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D:我们致力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0-10 08:42:46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9/2007,2007年9月第九届深圳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期间,记者在WTD(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的展台上发现,不仅WTD的展台美观大气,前来参观的人群更是络绎不绝,WTD的公司领导和工作人员正热情接待客户的访问和诸多媒体的采访报道。光博会期间,公司副总经理许远忠先生接受了光通信行业权威媒体之一——“光纤在线”记者的采访。

转折与突破:WTD的2007

  在谈到WTD近年来的发展时,WTD副总经理许远忠博士十分自豪。“经历了全球光通信和器件市场多年来的动荡变化和激烈竞争,我们的企业不仅保持了顽强的生命力,还在行业中越做越强,形成和巩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份额,从而实现了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

  那么,当今光器件行业厂商的生存环境究竟如何呢?根据WTD针对2006至2007年第二季度全球光模块上市公司近两年的平均毛利率和赢利情况进行统计和对比,运营利润率均为负(4%-5%不等),这样的结果显示出全球大部分光模块厂商都处于亏损状态中。RHK2007年2季度的光器件市场数据显示,本季度全球光器件市场比上季度下降5%,较去年同期下降1%。光器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价格压力持续加大,光器件行业的收购兼并热潮在全球范围内继续,行业处于新一轮整合状态:2005年7月,NeoPhotonics收购飞通光电;2007年1月,MRV Communications宣布收购飞博创。

  光器件行业形势的转折和变化在业界引起了热议。一些媒体和业界同行认为,目前光器件厂商之间的价格战变得更加普遍和频繁,从而彰示着一种非理性竞争。在被问及对这一现象的看法时,许总谈到:“这些评价基本上反映了目前光器件行业的真实情况,同时也是光器件企业核心竞争力缺失的表现。WTD要沿着自身的发展轨迹,长期致力于提升核心竞争力,踏踏实实地走稳健发展之路”。许总信心的背后乃是公司近年来表现出的强劲上升势头。WTD的销售额在近几年里实现了稳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20%到30%,公司连年赢利。许总告诉记者:“2007年是WTD的一个重大转折年,也是重大的突破年。尤其是公司在APD芯片以及高端模块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竞争中的利器——WTD的垂直整合优势

  作为一家具备雄厚实力和长久发展历史的先进光器件供应商,WTD是国内最大的光电模块、器件生产基地。面对广阔的光通信市场,WTD并不仅限于单纯的技术革新和销售拓展,而是旗帜鲜明的打造和维护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此来确立行业优势地位,并丰富和完善自身的业务构成和市场分布。那么,WTD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来源于何方?许总告诉记者:“WTD凭借的是通过多年的务实努力建立起来的实实在在的芯片——器件——模块的垂直整合优势”。WTD具备从芯片到器件、模块的全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加工能力,不断加强对研发,生产等各方面的投入,立足于传统光器件光模块的发展的同时,加快高端产品的发展,利用自己的垂直整合优势,为未来几年的光通信市场蓄势。许总还谈到:“我们要继续发挥垂直整合优势,就是要把芯片和器件产品做强,同时也能增强模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如何有效化解成本压力呢?许总表示,“一方面要取决于芯片的成本;另一方面就是规模化生产”。早在2004年,WTD就意识到公司除了光模块外,必须在芯片上也有所突破,只有如此,公司垂直整合优势上核心的一环才能够得到巩固。WTD开始逐渐投入资金到芯片研发上,现在的成果也更加肯定了WTD的策略——一定要在芯片上有所突破。“从2006年开始,我们每年投入100多万美元在芯片研发上,我相信在今年第四季度,中端的芯片技术可以规模化。我非常有信心”,许总强调说。

  的确,就FP激光器芯片和PD探测器芯片的开发和生产工作而言,WTD早在前几年已实现规模化出货,并已成为除现有专业芯片制造商以外的出货量最大光器件供应商。目前,WTD的1310nm激光器芯片以及2.5Gbps APD芯片已实现量产,芯片日出货量达3万只,器件年出货量达650万对,光模块年出货量达300万只。在规模化这类低端芯片的同时,WTD还致力于DFB芯片和APD芯片的研发和生产工作,2.5Gbps APD芯片已在进行量产的终极评估。巧合的是,就在深圳光博会开展前一周,公司10Gbps APD芯片产品已成功开发完成并通过测试,其各项性能指标已达到应用水平。而40Gbps PIN芯片的开发也在积极进行中。2007年WTD在模块方面主要集中于10Gbps和40Gbps等高速模块的研发。40Gbps产品早在2003年就开始研发并已获测试通过,目前40Gbps Transponder 2公里模块产品已经送样。对于传输距离在40公里以上的该系列产品,许总表示:“虽然暂不能在市场上与Finisar、Opnext这样的国际型大企业展开全面竞争,但目前有的产品已在积极开发中,也有的正在送样评估”。

扛起中国光器件企业的大旗

  对于飞通、飞博创的并购,不少光通信行业媒体认为,NeoPhotonics对飞通的收购是资本层面的合作,产品的融合使得他们能够在国际舞台更全面更好地获得竞争优势;而 Fiberxon与Luminent的合并应属业务层面的合作。在被记者问及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时,许总认为,“各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定位与运作模式。作为同行,我们欣赏并尊重各个公司选择符合公司利益与发展的成功模式。时间可以检验一切。”

  如今的WTD可谓肩负着“民族光电子产业”的重任。那么,WTD将以何种姿态来担负这样的重任,又将如何与国际市场上实力强大的光器件厂商去竞争?许总微笑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27年了,WTD还是WTD,这个时候我们能够感觉到 WTD的民族责任感,所以我们需要付出更多地努力来实现我们中华民族光电子产业的振兴”。他对WTD在提升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光电芯片与器件领域的进一步突破非常有信心。未来WTD将进一步改善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布局,加大新产品开发和销售力度,努力拓展海外市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WTD还将凭借其强大的竞争优势,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光器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关于许远忠博士
1969年生,现任WTD(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自1990年起从事光通信光电子器件的研究,主持过多项国家级产品开发项目,在提升国内光器件产品水平及工程应用推广上作过开拓性工作。因在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上的突出业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Lightwaves 2020公司产品经理,武汉光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底加盟WTD后主要负责光器件产品的市场营销工作。 
关键字: WTD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