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访谈:与贝尔实验室科学家谈40G/100G/ROADM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1-10 15:35:41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AOE2008采访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首席科学家Rod C. Alferness先生
    AOE2008的亮点之一是聚集了全球光纤通讯及光电领域的技术专家、高校研究机构教授,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美国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首席科学家Rod C. Alferness(以下简称Rod)先生,Rod先生为我们带来了不少下一步技术的热点话题,光纤在线得以有机会就40G,100G,ROADM,城域网技术等采访了Rod先生。

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首席科学家Rod C. Alferness先生(左)在AOE2008研讨会上接受CFOL编辑(右)采访

CFOL: 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我们看到FTTX, 40G/100G技术成为光通信领域的热点,在您看来,未来几年的热点在哪里?
Rod: 
40G成为热点,最初是从制造商的角度来看的,现在已经获得了较大的应用。FTTH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城域网络和骨干网的需求和发展,许多的视频业务都要依赖FTTH。所以你看到了,电信运营商在不断进行网络升级。原来的网络都是基于10Gbps系统设计的,现在需要升级到40Gbps系统,这些还刚刚开始。从许多光通信会议的情况看来,洲际通讯业务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现在许多运营商都投入了一定资源去升级现有的海底通讯系统,下一代的海底通讯系统极有可能支持每波长40Gbps的业务。短期而言,从应用的角度看来,40Gbps的城域和骨干网络都在发展中。从科研的角度来看的热点则是100Gbps网络,尤其是100Gbps以太网。

CFOL: 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有成熟的支持100Gbps的商用光器件。
Rod:
 是的。让我说得更清楚一点,100Gbps还是一个科研的课题,还没有开始实际铺设。但是去年我们已经有一些100Gbps系统的实际演示,其中有几个还是在现有欧洲和美国的网络上进行的。诚如你所说的,100Gbps技术还没有实现商用,这主要是由于市场还没有大的需求,成本也是个大问题。关于100Gbps系统的发射和接收端,我们用到了许多先进的调制技术,这些都需要更复杂精密的器件,有些甚至超过了工业界能够提供的能力。所以这是一个挑战,但是我相信未来市场需求会证明在100Gbps器件领域的投资是否值得。但是毫无疑问,整个光通信工业在向100Gbps方向发展。

CFOL: 那么支持40G和100G发展的背后推动力是什么?10Gbps技术不能满足要求了吗?
Rod:
 这大部分是因为视频业务,尤其是对称的视频业务。Youtub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城域网和骨干网,的确可以通过增加波长来增加容量。但是真正驱动40Gbps技术发展的是实现这些传输容量的效率。随着需求的增长,简单地增加波长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这主要是由于放大系统的带宽限制问题。在现有的通道上增加比特率,这是更加经济有效的办法。

CFOL: 对于40Gbps技术来说,现在有DPSK和DQPSK两种技术,还有100Gbps RZ-QPSK调制技术。您怎么看这些技术?
Rod:
 是的,是有这么多选择。我认为这些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首先要做的就是我们要确定哪一种技术是最好的。不同的调制技术有着不同的适用领域,这取决于你是要实现长距离无中继传输,还是要通过多级ROADM系统。我要说的是,如果你看这一次AOE会议,你会发现很多人都在研究这些问题。

CFOL: 基于现在的情况,您能告诉我们40G/100G的市场大发展期究竟在什么时候吗?
Rod:
 [笑] 对于预测这样的问题总是要小心,因为我们已经经历过繁荣时代,也经历过萧条时期。但是我会认为40Gbps的应用正在稳步发展。我不想做什么预则。我能说的就是在未来2年内,你会看到40Gbps系统开始部署,在未来2-3年内,你会看到100Gbps系统也会开始部署。

CFOL: 那么从10G向40Gbps或者100Gbps转换的时间点在哪里呢? 
Rod:
 这是一个好问题。这大概需要40Gbps系统像今天的10Gbps系统一样普及的时候。技术的更替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可能需要3-4年,这不会是一夜之间就能发生的事情。

CFOL: 我们认为其中一个大问题可能是成本。
Rod:
 是的。这就像鸡和蛋的问题。现在的情况就是网络需要40Gbps技术,但是也许不是十分经济。但是需求在那里,为了解决这个需求,我的答案就是向40Gbps升级。你一旦开始,并且有一定规模,那会帮助你降低成本。还会有更多的人来帮助你。

CFOL: 下一个问题是有关ROADM。到目前为止,我们经历了三代ROADM,最新的一代ROADM是基于WSS技术的,您认为下一代的ROADM呢?
Rod:
 WSS提供了非常好的灵活度以及独特性,其好处在于提供了非常好的互联性,几乎可以把每一个点进行完全互联互通。未来几年里,城域和骨干网络会越来越多应用波分系统。完全的交叉连接和端到端的连接都将会有需求。人们最初就是首先想到交叉连接,然后才是ROADM。但是现在的情况是相反。我认为下一代技术就是让WSS技术实现有效的端到端的交叉连接。随着需求的增加,会有更加有效的技术发展出来。

CFOL: 您谈到效率问题。我们现在听到的网络实际情况不是全部44个通道或者88个通道都在利用,可能只有6,8,或者16个波长在被利用。
Rod:
 我认为这要看不同的地区。在一些只有20或者40个通道的地方,系统可能满负荷运作。所以才有需要发展10G或者40Gbps技术。但是如你所说的,在很多地方,DWDM系统的利用潜力还很大。

CFOL: 这大概是一些公司希望利用可调波长技术来提高效率的原因吧,您怎么看这个技术?
Rod:
 可调发射机的技术被利用是基于几个原因的。首先是从库存控制的角度来看,你只需要一个可调波长的模块,而不是多个模块。另外在ROADM网络里,尤其是边缘通道,利用可调激光器可以减少对特定波长激光器的需求。从应用的角度来看,从供应的角度来看,可调激光器都可以帮助使用者降低成本。

CFOL: 但是目前可调激光器的成本还都很高。
Rod:
 我的理解是这个产品的成本已经下降了很多。可调激光器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网络中。如同我上面所说的,可调激光器能提供很大的灵活性,能够帮助降低成本。一旦需求量上去了,成本还会继续下降。

CFOL: 下一个话题有关城域网络。下一代的城域网络在您看来,还是会大量使用ROADM技术还是其他技术?
Rod:
 在美国市场,各大运营商都有基于ROADM的城域网络。这其中有几种技术被利用到,包括平面光波导技术,MEMS技术等。我不知道哪一种技术会成为必需,但是我知道一些大的光器件公司继续向城域网络运营商提供产品。基于DWDM ROADM技术的网络目前仍在快速发展。我预测全世界都会部署这样的网络,尽管现在还只是在美国。

CFOL: 您认为随着当前经济危机的加剧,您认为会对光通信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Rod:
 当前的经济危机的确很令人烦恼。我能说的是我们还在不断看到市场需求的成长,网络需求的成长。经济危机到底如何影响光通信业,这个还要继续观察。

CFOL: 一些人说,在当前的状况,现金就是最好的武器。一些公司开始收缩研发投资,生产规模,开始裁员。您能给我们一些如何应对光通信业又一个冬天的建议吗?
Rod: 
预测未来超过了我的能力。我还是要说市场需求还是在那里的。需求和经济直接相关,大部分的需求来自最终用户。光通信业真正要做的是要提供市场需要的东西。经济发展或许会放慢,但是我仍然看好光通信业的长期前景。

CFOL: 您能谈谈您对中国光通信业的看法吗?
Rod:
 我刚刚参加完OSA上海学生支部的会议。我要说中国光通信发展的未来是光明的。你们拥有一些非常好的年轻人,他们会把他们的知识和技能贡献给中国乃至世界。在中国的光学和光电子工业,未来一定会更好。 

CFOL: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Rod:
 谢谢! 
关键字: AOE 贝尔实验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