMOS工艺了。
    还有一个阻碍因素就是,光模块产品一旦定型,稳定生产,就很难去更换新方案。除非原来的方案出问题,而且成本压力非常大,才会去采用新的芯片方案。这也是我们市场推广最难的地方。但很多客户还是给了我们机会,多个供应商,多种选择,也是互惠互利的。
CFOL:优迅的芯片现在应用市场如何?侧重点呢?
    目前优迅155M和1.25G的跨阻放大器(TIA)、限幅放大器(LA)、激光驱动器(LDD)共6款芯片均已量产,得到广大用户的批量采用,实现批量销售。
    目前的市场重点还是在国内,包括台湾地区的部分用户,广大用户对中国芯给于了极大的信任和支持。已有二十多家用户测试评估了我们的芯片,有十多家用户批量采用了我们的芯片方案。几个用户采用我们方案的模块产品已批量出口国际市场。
    我们目前市场的侧重点还是1.25G的小型化的SFF、SFP模块应用。我们1.25G的TIA、LA、LDD都用得上,成套销售。
CFOL:能否谈谈优迅下一步产品发展计划?
    优迅仍会专注于光通讯前端这些高速收发芯片的研发,一是向更高速率发展,研发、适时量产2.5G、4G、10G的收发芯片。二是今年下半年我们会推出数字诊断模块的完整应用方案。三是我们一直关注全球FTTH的发展,相信PON将是FTTH的主流应用方案。因此我们在加紧突发模式收发芯片的研发,争取尽快量产推向市场,希望能赶上FTTH的大发展。
    芯片开发周期长,每个芯片的成功量产,特别是这种高端的模拟芯片,都需要多次的验证。而每一次的晶圆投片周期都比较长,加上样品的测试分析,大概需要4~5个月,因此,一年我们也只能试验2次。当然,有了前面几年的基础,我们后续产品的面市时间会短很多。
CFOL:优迅未来会采取哪些新举措进一步扩大目前的市场地位?
    我们的芯片已经获得批量采用,并且有大约16家办内客户的认可,这是个不错的开始,但要得到更多用户的信任可能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首先,芯片的性能指标要全面达到国外进口芯片的水平,有的指标要超越进口芯片。
    第二,我们有成本优势,尽量让利与用户。在市场上我们是后进者,也许就得依靠价格优势打开市场。
    第三,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应用开发水平,加强对用户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建立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
    第四,根据光通信市场需求的发展,不断努力,继续开发更多更具竞争力的高水平芯片产品,服务中国市场,服务全球市场。
关键字: 优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