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昂纳总裁那庆林:投资家看好光通信产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9-27 10:15:43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人物介绍:
    那庆林先生,现任“昂纳光通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北京大学毕业,美国Vanderbilt大学欧文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毕业。1995-1997年,在所罗门兄弟公司从事投资银行工作,1997-2000年,所罗门美邦公司从事投资银行工作,任亚太澳洲地区投资银行副总裁;2000年起,任明达风险投资公司联合创办人及管理合伙人。已经成功投资过多家公司。目前,经营管理的“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已成为光通信行业国内知名光通讯企业。
             
                                 昂纳总裁那庆林

CFOL(光纤在线) :那先生最初是从事投资工作的,是什么原因使那先生转入了光通信行业?
 
那总:我一直是从事投资类的工作,投资过大大小小不少的公司,也有部分投资的公司成功被上市公司收购,我看到自己投资的企业在经营者的管理下不断的发展壮大,我也希望通过实践去探索作为管理者如何发展壮大一个企业,如何成就一个企业。为此,2000年,我在香港创立了明达风险投资公司。2000年对光通信行业来说,可以说是个疯狂的年代,企业的销售额上亿元,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于是,便和深科技合资,收购深科技的光通信部,成立昂纳公司,投资的当年,年收入就超过了一千万美元,净利润也超过一百万美元。

CFOL:我们知道,2001年以后光通信行业陷入低谷,那先生是一名投资人,为什么能够坚持留下来?
 
那总:2001年,全球网络泡沫破灭,整个光通信行业陷入了灾难性的危机中,就在这个时候,我从投资人的身份转变为公司的执行董事,亲自打理公司。我之所以要坚持下来,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我看好光通信这个产业,我相信经过寒冬的蜇伏之后,春天必将到来,而且会欣欣向荣。二是我希望以经营者的身份把昂纳发展壮大,打造一个品牌企业。所以我选择了这个行业,也选择了昂纳执行董事这个职位。

CFOL:那先生,您从投资人到经营管理者,是如何适应的?
 
那总:我在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工作的时候,上司交代下来的工作任务,是一定得准时完成的,没有任何借口,加班加到24小时是正常的。我到美国华尔街工作,就像进入了一个军队。曾经有个投行的朋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周五下午老板交代了一个工作任务,他就全力投入到工作中去,等他完成工作,抬头一看,发现同事们都来上班了,他很奇怪的问同事:“你们怎么周六全跑来上班啦”。同事拍拍他的肩膀说:“想什么呢,今天是星期一!”原来他工作了一天一夜,完全忘了时间。这件事情其实非常真实,投资银行工作十分紧张,快节奏。相对来说,我反而觉得现在的这份工作轻松。现在我70%的工作时间在昂纳公司,另外30%的时间处理我的投资事业。我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凡事百分之百的做好,对企业实行人性化管理。我是做投资银行出身的,对光通讯技术并不精通,主要依靠我们的员工,基本上我们的员工也都能自觉地尽心尽力地完成工作。这也是我们公司能够快速成长起来的原因之一。

CFOL:昂纳从起步到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光通信元器件和模块供应商,中间经历了2001年的光通信行业泡沫破灭和2008年的金融海啸,昂纳是如何走过来的?
 
那总:2001年到2002年是昂纳最低潮的时候,甚至无法按时给员工发工资,为了度过难关,公司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压缩支出,节约成本,公司当时从800多人最低降到160多人。在市场的寒冬时期,几乎没有什么订单,但我们的技术人员却异常忙碌,忙的不是处理订单,而是给客户做样品,因为不断有客户来询问各式各样的产品。那一时期,虽然整个行业缓步前行,但我们的技术却在不断的更新。到了2004年,市场开始回暖。当时,我们发出了一卡车的WDM产品,全公司上下都非常兴奋,这之后,订单就开始慢慢回升,到2005年-2006年,我们海外市场销售额就占了公司总销售额的90%以上,公司的销售额快速增长起来。2005年昂纳开始盈利,已经连续5年盈利,这几年利润增长率一年比一年高,一直保持到现在。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影响很小,只是今年第一季度订单有所回落,第二季度就恢复正常了。即使我们的国外市场,也没有受到冲击性影响,因为我们做的是核心客户,而且我们的产品种类十分的齐全,从子系统到器件,再到光学元件产品我们都有。另外,近两年,随着国内系统供应商的规模不断壮大,国内市场需求增大,昂纳也逐渐开拓国内市场,公司今年国内市场的销售额也在快速增长。
 
CFOL:昂纳是如何打响自己的品牌的?
 
那总:昂纳从最初的OEM发展到现在,自主品牌产品已占九成以上,成功的关键是注重产品研发,产品不断创新,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从光学精密加工,镀膜技术,一直到光通讯子系统,产品不断的推陈出新,不断向高端技术发展。目前已经研发成功多项40G,100G光通讯产品。昂纳每年在技术研发的投入占了销售额的10%以上。除此之外,昂纳对高端产品的大客户认证也是十分的重视,进行充分的准备和积累,把握每次机会。
目前,我们的传统隔离器和放大器产品占全部销售额的比例在逐渐降低,我们在不断的推出新产品,高端技术产品占的份额越来越高。相对来说,新产品的需求量和价格都较成熟产品有优势。我们的许多新产品都已经获得了国内外大客户的认可,已确立了我们的品牌地位。
 
CFOL:有人说国内的光通信市场杂乱无章,也有人说国内市场魅力无限,您又是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的呢?
 
那总:我认为光通信行业现在是健康的,稳步发展的,它是一个复杂庞大的体系,它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产品种类多不胜数,技术平台多元化,但每种产品的需求量有限。目前,国外厂商赚钱的较少,而国内的厂商赚钱的较多,随着同质化竞争的激烈,我认为我们的光器件厂商需要考虑整合,当全球只剩下不到十家的大规模厂商,就是比较理想的状态。昂纳也会考虑通过合并或收购等方式垂直整合公司资源,走上IPO,不断壮大。
关键字: 昂纳 那庆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