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在线2007年度巨献专稿(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0-16 10:28:10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十年再回首,我心依旧
—与国内三大运营商的传输专家面对面
    燕晓颖
(光纤在线光网络技术编辑/顾问、前CCSA代表、光网络规划师)

二、技术选择与投资选择缺一不可
专访对象:王健全(北京邮电大学光通信博士、中国联通集团总部工程建设部高级工程师、国内著名的传输技术专家、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成员、光纤在线高级网友)
    虽然联通的工作越来越忙,但是瘦瘦的王博士依然看上去精神饱满,而且更喜欢笑了,颇有些苦中作乐的感觉。最近他调到了工程建设部,更能从投资和技术双重角度来看待传输网技术发展,于是我们的话题就从现在技术上炒得火热而投资上依然静悄悄的ASON开始。

燕:王博士,你现在觉得ASON的哪些方面在现网中是不可用的?
王:
我觉得你前面提得一点很好,我也觉得现阶段使用恢复的风险太大,更适合现有业务的还是保护。

燕:呵呵,我其实觉得可抢占类业务在现网上也根本没法用。说什么上网业务是可以被抢占的,你真被抢占试试?一大堆领导的邮件不能回,还怎么在单位混?
王:
其实你可以注意到,ASON的Qos和IP比,差距还是很大。别人是真正提供分级的操作,我们ASON技术也在讲QoS,但核心还是保护,其QoS的区分也是停留在保护的级别不同,而非真正业务的QoS,仅仅是考虑了业务的一个特性。

燕:是,IP那边底层可以用VLAN,往上可以用PHB的DSCP保证,核心网还可以用LSP的分级。
王:
现在看,ASON的控制平面是用GMPLS的,而IP/MPLS的控制平面是MPLS,ASON的动态恢复完全依靠MPLS/GMPLS,从这点上说,其恢复和IP/MPLS网络应该是同一个量级,也许在故障检测的时候比BFD会更快些。我们知道,如果ASON和IP/MPLS网络是Client/Server的关系,那意味着就必须做上下层保护恢复的协调,协调的前提就是上层IP/MPLS等待下层的保护恢复,其原因之一是下层保护恢复一般要比上层快好多,另一个就是粒度大,执行的动作少。从这点上分析,ASON动态恢复应用的可能性要小一些,而更多的可能用其保护功能,譬如永久1+1、预选路由的保护等技术。不然上层等待时间的设置会过长,利用等待的协调机制从理论上讲不再合理。当然,这个需要实验室甚至商用试验,特别是在大业务量的实际运用后才会得到验证。

燕:IP在光检测方面,还需要借助SDH丰富开销和同步的优势,所以感觉POS大家尽管说比较贵,不过接口上使用的还是比较多。
王:
的确是这样,由于IP自身技术的原因,在故障监测和定位方面相比传统的传输网络有较大的差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路由器厂商都提出了现有的解决方案,加快hello包的发送,利用BFD等技术。但是由于本身技术原理的原因,这些技术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拿路由器厂商都在热炒的BFD技术而言,就有下述问题:1.不同厂家的互通还存在问题;2. BFD技术中发送hello包的间隔要尽量小才能缩短故障定位时间,但是发送间隔过短又会带来不可避免的振荡。此外,BFD在超长跨距中使用其间隔还会受到传输和处理时延的影响。总之,虽然IP/MPLS一直致力于解决故障定位的问题(这也是我认为IP/MPLS和传输网络还存在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在实际网络应用中,还没有大规模的应用。
    运营商在建设网络的过程中,设备及系统的成熟性,网络的可靠性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POS口在实际的IP/MPLS网络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不管是基于WDM还是SDH网络中。
    当然,考虑到网络的合理性以及投资的合理性,不管是用ASON或者OTN来提供GE/10GE接口,还是用WDM来透传,以后肯定会不断有GE/10GE在IP/MPLS网络的试验或者试用,特别是在长距中,我们大家都需要这方面的经验数据。

燕: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都没有在把其IP/MPLS网络架构在ASON之上,是不是意味着ASON的数据空间不多了,好像类似CN2之后中国电信的尴尬。不过我觉得好像联通和别的运营商还是有区别的,是全业务的,但是数据业务又比较少。
王:
如果单单把ASON定位到承载IP/MPLS网络上,从目前看,ASON的生存空间是非常小,而且其所起的作用也仅仅是提高网络的可靠性。但是我们知道,ASON的起源不仅仅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还想提供大客户和专线的应用,同时可以提供带宽的按需分配。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更应该着眼于ASON把IP和TDM综合承载,从这方面开拓一些思路,或许能够有新的发现。
    另外,从整个电信网络的角度看,不同的网络层次都在朝着不同的技术方向发展。目前,交换网的基本发展趋势是用软交换替代传统的TDM交换机,这样做的目的是能够简化运维和管理。但是SERVER集中设置,MGW分布化部署,这种方式无疑要求底层传输和承载网络的可靠性相应提高,由于大多数都为单局房,而IP承载网都是按双点组网的,这种情况下,其可靠性的要求相当于直接提给了传输网络,ASON可以从此点入手,同时结合省内一些大客户应用,应该可以拓开应用。

燕:好像现在单域测试还行,多域呢,问题比较多。
王:
其实传输也不能光想着承载网的事情,比如,大家老想着ENNI,那么如果ENNI不成熟,ASON就不做了?其实最简单的静态连接,网管上定义一下好了,干嘛老要做这么复杂的ENNI呢?本来ENNI是好事情,结果现在变成阻碍ASON发展的坏事情了。

燕:根据光纤在线的调查,联通是中国国内ULH系统最早使用的运营商,无电中继在900Km左右,联通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王:
我们对超长本身没有什么偏见,只要有业务需求,我们就会考虑。对于ROADM,我们现阶段象电信的武汉那种超大容量跨接节点还比较少,所以需求不是很强烈。

燕:联通对长途骨干网有什么考虑?
王:
现阶段我们还在考虑在骨干网上的一些优化措施,比如缩减大环的覆盖距离,增加光纤覆盖,以便实现传输网状网的连通度。
    我们对40G暂时不考虑,目前没有这么大业务量的需求。对OTN也不主推,但是一直在跟踪OTN的标准。如果WDM试验的效果好,我们会考虑要求厂商使用OTN接口的WDM系统,如果将来OTN真的成熟,可以向OTN网络合理过渡。

燕:对于T-MPLS呢?现在业界对它和PBT/VPLS/MSTP之间的选择,存在较多争论。
王:
目前ITU把TMPLS和IP/MPLS的关系定义Client/SERVER的关系。具体到应用又解释为下述两种场景,1)IP/MPLS在进入TMPLS网络中时,需要在其LSP标签中再封装上TMPLS的标签;这点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其前提就是网络为IP/MPLS架构在TMPLS网络之上的一种结构,从目前的应用看,这点实现起来很难,因为现网中IP/MPLS网络已经逐步成形,而TMPLS还没有应用。2)当TMPLS穿越IP/MPLS网络时,需要通过建立以太网的LSP隧道。这个网络场景应该是结合现有实际网络作出的,即核心网已经是IP/MPLS网络,TMPLS应用于城域网络中。但是第2)种场景中,TMPLS必须经过一个二层交换机才能接入到IP/MPLS网络,这点不仅会增加额外的投资,而且管理上的划分也会不太明确,这必然会限制其应用。
    我倒是建议不必太关注TMPLS和IPMPLS协议层的互通,当然如果能通更好(不是经过二层LSP隧道),可以关注TMPLS自身能够解决现有传输网无法解决的问题,从这些有点入手切入现网,自然和路由器之间的对接也就成了运营商、传输厂商和路由器厂商共同关注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传输厂商关注的问题。
PBT还是要看业务驱动,因为它过多的从IP角度出发,也就更多关注IP的可靠性。就我个人而言,更看好TMPLS作为下一代城域传输技术。

燕:对TSS1850和OSN6800怎么看?
王:
1850这个设备,感觉放在汇聚层比较合适,因为现在看,多数运营商的骨干网还是分离的,通过对接入层业务的收敛再向上归并到不同的骨干网,还是有需求的。6800我还不怎么了解,不方便发表评论。

燕:对,尤其针对联通这样比较多的TDM业务,IP网络又不完善,要一步转化到IP网络,TSS感觉还是有用武之地的。
王:
是的。不过如你刚才所说,TSS现在没有控制平面吗?

燕:据我了解,还没有。不过我感觉这个产品假如开发了控制平面的寻址功能以后,水平还会上一个档次。
王:
呵呵,我也正想这么说呢。 现阶段TSS的组网应该还是以环形为主吧。

燕:是的,不过因为支持了以太网接口,可以做一些IP的环网,如RPR。
王:
我倒是觉得,这个东西有点象高端MSTP的替代品,就是把群路口给换了一个。

燕:矩阵也不大相同,不过从刚才我们讨论的来看,在网络定位上,倒是的确可以视为传输网汇聚层上MSTP的替代品。王博士对EPON和GPON怎么看?
王:
EPON更成熟。它是一种针对互联网的技术,纯电信网一时间还接受不了。GPON在同步定时上有优势,稳定性好。如果考虑将来的IP接入网,还需要重点解决IP承载TDM业务的同步和定位问题,尤其是后者关系到运营商的计费。现在用PWE3模拟,效果感觉一般。

燕:感觉ADSL开IPTV还是很有信心的,带宽够用。
王:
其实大规模开展ADSL还是有限制的,这就比如我们的CDMA1X,目前用户非常认同,用户发展快。但大家都知道,网络是有瓶颈的,平时你感觉很好,一旦有30000人左右同时在线CDMA1X的时候,网络体验就很差,所以为了保证客户应用,这迫使我们不断的扩容。ADSL也会是同样的情况,一旦大规模的用户进行IPTV,效果会大打折扣,而其扩容还不像扩载频板那样容易。

燕:这个观点我赞同,IPTV和过去的VOD有很大区别,从用户角度看,IPTV的实时率要求比VOD要高,因为你是个TV,因此很容易出现大规模用户同时使用IPTV的情况。
    你对WIMAX这类可能与光接入产生竞争的技术怎么看?
王:
对于快速占领市场而言,WIMAX比有线接入会更快,更有优势。不过我们终究把它视为一种过渡方案,现阶段WIMAX没有可用的频段,多数在使用过去3.5G用的频段。
不过近期WIMAX+WIFI或者802.20的方案比较多,可提供10M带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把语音业务和数据业务分离,单独用它做纯的数据接入,作为有线接入的替代方案。

燕:王博士,请你谈谈对光网络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王:
还是那句话,平衡投资与技术的杠杆,多关注一些简单的纯传输的东西,不要老想着往别人的领域跨过去。还有,最近OTN很热,大家都去看OTN,不过技术的更新换代是很快的,过度关注一项并不适宜。我倒是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一下现有的一些技术改造,毕竟现网上的设备才是实实在在的。

燕:王博士,我的问题差不多也问完了,谢谢你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
也谢谢你。其实大家都知道,联通是一个弱势的运营商,而传输这样的基础网络又是联通之中的弱势专业,而我们一直希望大家能关注基础网络的建设,毕竟只有基础搭好了,各种盈利的业务才能有合适的发挥空间。你们光纤在线能保持关注光网络的建设发展,也是很难得的。
    告别的时候,王博士坚持把我送上车自己才走,推辞不过,我便不停在远处向他挥手告别。看得出来,就如同光纤在线多年来对光通信不间歇地投入,王博士也在不景气的今天坚持着自己对光网络的一份热情。
光纤 在线2007年度巨献专稿(一)
光纤 在线2007年度巨献专稿(二)
光纤 在线2007年度巨献专稿(三)
关键字: 年度巨献 王健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年度巨献 王健全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