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兴通:专注高端光模块的后起之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1-04 14:15:18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4/2010,一个企业的销售收入,好比一个国家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一个企业的人均销售收入,好比一个国家的国内人均生产总值,更代表了员工的劳动生产效率,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一个仅有百人的企业,可以创造人均超百万的销售额,这在通信业中并不多见,而今天光纤在线(下称:CFOL)便是要向大家介绍这样一家高效的专注于高端光模块研发的新秀—深圳极致兴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极致兴通),接受我们采访的是极致兴通总经理吴帅先生,董事长钱乐彬先生以及销售总监孙卫佳先生,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理念与策略。
极致品质,全球共享
    钱总向我们介绍“极致兴通”的寓意,是要以“极致品质,全球共享,振兴通信业”。LOGO也做了全新设计更新,预示“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积极向上。”极致兴通的策略也是如此,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决定从10G模块研发切入市场,以优秀的品质打开市场,从而改变光模块制造低端竞争的格局。

                                极致兴通新的LOGO标识
    “现在来看,我们致力于高品质的策略已经初见成效,就在昨天,我们刚刚通过了国内某知名的光设备商对于SFP系列模块的严格测试,而且是唯一一家一次性通过测试的公司,后续会有第一批出货,来年我们将与这家设备商展开更广阔的合作,成为其主流的高端模块供应商。”钱总兴奋地向我们分享这一利好消息。
    在极致兴通的产线上,我们看到从PCB板的焊接检查到各个组件到封装成品,每一步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测试,尽可能地确保产品获得高的成品率,从而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率先占领高端市场
    吴总经理向CFOL表示,之所以决定从高端光模块切入市场,是因为我们国内厂商在低端模块产品的供应上已经获得了巨大突破,都能获得好的品质和成本控制,甚至成为华为、中兴这些一流的设备商的主流供应商,但是在高端产品上,我们国内的企业还差很多。因此,作为光模块的新秀,极致兴通认为自己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这便是率先在高端产品上被华为、中兴、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等国际一流的顶级光设备商认可,并成为他们的供应商。
    “与同行相比,我们的研发团队成员主要来源于国内主流的光模块厂家,大多从事模块产品研究5年以上,所有的产品设计都追求利润与价值第一,未来也会考虑通过合作、收购获得最强劲的研发实力,提升高端产品竞争力。”吴总强调说。
    钱总介绍,2011年极致兴通还将成立“预研部”,跟踪了解业界最新的技术动态,并配合客户进行创新的、前沿的产品开发,领先同行1~2年,并能够配合客户长远发展策略。比如将于下个月投产的DWDM长距离80Km的激光器,国内的厂商至今还未能取得突破。
    “尤其是像10G长距离EML 激光器,我们已经取得了突破,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好处,使得我们的成本更可控,我们可以做到10G DWDM,CWDM的快速交付。这些新品的快速突破关建就在于我们舍得研发投入,使得一些高端产品在国内率先实现量产,我相信这些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吴总补充说。

垂直整合并非必须
    垂直整合是最近几年来国内主流厂商采取的一种重要的竞争、成本控制策略,吴总向我们谈起他对“垂直整合”这一策略的看法,他认为并非每家企业都应当走这条路,好比华为这样有实力的设备商,垂直整合做模块也不是不可能,但是光模块的供应商已经将产品的品质、技术做到极致,而他们在产业链上的位置,他们的策略取决了华为不断向上延伸,才能为运营商提供更符合他们需求的解决方案。
    “垂直整合固然能够解决一部分成本控制问题,但并非必须,对于我们极至兴通来说,可能到了一定的程度也会考虑这一策略,但目前的重点是开发高端产品,配合客户向更长远的方向发展,与客户一起实现共赢。”吴总如是说。

效仿华为模式:骨干员工持股
    华为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其在通信设备行业的地位已令那些曾经不把它放在眼里的跨国公司们颤栗,其创新的员工持股计划成就了今天华为的成功。极致兴通看好华为的股权激励模式,因此建立了同华为一样的管理架构和员工激励,实行骨干员工持股的方式,管理方面更具人性化,就像新LOGO, 绿色一点代表绿色环保;去掉绿色一点,代表以人为本;G的向上代表品质为先,不断向高端市场延伸。
    员工持股一方面可以减少因为支付现金红利造成的财务压力;二是坚定员工的积极性和购买、持有公司股票的信心,试想,如果每年公司的利润不能上升,就不能获得分红或分红很少,员工必然更关心公司的盈利前景,发挥其智慧创造更多的利润,从而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更乐于购买公司配给的股票。
    “目前包括销售、研发、供应链的骨干员工持股超过10%公司股份,由于合理的持股机制,我们每款产品的开发、销售都与我们的骨干员工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需要为员工创造足够的发展空间,每款产品都需要有足够利润空间的市场。因此我们每款产品的利润率都略高于同行水平,我们追求的是抢先一步的可以获得高利润的高端产品市场,这是对我们所有员工、对我们自己负责。”极致兴通销售总监孙经理补充说。
关键字: 极致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极致兴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