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武汉锐科:国产光纤激光器的崛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3 15:33: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3/2010,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从事大功率光纤激光器产品生产和研发的企业,并在中国首次实现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仅仅3年时间,该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成国内赫赫有名的生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的龙头,并积极准备在2012年创业板上市。同时,该公司董事长闫大鹏博士也被评选为“第七届武汉市十大杰出创业家”。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董事长:闫大鹏博士

在短短的3年内,锐科光纤激光是怎么做到的?今后又将如何发展?在接受媒体书面采访时,闫大鹏董事长向记者分享了锐科光纤激光取得成功的经验。

问:贵司短短3年取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闫董:锐科光纤激光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2007年9月正式运行,2008年被湖北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国家重大专项。目前,公司申请和拥有专利六项,已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两大系列产品并在国内建成了光纤激光器产业链。锐科光纤激光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光纤激光器,打破了国外少数公司的产品价格垄断和技术封锁,迫使国外同类产品的进口价格下降50%,仅2009年,就为国家节省近2亿元人民币的外汇。

锐科光纤激光始终坚持技术领先的经营理念,以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光纤激光器品牌为已任,在市场经济突飞猛进的浪潮中,积极顺应市场需求,抢抓机遇,不断强化自身管理,完善配套机制,吸纳优秀人才。坚持技术创新与市场开发并重,品牌战略和技术标准并重,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开拓并重,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并重,引进人才和培育人才并重的发展策略和“诚信、开拓、迅捷、求实”的工作精神,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光纤激光器生产研发企业。

2010年公司员工将达100人,光纤激光器的直接销售收入将达6000万元,2011年收入将超过亿元。目前,公司已具备了年产值2亿元的生产规模。


问:据悉贵司产品目前处于供不应求局面,贵司有能力扩产以满足国内的需求吗?

闫董:公司成立三年,三度扩产。目前公司拥有1200平米的研发基地和2000平米的生产线,年产能可达2000台以上,现已引进行业内拥有丰富经验的管理人员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建立起一支适应阶段性发展需要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团队,同时与国家光电实验室合作,为锐科培养光纤激光器方面的人才。

问:贵司光纤激光器产品的优势表现在什么地方?

闫董:近年来,光纤激光器在国际上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不断在新的应用领域取代传统的气体和固体激光器,是未来工业激光器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但由于我国在这一领域研究起步较晚,至今还没有其他企业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激光器的产业化。

锐科光纤激光拥有核心技术和专利,能自主生产关键核心器件,并建成了光纤激光器的产业链,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制造成本。公司可积极带动我国光纤激光器的技术水平和制造水平的提高,迅速提升我国在高端光纤激光器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打破国外光纤激光器在我国的垄断,缓解并扭转我国在高端光纤激光器领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大力推动我国技术装备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问:贵司的产品目前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

闫董:光纤激光器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飞机、零部件、军工电子、精密制造、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等行业的精密微细焊接、切割和标记等领域。


问:据专家预测“十一五”期间,中国光纤激光器市场年需求在5000台以上,您是怎样看待的?

闫董: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加工制造中心。经过近年的普及推广,激光加工技术已经被现代制造业界所认同和接受,现代制造业已经步入“光加工”时代。激光加工技术作为先进的制造手段与交通运输、能源、钢铁冶金、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电子电气工业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领域的技术需求紧密相连,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将激光技术定位为未来十五年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支撑技术。先进可靠的光纤激光器是激光加工技术及装备的核心部件。但是我国缺乏高端、新型激光器的核心技术,核心器件激光器技术离国外先进水平相差甚远。因此我国必须大力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光纤激光器的研制和产业化,才能使得我国激光加工设备制造产业走向自主发展的良性轨道。

问:请您介绍一下贵司2010年的发展规划及企业长远发展目标?

闫董: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已于2010年3月完成第三次扩产,预计光纤激光器产品年产量将超越2000台并开始具备年产2亿元人民币的生产规模,产品将占领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至少20%的份额,并以优质的产品质量和高性价比进军国外市场。


                           武汉锐科三度扩产新厂房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